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改造使治安明显改善 整出一份份平安报表

温州网–温州日报 凝碧 丹容 2016-11-21 07:08:34
查看评论

  编者按

  眼下,全市正在掀起“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热潮,各地正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在打一场硬仗,大力度推进危旧房、违法建筑、城中村拆除,大力度推进流动人口管理、居住出租房整治、低小散企业整治提升以及旧市场搬迁改造、城乡乱象治理等,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制约温州转型发展的各类瓶颈问题,更加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转型发展。本报今天选取的“一改”“一迁”两个例子表明,专项行动经过一段时间的持续推进后,效果已初显——鹿城公安分局绣山派出所辖区刑事治安总接警数同比下降24%,“两抢”、黄赌案件接警数同比分别下降77%、46%,这与南汇街道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息息相关;鹿城区丰门街道积极做好疏导工作,将一批低小散企业迁进小微园,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温州网讯“前网村连续两晚用电超负荷跳闸,且旧村电线老旧,安全隐患较大!”随着夜巡的网格民警将这条消息传至鹿城区南汇街道党工委,街道召开专题会议综合分析前网村流动人口、安全风险等现状,决定提速上马城中村改造。经过一段时间的前期工作,连日来,前网村整村土地丈量已经全面展开,村民们盼着这一藏在黄金地块的旧村早日蜕变成都市居民区。

  “随着城中村改造大刀阔斧推进,辖区社会治安明显改善,平安报表越来越喜人。”鹿城公安分局绣山派出所所长吴坚以一组数据来佐证:前三季度,绣山派出所刑事、治安总接警数比去年同期下降24%,总数在全区基层派出所排名中首次退出“第一”位置。其中,“两抢”、黄赌案件接警数同比分别下降77%、46%,盗窃接警数同比下降18%。

  作为全市行政文化中心所在地,绣山派出所所在辖区的形象关乎城市“门面”。“但多年来久拖未拆的城中村,如横渎、划龙桥、巨一旺增桥、前网、龙沈等旧村,成为各类治安问题的重灾区,也使得整个辖区多年来110接警数排全区第一。”吴坚说,以前网为例,这一带制售假证件假发票的违法犯罪活动曾十分猖獗,屡次进行严厉打击。

  去年以来,随着市区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势如破竹推进,南汇街道按照“整村拆除、连片推进、拆建结合、有序安置”的要求,充分向政策借力、向部门借力,抽调优势兵力,运用村组织之力,对症下药、逐一攻破,加速推进上田、旺增桥、横渎、划龙桥等4个旧村改造,拆除旧房面积达60多万平方米,涉及改造户数3000多户。“在这过程中,绣山派出所做到了‘街道有呼必有应’。”南汇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安部门发挥职能作用,打击村霸地霸等涉恶团伙,主动调解化解与拆迁有关的各类纠纷500余起,联动攻坚、扫清一切障碍,为城中村改造全力护航。

  在加速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同时,南汇街道全力落实网格化管理,与部门联动配合,形成“作战单元”,排查各类安全隐患,标本兼治解决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顽疾”问题。

  据了解,随着“大拆大整”的深入推进,为筑牢社会治理“网底”,绣山派出所在辖区范围内进行逐村、逐幢、逐户走访排查,全面掌握出租房屋、出租人等各类信息,重点排查居住出租房屋风险隐患,出租房备案登记率达100%,出租房消防行政处罚数达330起、拘留4人,流动人口未登记处罚502人次。同时该所探索建立出租房的“微管理”模式,通过教育、处罚等手段,引导房东、用人单位、物业小区负责人等各方人员和网格民警合作联动,并通过建立工作微信群方式,开展出租房安全管理宣传、小区治安综合治理等,加强出租房管理督导,以便及时将问题化解在萌芽中。目前,辖区出租房数量较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启动之前下降30%。(温州日报 记者凝碧丹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