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开“停车难问题”? 温籍海归打造“智慧停车”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6-11-18 07:07:00
打开“中国好停车”APP,定位简巷公寓,就能显示周边停车点。红车代表车位已满,绿色代表有空位。
查看评论

  打开“中国好停车”APP,定位简巷公寓,就能显示周边停车点。红车代表车位已满,绿色代表有空位。

  温州网讯 你有过绕着圈找车位的经历吗?有过好不容易找到停车场却被告知无车位的尴尬吗?如果有,那么你应该关注一下第三届互联网大会上“智慧城市停车管理与诱导系统”项目。该项目的研发者、浙江创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坚是瑞安人,今天下午,他将在本届大会创新发布论坛发表演讲,重点介绍该项目。昨天,身在杭州的他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他牵头开发“智慧停车”,源于回国遭遇停车难问题

  梁坚是浙江大学和美国休斯敦大学双硕士,曾在美国从事无线通信和应用软件的研究和开发。在硅谷工作了20多年后,他回国创业,却遇到令人抓狂的停车难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他联合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顶级院校,于2011年开发了基于无线传感网等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城市停车管理与诱导系统”。

  梁坚说,这套系统的最大优势是前沿的传感技术,通过在各大停车场门口和每一个道路车位上铺设传感器,抓取实时泊位数据,车辆何时停入的,停了多长时间,都可以实时抓取。同时,通过与阿里云的战略合作,这些泊位数据信息会即时抵达云端,呈现在用户手机APP“中国好停车”上。该款APP还具备车位预约和支付功能。

  梁坚举例说,大医院门口是交通最拥堵的地带之一,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停车难造成的,“如果在网上挂完号的同时,就能根据就诊时间实现车位预定,那么送病人就医的过程就会变得可以预计。而当医院停车位被预约完时,医院周边的众多停车位可以加入停车共享。我们的系统就是利用车位共享,优化资源配置,提前实现停车车辆的分流,缓解拥堵”。

  他今年启动“百城计划”,我市正打造智能停车大数据

  现在,乌镇13个停车场安装了这套系统。在下高速去乌镇的路上,智能停车诱导屏上清晰显示着东栅、西栅停车场空余泊位的数量。

  今年,梁坚启动了“百城计划”,计划用2年时间在全国征集100个城市建设该套系统,助力政府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缓解城市拥堵。目前温州鹿城、龙湾及瓯海等地的市民,可以通过“中国好停车”App实现在线查询、诱导和支付等。而我市其他地区也正在打造智能停车大数据,包括智能停车管理云平台、智能清分结算平台、三区统一发卡系统、道路收费指定APP支付通道。

  梁坚说,中国有近2.8亿本驾照,停车是个高频次的刚性需求,“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国50多个城市落地,其中包括杭州、深圳和上海,通过传感器的铺设,获得了400多万个停车泊位的动态数据。创泰科技将依托停车云大数据平台,放眼全国并向国际市场开拓,引领智慧停车领域发展,为改善全国交通贡献一份力量。”

  有人质疑“是否有效”,他称可以方便市民出行,缓解“找车位难”

  有人质疑,城市停车难问题用一套系统就能解决?

  梁坚说,智能停车系统的普及应用,不仅能方便市民出行,也能有效缓解城市拥堵问题,是一项惠民工程。原来十个泊车位就需要一个管理员,通过设备系统升级,可以实现二十多个泊车位只需一人管理,解放了人力,节约了物业的成本,还能实现有效管理、规范收费。

  “有效调配现有资源,保证泊位的高效周转,是解决停车难问题的重中之重。要找到一个既要控制成本、易于普及与维护,又要能实时抓取数据、实时传输的新路子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再难也要有人尝试去做。”梁坚说,这套系统虽然不能根治交通拥堵或停车难问题,但确实能有效缓解拥堵问题和改善城市的交通环境。温州都市报 记者 叶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