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馆创博会展区 这些高科技全是温州造

温州网–温州日报 郭云豪 2016-11-19 08:54:55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为期三天的2016年温州创业创新博览会昨日正式开幕。今年的创博会展区面积有所增加,还增设了院校创意创业展区,创新项目涵盖当今最流行的虚拟现实和低碳出行等领域,企业与高校同场竞技,共同呈现一场给力的科技盛宴。

  企业转型升级

  从制造到“智造”

  只需一次性投入1.9万元,就可得到一个呆萌的机器人服务生,不会喊累,礼貌待客,任劳任怨。浙江施迈德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磅推出的最新成果——餐厅机器人,在创博会上一亮相就引起了围观。这个机器人的外形和真人酷似,面部有FLASH动画表情,身后背着一个触摸屏,还会说“谢谢”、“请慢用”等礼貌用语。它可以按照预先铺设在地面上的磁条自动导航,到达指定餐桌完成送餐任务后返回原点。

  公司总经理朱东介绍,早在7年前,他就从工业机器人转而研发这种餐厅机器人,现有产品完全是自主研发生产的,“我坚信这部分市场份额很大,今后的餐厅就应该是智能化的。”

  除了这些高新科技产品,环保理念也是不少企业主推的。浙江华潍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些年专注于一件事——用淀粉生物基复合材料生产一次性餐区、购物袋等消耗品,让这些“白色垃圾”可降解。

  正在逛展的王阿姨对这新鲜玩意很感兴趣,她当即拿起几个样品开始细细端详,“环保材料不仅能保护生态,也有利于健康,我想试着用一用。”展台工作人员随即赠送了王阿姨一打购物袋和几个一次性餐具。

  “我们生产的是混凝土预制构件(PC),运到建筑工地后就可以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浙江新邦远大住宅工业发展有限公司带来的建筑工业化建造技术和PC生产制造技术则可以大幅提高建筑品质和劳动效率,实践绿色建筑和实现节能环保。远大住工(浙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炳长介绍,他们是温州首家致力于该技术研究的建筑工业化企业,占地130亩的产业园工厂正在建设中,明年即可投产。

  高校敢想敢做

  从研发到“创客”

  本届创博会增设的院校创意创业展区吸引了包括温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等众多在温高校前来一展身手。

  来自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周科斌,年纪轻轻就已经是爱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掌门人。他和同学创业的项目是“爱驴代步”电动车,分为社区用、校园用、景区用等多个类型。别看他们的电动车外形与其他车型无异,但通过蓝牙连接手机APP后,即可实现车辆状态、位置的查询及限速的控制。目前,他们首批车辆已在校园内投用,公司也已完成了首轮融资。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的一款“东方印创空间”吸引了很多人的驻足。这个以高强瓦楞纸板作为建筑材料搭建的环保、节源的创意空间,里边的桌椅、装饰品,皆由纸板纯手工制作而成,据介绍,高强瓦楞纸复合板是高新技术领域环保材料高科技产品,目前东方学院正在全面探研其“以纸代木”的领域,学院师生以工匠精神将它的实用性和美感充分地挖掘和发挥出来。

  要说当今最热门的科技,非VR技术莫属,走在时尚前沿的年轻人自然不会放过。今年才22岁的陈翔刚刚从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毕业,主修传媒制作专业的他创业成立了一家制作VR游戏内容的公司。他的展位成了最欢乐的一角,不少前来看展的市民纷纷戴上VR眼镜,体验身临其境的乐趣。

  同样致力于VR技术研发的温州创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则将重心放在VR电影上。创始人黄江安说:“未来,VR影院会是继3D、4D之后人们观影的首选。”(温州日报 记者郭云豪)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