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拆大整”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整出一个个小微新家

温州网–温州日报 柯哲人 黄宇慧 翠翠 2016-11-21 07:09:08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这里环境好、配套齐、又安全,比以前缩在背街小巷的违法建筑里好太多了。”日前,刚刚搬入鹿城区丰门街道鞋都三期营楼创业园的温州爱加爱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密正忙着接洽客户。

  之前,爱加爱鞋业已在双屿一带的违法建筑中“蜗居”了多年,厂房小、环境差、员工难招,企业生产勉强维持。“以前有个朋友的厂房也在违法建筑里,不幸发生火灾,几年辛劳血本无归,真是欲哭无泪。”眼见身边活生生的教训,这让白手起家的赵密急切地想找个安全的生产场所。

  此次大拆大整中,丰门街道对辖区内的“四无”企业和违法厂房进行统一整治与拆除,爱加爱鞋业所在的厂房也在整改拆除之列。可是,整改之后往哪里搬?这让有心想搬迁厂房的赵密犯了难。丰门街道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沟通,根据企业情况,向他推荐了鞋都三期营楼创业园。

  “园区里有6幢高大的厂房,目前聚集了约30家鞋企。环境很不错,厂房集中了,客户打货方便,客流量紧跟着多起来,订单自然也来得多;招工也好招,工人喜欢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还有配套的食堂和宿舍。总的来说,各个方面都是一个升级。”细心的赵密算了一笔账,新厂区的年租金是60多万元,费用虽然比以前高了些,但这个钱花得值,心里踏实。

  与爱加爱鞋业一样,在双屿鞋都一带聚集了大量的鞋企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大多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紧邻双屿鞋都的丰门街道共有1520余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96家,占比不足一成,而大部分中小企业作为辖区重要税源和工业产值的后备力量,却一直处于零星分布、无序竞争的状态。

  “此次大拆大整,恰恰倒逼了我们企业转型升级,再走小作坊那样的老路,将来肯定难以为继。”赵密坦言,最近鞋企老板们聚在一起,谈论最多的就是如何利用好新厂房,引入什么样的设备,怎样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

  为助力这些企业转型,尤其是提高小微企业的存活率,丰门街道利用村二产以及“三改一拆”腾出的工业土地,整合村级资源,合力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目前,辖区已建设完成鹿翔、富驰、营楼等7个小微园,建筑面积51.43万平方米,另有在建小微园2个。截至10月底,丰门7家小微园已吸引231家企业入驻,创造工业产值14亿元。

  丰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麻钞介绍道,该街道派专人负责小微园建设,为小微企业当好“娘家人”,力争为企业减轻经营负担,在财政、税收、信贷上给予优待和扶持。目前,鹿城区为推进“小升规”工作,对新升规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

  据悉,今年全市已新增小微园供地240亩,新增竣工面积365.2万平方米,新入驻企业278家,入驻面积138.3万平方米。

  随着“大拆大整”的深入推进,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将新开工小微园10个,竣工面积300万平方米。(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报道组黄宇慧翠翠)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