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知名小企业成长为行业标杆 诚意药业如何炼成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6-11-22 08:07:4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或许很多人并不知晓,妇孺皆知的消炎药——利巴韦林产品是由温州一家药企生产,百姓治疗关节疼痛首选药品——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也是出自这家企业。诚意药业,这家创立于上世纪60年代的洞头海岛小厂,因为成功研发一个个“超级产品”而蜚声海内外。

  同样令人想不到的是,曾经的洞头背负着无陆路交通的“硬伤”,这家企业一度不被外界看好。即便如此,诚意药业却突破地域劣势,相继研发了多个国家级的新药,旗下多个产品荣获国家、省、市名牌产品和高质量医药产品称号,多个产品通过国际认证。更值得一提的是,诚意药业自2014年12月筹备上市,即将登陆上海主板。

  从当初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跃身成为行业标杆,诚意药业又是如何做到的?

  专注研发

  开拓市场新蓝海

  “几十年来,老百姓的健康理念不断升级,诚意药业做产品不但希望有市场,更希望解决真正的需求。”从创立至今,诚意药业公司董事长颜贻意和同事们踏准了供给侧改革的节奏,凭着多个“超级产品”而走红。

  1966年10月,驻洞头部队的卫生队为缓解当地缺医少药,创办铜山制药厂,这是诚意药业的前身。战士们凭着一腔热血办起药厂,研制出市场紧缺的药品,氢氧化铝凝胶、盐酸黄莲素针剂和碳酸氢钠片剂名扬全国。

  然而,1982年卫生部发文淘汰127种药品,黄莲素注射液和穿心莲注射液位列其中。而这两个产品创造的利润,占到药厂总利润的75%以上,药厂顿时陷入困境。

  危急关头,颜贻意决意从低端市场转型开拓中高端市场,瞄准了当时疗效更高更安全的盐酸洁霉素注射液。

  当时,盐酸洁霉素注射液仅有上海的少数药企能生产,由于技术门槛高,很多企业望而生畏。通过对相关制药企业参观后,颜贻意带领技术人员日夜攻关,自行设计了蒸汽灭菌设备,经过多方的试制,最终成为承接盐酸洁霉素注射液的定点生产企业,凭着这一项先进的产品,公司走出困境。

  但颜贻意并未止步于此。在上海一家药店里,颜贻意无意中发现摆在角落里的利巴韦林产品,启迪了他的思路。

  经过充分调研,颜始意前瞻性地认识到,病毒类疾病将是未来的主要发病源之一,而利巴韦林产品抗病毒疗效更高,未来将大有可为。在他的主持下,企业转而主攻该产品。经过无数次研发改良,最终成为全国利巴韦林原料药最大规模的生产企业之一。紧接着,全球知名跨国公司先灵葆雅闻讯赶来,主动寻求合作,令诚意药业在国际市场打响了知名度。

  坚持创新

  成为行业“单打冠军”

  五十年一路风雨一路歌。如今的诚意药业可生产60多个品种,近百个规格的医药产品,所有产品均通过国家GMP认证。多个产品在美国、欧盟、澳洲、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注册认证。由于出口原料药大多与高端客户合作,产品质量高于各国药典标准,相对同类产品有较高的溢价,诚意药业产品在国外客户中拥有较高的知名度。

  即便已经是行业内的标杆企业,诚意药业仍坚持每年至少拿出销售额的4%以上,作为研发经费用于市场最需要的新药研发。在研发新产品之前,颜贻意会不定期召集全国知名专家就技术、人才、市场营销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进行分析论证。

  正是凭着这股卓越、严谨的创新精神,公司自主研发的治疗全身骨关节疼痛的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系列产品年销售额超1亿元,产品销售量占国内市场份额的30%,成为国内在这个领域的“单打冠军”。

  2010年,由欧盟、美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组成的国际联合认证代表团对该公司的利巴韦林、硫唑嘌呤等3个原料药生产进行现场审计认证,审计人员对包括卫生间在内的厂区角角落落都不放过。最终,诚意药业以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获得专家认可,一致通过认证。

  药者仁心

  打造全生态环保企业

  在颜贻意看来,提供优质药品满足需求端,让药品生产更环保,更大限度地减少副作用,无疑是药企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方向。

  蓝天白云,绿草如茵,地面干净整洁。如今走进诚意药厂区,很难想象,这是一家主营化学药品制剂和原料的药企。采访中颜贻意向记者强调办企业的环保原则:“不危害自身,不危害周边,不危害子孙后代”。

  2005年以来,该公司陆续投入3000万元建设环保公共工程“三废治理中心”,全力推行无水车间建设,全面进行修旧利废、变废为宝。同时对原料药生产进行大幅革新,将小而多的反应方式变革为大而少的集约化生产模式。

  令很多人想不到的是,该公司主打产品——盐酸氨基葡萄糖就是利用虾和蟹壳提取甲壳素加工而成,几乎无副作用。诚意药业利用洞头区靠海的区位优势,成为国内盐酸氨基葡萄糖最大的原料药生产供应商。

  面对全新的挑战与机遇,颜贻意犹如一位伫立桅杆之顶的眺望者,始终有着清醒的思考。

  “今后公司将利用洞头区位优势,朝着研发海洋医药和生物制药的方向,加速产品转型升级,努力建成海洋医药、生物制药、中医药、老年性药物的大健康产业园。”颜贻意这样描述公司的发展路径,价值在“老”,出路在“新”。

  阅读链接

  1966年10月,驻洞头部队的卫生队为缓解当地缺医少药,创办铜山制药厂。

  1980年,颜贻意临危受命,被任命为铜山制药厂厂长。通过狠抓内部管理,改变企业员工的懒散情况,促进了生产的正常进行,当年创利1000元,扭转连续3年亏损局面。

  1990年企业从小朴村搬入洞头海洋医药工业园区,在浙南最具影响力的新建的新针剂车间投入批量生产,针剂产品年产量由原来的1000万支猛增到近1亿支,企业发展规模跃上一个新的台阶。次年经上级部门批准,企业更名为“温州市第三制药厂”。

  1994年3月18日,洞头县政府委托该县经委、财政局与颜贻意签订《公有民营合同书》,由颜贻意组合合伙经营企业公司。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极大释放了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1998年温州市第三制药厂实现了建厂历史上首次利润过千万。

  2001年4月,公司进行改制成立了浙江诚意药业有限公司,2013年5月,根据上市需要,企业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更名为浙江诚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12月,诚意药业筹备上市,即将在上海主板上市。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