卧其涂村曾被称为“我气吐”村 6天完成5000人搬迁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6-11-18 06:52:00
这么巨大的“大拆大整”工作量和规模,只花用6天就全部完成。如此短时高效是如何做到的呢?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占地只有47亩的城中旧村,却居住了5000多人口,大量低端加工厂、小作坊、小餐饮等“低小散”生产经营单位混合在民房内,双屿街道卧其涂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人口密度大、安全隐患多。如今的卧其涂村,“四无”企业全部停工搬迁,有安全隐患的危房全都被贴上了封条,外来人员都被安全迁移。而这么巨大的“大拆大整”工作量和规模,只花用6天就全部完成。如此短时高效是如何做到的呢?

  城中旧村隐患多卧其涂曾被称为“我气吐”

  近日,记者走访了卧其涂村。一进入村里,漫天的“私拉”电线交织缠绕犹如蜘蛛网一般,更有一些裸露、断裂的网线就直接垂挂在路中间,记者一个不注意就“撞上”了这些电线。

  记者跟随双屿街道干部走进了一家已经腾空的民房内查看,眼前的状况可谓是“触目惊心”。只见百来平方的一楼被简易的木板隔成了近20个房间,进出房间的过道窄得只能让一人通过。60个房子都被房东编了号码,大部分房间只有两三个平方,只能放下一张床,更别说窗户和阳光,偶尔有一两个带有卫生间的房间在外来务工者眼里已经是“豪华”配备了。

  住户彭先生说:“以前由于流动人口多,居住密集,人与人之间的‘摩擦’也特别多。还因此发生过打群架的事情,存在治安隐患。‘卧其涂’真是‘我气吐’的节奏。”居住在此已有15年的江西人樊先生表示,这个村紧靠着老工业区,外来务工者为了方便,都会选择租住在这里。“但是不能否认的是,村里确实很乱。住的地方也是又小又脏,大家百来号人不得不挤在一幢楼里面烧饭、洗澡、生活,很不方便。如果有更好的居住地,我们都会积极配合搬迁。”

  6天完成5000人的搬迁

  卧其涂村共有民房78间,其中100人以上出租房17间,100人以下30人以上出租房61间。每间房屋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违建,总居住人口近万人,整村年租金约达1000万元,消防安全隐患突出。

  “违建存量高、消防安全隐患突出、房东抵触情绪大,想要啃下这样一块‘硬骨头’不容易。”双屿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对此,双屿街道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与房东谈话教育。刚开始不少房东并不配合,前去做工作的网格员不是遇到“闭门羹”,就是“拨打的电话已关机”,但是街道工作人员不气馁,一遍遍上门做思想工作。“一方面,我们拿出房东出租有安全隐患的房子被刑拘的案例,告诫他们出租有安全隐患的房子是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另一方面,我们也不停劝说:现在的房子如此老旧,拆迁后会有更大更好的新房子住等等。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不少房东同意配合,起了示范作用,后面的工作也顺畅起来。”

  统一整治的思想认识,工作人员再开展逐户通知,明确整改时间截点。自11月3日开始,先后组织行政执法、消防、安监、市场监管、公安、电力等力量开展了4次集中大行动,通过连片整治,切实形成整治的强大声势。严厉打击,对查封的企业做好谈话笔录等程序,以对隐患零容忍的态势推进片区整治。

  截至11月8日,仅用了6天时间,双屿街道就完成了卧其涂全村5000人的搬迁腾空,对不符合消防安全“十个一律”的出租房和合用场所、“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全部进行查封整改。(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