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齐发力 聚焦“大拆大整”的“塘西样板”

温州网–温州日报 黄梦思 陈克力 夏婕妤 2016-11-21 07:10:00
“网络名人探访团”赴瓯海区梧田街道塘西村,看样板,学经验,提建议,线上线下互动展开热议。

  编者按

  以问题为导向,直面矛盾,广泛征集社会热点问题和民生话题。由温州日报、温州网携手推出的《报网议事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线上线下互动,全媒体联动”的形式,聚焦转型热点,为百姓发声,为发展建言。上周四,首期话题聚焦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网络名人探访团”赴瓯海区梧田街道塘西村,看样板,学经验,提建议,线上线下互动展开热议。

  在塘西村拆迁现场,由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监督团成员、网络观察团成员、媒体记者组成的“网络名人探访团”,通过走访拆迁现场,听取街道介绍,聆听拆迁户心声,参加讨论互动环节等形式,看“塘西样板”怎样为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树立标杆。

  据了解,瓯海区梧田街道塘西村作为2016年温州市区体量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从召开动迁大会到整村908户全部拆平仅用130天,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塘西速度”。而塘西村从动迁到拆平,零阻挠、零强拆、零上访、零上诉、零群体事件的拆迁经验也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现场互动环节中,“网络名人探访团”向瓯海区和梧田街道负责人提问。瓯海区副区长潘小林、瓯海工务局局长陈云建、梧田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高博等逐一做出解答,营造了“大讨论”良好舆论氛围。

  温州网讯 上周四上午,由温州日报、温州网携手推出的《报网议事厅》将演播现场搬到瓯海区梧田街道塘西村。随后,“网络名人探访团”走访现场,听取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介绍,并在现场互动环节通过主持人向政府部门现场提问。瓯海区副区长潘小林、瓯海工务局局长陈云建、梧田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高博等现场作答。

  依靠三个“可”

  瓯海城中村改造稳步推进

  主持人: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的“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已经开展近一个月了,目前“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请问瓯海区城中村改造进展如何?

  潘小林:目前为止,“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得到了老百姓的大力支持。我们相信,只有把城中村改造好,才能使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得到提升。瓯海区城中村改造行动能够顺利推进,可以归结为三个“可”,老百姓可接受、政府财政可承受、发展可持续。

  截至现在,瓯海区已经签约5237户,共涉及20个村及区块,剩下只有两户还没有签订,有希望百分之百签约、腾空、当年拆除。

  下一步,瓯海区将实施“360战略”,即2016年到2018年的3年时间,要完成60个村的拆迁工作,今年年底前要完成5000户以上的入户丈量工作。2017年要完成1万户以上的签约、腾空、拆除工作。用一句话来概括,瓯海区城中村改造正当时。

  城中村改造

  “塘西样板”值得借鉴

  主持人:在瓯海区“大拆大整”的工作中,塘西村作为2016年温州市区体量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仅用130天实现整村拆平,其中有哪些经验?

  王高博:“塘西样板”的亮点主要是解决好了三个问题:一是以租代建,创新设置老人周转房;二是保护村集体利益;三是针对房屋年限确定难问题,成立专家组进行鉴定,做到公平、公正。

  陈云建:城中村改造涉及千家万户,梧田街道的干部、村干部走家入户,针对不同拆迁户制定不同的方案,得到老百姓支持,并为老百姓算清经济账、环境账、安全账,获得老百姓支持和理解,促进城中村征迁速度。

  “大拆大整”后

  “大建大转”促经济转型

  主持人:不少拆迁户非常关注安置房“大建”速度,大拆之后怎样开始建设和转型,瓯海区政府是否有信心加快拆迁户回迁速度?

  潘小林:政府与拆迁户签订了契约,政府的责任则是必须给予兑现,并要又快又好地进行“大建”,早日实现拆迁户的回迁梦、新居梦。为此,瓯海区制定安置行动计划,每旬每月进行考绩排名,以“红绿灯”的形式给予考核,实现就地安置4年内建成交付,异地安置3年内建成交付。

  在塘西村旧村改造中,我们将完善塘西村幼儿园、养老居家等配套设施,满足社区需求,并结合塘河文化,邀请中央美院研究塘河文化,还原塘河人家的风貌,让老百姓留得住乡愁。只有综合通盘考虑,才能让城中村改造由“我要老百姓拆”变成“老百姓要我拆”。

  此外,过去瓯海有“牛山精神”、“三垟速度”,今年打造了“塘西样板”,所以我们要把市里的战略化为行动,把责任传递到各个镇街,依法依规,在“大拆大整”五个“一律”的基础上,整出一片天地,腾出一个空间,为城市转型提供一个支撑。

  “大拆大整”不是终极目标,仅仅是一个手段,根本的目的是要建新,由“大拆大整”转到“大建大转”,发展城市经济,由城市经济引领区域经济的发展。(温州日报 黄梦思陈克力夏婕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