扰民的钢材旧市场被拆除 惠民的文化休闲广场将建起

温州网–温州晚报 傅芳芳/文 李立/摄 2016-11-21 07:14:00
瓯海区瞿溪街道全面推进旧市场改造,2天时间完成了后屿钢材市场2500平方米的拆违,目前该市场已经腾空,接下来这块地将被改造成市民广场、社会停车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自全市“大拆大整”开展以来,不少危旧房、旧市场拆迁改造都进入了紧张的倒计时,街道、乡镇更是将拆改任务作为重要工作开展。近日,瓯海区瞿溪街道全面推进旧市场改造,2天时间完成了后屿钢材市场2500平方米的拆违,目前该市场已经腾空,接下来这块地将被改造成市民广场、社会停车场,周边居民多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地方。

  附近居民连声叫好

  瞿溪后屿钢材市场始建于1992年,占地面积4.98亩,在市场发展过程中增加了面积3亩多,其中有2500平方米的违章搭建。共有17家经营户,市场主要经营钢管、钢板、钢筋加工和出售。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瞿溪街道后屿钢材市场,市场内的6间平房空空如也,平房外面全是泥土,这一片20多年的钢材市场如今已成为一块平地,等着政府重新规划,重新“开垦”。

  记者了解到,钢材售卖需要切割,切割之后铁末、废铁都会堆积在市场内,对周围环境影响严重;另外钢材需要通过重型车进行运输,因而带来震动及噪音,引发了周边的居民投诉。对于钢材市场的搬迁,住在附近的老贾连声叫好。“终于不用听到乒乒乓乓钢铁撞击的声音,睡个午觉也不会被来回的卡车汽笛声吵醒了。”

  在钢材市场的旁边,记者看到夜市广场也正在拆除。正在拆招牌的老林告诉记者,他的摊位是租赁的,政府让他们先自行拆除,不然过几天政府就会介入拆除,到时候大批量拆的时候。老林说:“早点拆掉摊位也能早点找地方重新摆摊,不拆不动到时候吃亏的还是自己。”

  干部真诚改变经营户态度

  拆迁顺利推进,离不开基层干部的努力,后屿钢材市场也不例外。主要负责拆迁工作的瞿溪街道经发办主任张培雄介绍,10月份在全市“大拆大整”的推进下,瞿溪街道马上成立后屿钢材市场搬迁整治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将拆除钢材市场完成时间提前。自那天开始,街道干部与钢材市场经营户进行了半个月的沟通,开了不下7次的协调会。

  钢材市场的所有权是河头村、桥下村经济合作社所有,在1992年时租赁给17家经营户,年租金为16万元,所以经营户并没有产权,没有赔偿,也无法帮他们选址安置,这是迟迟无法拆除的重要原因。

  一开始经营户很不理解,街道干部经常吃闭门羹,后来他们利用这17位经营户的社会关系,通过他们的朋友、亲友进行劝说。白天他们劝,晚上就亲友劝。

  “一开始他们对我爱答不理,后来看我过来,叫我领导、后来叫张主任,现在直接叫我培雄。”张培雄说,套用一句广告词,腾空前的那半个月,他们不是在去钢材市场的路上就是在办公室接待经营户。那段时间经营户一来,他们就要放下手上的工作接待他们,人在外面办事情也要先回来,一切以他们为准。

  在街道干部的努力下,10月25日钢材市场完成了经营户的全部搬迁,11月初,街道联合城管部门组成了90余人2天内拆除了市场内2500平方米的违章。

  规划建设休闲主题广场

  10月17日,17家经营户开始搬迁,但由于钢材堆积较多,数千吨的数量很难一下子搬完。张培雄说,有个经营户在搬离之前,将堆积许久的废铁卖了十几万元。

  为了加快效率,减轻经营户的搬迁重量。瞿溪街道与交警协商,同意大型重型车白天进入重点道路,加快搬迁速度。张培雄说,开始搬迁的那几天,天气不好,连续下雨,他与街道的同事便提早上班就去市场帮忙,督促搬迁进度。即便是这样,搬迁还是花了一周时间。

  如今,这片8亩的钢材市场已经成为一片空地,瞿溪街道正在规划利用。据悉,结合《瞿溪街道美丽城镇创建三年行动计划》,钢材市场拆后地块将规划建设集文化客厅、古镇文化交流中心、篮球场、社会停车场和市民休闲健身步道于一体的文化休闲主题广场。(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文 李立/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