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四级调解网络让矛盾不出乡镇 纠纷在基层化解

温州网–温州日报 记者 金朝丹 报道组 黄伯希 2016-11-20 09:50:54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邻里宅基地有纠纷,人身伤害发生纷争,婚姻家庭需要调解……这是大若岩镇村级联片调委会专职调解员陈久逵忙碌的日常事务。“永嘉山区范围广,虽然外出人口多,矛盾却不少,而以前招聘的专职调解员,办公地点设在镇街,对于偏僻山区百姓而言,发生矛盾纠纷调解员难以及时到位。”永嘉县司法局副局长潘珊瑚介绍,基于这样的现状,永嘉创新机制,推行基层人民调解“4+1”工作模式,自6月份实施以来,镇村两级调解组织共调处案件2557件,比例上升至占全县调解案件的92.7%,全县连续24个月实现赴省进京零信访。

  所谓的“4+1”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模式,是指四大调解平台,包括镇街联调中心、村级联片调委会、重点村居调委会、个人品牌调解室和一批专家组成的业务支撑平台。

  为确保镇村两级对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当地在传统镇街联调中心和村级调委会两个层级之间,新设立由多个村联合组建的村级联片调委会,一方面以“大村”的资源优势带动“小村”的调解工作;另一方面,为镇街层面的矛盾纠纷化解新建一道防线。同时,引导鼓励有威望有能力的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能人,设立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作为超脱于三个层级之外的重要补充和动态防线,让调解申请人享受到一对一的“专家门诊”。

  目前,该县共有3个个人品牌调解室,设点在桥头镇的“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室,在全市率先建立驻人大代表工作站人民调解工作室,调解成功率达100%。

  此外,在县级层面,抽调公检法司等13个重点部门业务骨干成立专业咨询组,定期参与基层重点矛盾纠纷的分析研判,为人民调解提供政策保障和法律支撑。当地还建立了“上门调解”“联合会诊”等工作机制,不定期召集县镇两级业务部门,深入一线帮助化解重大疑难复杂问题,确保矛盾纠纷不出村镇。

  “对于山区而言,这样的调解模式,成效显而易见。”潘珊瑚说,该县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已组建22个乡镇(街道)联调中心,建立53个村级联片调委会,开展33个重点村居调委会规范化建设,建成个人品牌调解室3个。(温州日报 记者 金朝丹 报道组 黄伯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