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什么样? 且看智慧医疗的温州实践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6-11-18 07:51:00
建立大数据,开展信息化应用,实现智慧医疗,温州在“互联网+”方面走出了“温州特色”。
查看评论

  2014年,全国首创“智慧医疗”、手机门诊等平台在附一医上线。赵用摄

  温州网讯 当健康医疗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健康中国的蓝图正徐徐展开。前天上午,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主办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互联网+”智慧医疗论坛在乌镇召开,来自欧美、大洋洲等多个国家高级官员以及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联合国、欧盟代表等130人出席论坛。温州市卫计委主任程锦国也受邀于昨日上午参加这场论坛。

  本届大会设置16场论坛、20个议题,其中,“互联网+”智慧医疗作为民生话题,受到广泛关注。程锦国告诉记者,论坛主题围绕互联网+智慧医疗,助力全民健康,与会者们共同探讨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信息通信技术等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创新应用,也为下一步推进产学研用联合协同创新,探索全球卫生与健康治理新模式等指明了方向。

  “现场的氛围很好,也给了我们很多启发。”程锦国透露,从乌镇回温后,将进一步推进智慧医疗的民生应用,让更多人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方便医疗。

  站上“互联网+”的风口,智慧医疗在温州风生水起。2012年起,我市探索对温州市全部公立医院进行市级一级平台框架建设。2013年,在国家未出台医疗健康大数据指导意见以前,我市前瞻性地按照“四个一”(全市一个平台、全市一份数据标准、全市一组应用、全市一套管理)做法,全国首创市级健康信息共享一级平台,全市294家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数据实现共享。这也为“互联网+”智慧医疗的推进打下了健康大数据基础。

  在“互联网+”的浪潮下,温州起步早,发展快,走在了全国领先。其中,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代表的三甲医院,通过信息化流程再造,消灭了看病排队的大难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于2014年开启支付宝服务窗口,目前日均交易量超过百万,交易量居全国第一;温州市人民医院的手机银联支付、瑞安市人民医院的手机微信支付等,都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今年9月,温州市市级转诊协同信息平台启用。短短三个多月,全市48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接入,15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完成开通。通过该平台,打破了医院间的业务协作“壁垒”,实现双向转诊、诊疗数据共享、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统一管理、预约诊疗、电子病历区域互调、医疗协同、医患协同、远程咨询等院际各项医疗健康信息化服务。

  建立大数据,开展信息化应用,实现智慧医疗,温州在“互联网+”方面走出了“温州特色”。这也是温州受邀参与本次“互联网+”智慧医疗的底气所在。未来,我市将探索开展穿戴设备的应用于“医养结合”项目以及谋划成立温州市互联网医院等。(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