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区竹园小区的一笔糊涂账:维修费无中生有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6-11-22 08:05:00
竹园小区账目连续多年未公布、支出项目公然造假、集体资产去向存疑……
查看评论

  前业委会公示的2011~2015年财务情况显示,这期间小区162户(次)进行了外墙修补,共支出40.4712万元。但不少业主称,自家外墙没修过却上了维修名单。其中,该小区8幢一住户称,她家一处外墙(如图)十几年都没修过,出现在维修清单中。记者王诚/摄

  温州网讯 账目连续多年未公布、支出项目公然造假、集体资产去向存疑……上周,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联合《代表在线》栏目开展问卷调查,征集小区物业管理问题线索。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调查了市区竹园小区、东明锦园、金山公寓二期等小区,发现不少乱象,其中竹园小区账目伪造现象令人惊讶。

  记者调查

  竹园小区

  自家外墙没维修过却上了维修名单

  初步核查发现数十条维修记录存疑

  近日,市区竹园小区三名业主联名向记者反映,小区上一届业委会财务管理混乱,造成资金流失。记者陪同业主实地调查,结果令人吃惊。

  位于市区新城的竹园小区2005年起成立首届业委会,今年4月份换届选举,产生了第三届业委会。在4月换届时,第二届业委会将2011~2015年任期内财务收支进行公示。小区仓库出租等收入合计150万余元,支出148.99万元。其中显示五年间小区外墙修补支出40多万元,共有162户(次)的外墙经过了维修。业主就此发现“猫腻”:许多业主表示自家外墙没有维修过,却上了维修名单。

  该维修明细清单显示,小区8幢703室住户杨阿姨家外墙,共修了120平方米,合计3180元。“我是1999年住进来的,刚搬来时外墙因渗漏涂过一层防水胶,到现在十几年了,根本没再修过。”

  杨阿姨说,维修记录中,业主签名处署名是陌生的“吴某某”及手机号码。前天下午,记者拨打该号码,吴某某表示自己并非竹园业主,也不清楚怎么会出现在公示中。记者又拨打公示上的多个号码,除无人接听、空号,其余接听者均表示不是竹园住户。1幢308室维修记录落款人吴先生则承认他曾在竹园小区某施工队干过活,“几年前施工队老板叫我签字,我就写了。”

  经业主初步核查,发现数十条维修记录存疑。参与核查的业主孙先生说:“我们对162次外墙维修逐一拨打电话,发现很多是空号,其中还有送水工、修理工的电话,有些人都没听说过竹园小区。”而在确实修理过的墙面记录里,业主实地查看时发现面积被明显夸大。

  在一份楼顶修补明细表中,处于顶楼的8幢703室修补花费1950元,不过并没有业主签字。11月20日下午,记者现场观察发现,楼顶仅北面外墙有约20平方米已发黑的防水胶涂层。杨阿姨说,这层防水胶是十多年前涂上的,后来就没有再修过。

  而在2012年9月及12月的报销账目中,时隔三个月,分别出现两笔给同一位过世老人的花圈费。

  出纳说自己受包工头蒙骗

  业主维权已追回22万元

  竹园小区有业主表示,前任业委会由于各种原因,后来仅由出纳王某某、会计陈女士两名成员具体负责,前业委会主任朱先生很少过问小区事务,多数时候只负责签一下字。而当时业委会的银行卡、密码均由出纳王某某一人保管,卡也是以他个人身份证办理的。

  “我们查了49万元款项去向,发现其中31万元存在问题。”现任业委会成员郭女士这样说。

  日前,记者电话联系王某某,他承认账目存在问题,但坚称系被包工头蒙蔽。“我上班很忙,有时候都不在小区,包工头拿过来让我报,我就没有怀疑。”

  由于对款项使用存疑,朱先生说,在他任期的后几年,对王某某等人提供的大额报销内容均未予签字。

  竹园所在的鹿城区滨江街道丰汇社区书记林捷确认,几个月前,王某某的妻子曾找到她,称账目被包工头所骗,愿意先垫钱把亏空补上。“这说明小区财务状况确实有问题。”

  经协商,包工头委托代理人在上月28日签下一份承诺书,表示愿意支付22万元解决问题。但承诺书上并未写明具体“问题”是什么。该包工头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问题已经解决,钱都退了”、“账是施工队做的,我不知道”等后,挂断了电话。

  目前负责财务的业委会成员郭女士向记者展示10月23日到11月6日,她陆续收到22万元的汇款记录。其中14万元来自该包工头,另外8万元系支付宝和柜员机转账,未显示来源。

  虽然已追回22万元损失,目前也核查了外墙、楼顶维修的49万元资金支出,但竹园小区仍有一百多万元账目没有清查,业主们希望相关主管部门能尽快介入调查。

  金山小区

   (二期)

  业委会已两年没有公示收支

  声称换届前将进行审计公布

  位于市区鹿城路的金山小区(二期)共有居民520多户,现业委会成立于2013年12月份。业主反映,小区已两年没有公示收支情况,最近一次公示是在2015年3月,当时贴出2014年收支情况。此后两年,他们完全不了解小区收入多少、支出多少,也对部分项目的支出表示怀疑。

  小区业委会副主任陈先生确认,他们仅在2015年公布过一次小区收支明细,“去年业委会主任身体不好,我临时接替工作,许多她经手的内容我们不太清楚,最后算账时有100多元的误差。”陈先生说,由于该主任一直在治病,他们不便打扰,所以没有公布账目。不过在年底换届前,他们会邀请专业机构对小区账目进行审计,相关结果将向业主公布。

  东明锦园

  质疑集体资产去向不透明

  部分业主要求罢免业委会

  小区内监控损坏过半,部分消防栓没有水,位于鹿城区五马街道的东明锦园,曾在今年上半年被相关部门查出安全隐患,并被列入挂牌整治名单。

  认为现任业委会管理不善、资金去向不透明,小区部分业主此前发起罢免业委会活动。业主李女士是活动发起人之一,据她介绍,今年10月份他们陆续征集到200多户居民签字,向五马街道提交申请,要求召开临时业主大会,罢免现任业委会。

  11月16日,记者现场走访东明锦园,在8幢的部分楼道内,发现消防栓没有水、灭火器压力不足等问题。小区消控室内,66个监控,仅27个画面显示正常。消控室管理员称,部分监控坏了已有一两年,但一直没修。东明锦园业委会主任吴先生表示,小区消防隐患等问题目前正在施工整改中,十几天后就能完工。

  五马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接到业主申请后,已于11月11日督促业委会召开临时会议,“如果15天内没有执行,将由街道牵头组织召开。”温都记者谢树华张新彤/文首席摄影记者王诚/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