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援建资金2520万元 温州文化礼堂花开新疆拜城

温州网–温州日报 张银燕 2016-11-22 09:14:00
查看评论
村民在温巴什乡托格拉克勒克买里村文化礼堂的广场上载歌载舞,该礼堂是温州援建项目。 王建平 摄

  温州网讯 一个秋日的下午,新疆拜城县温巴什乡的托格拉克勒克买里村,一幢具有西域特色的房子内,村民们跳着欢快的麦西来甫舞,围观者不时发出阵阵掌声与笑声。与此同时,房屋门口的活动广场,一曲《小苹果》歌曲响起,20多位村民带着孩子们开始载歌载舞。

  这幢房子就是托格拉克勒克买里村文化礼堂,温州援建的项目。2014年11月8日,该文化礼堂交付使用,建有礼堂、室外运动场、党员活动室等文体活动场所以及政策宣传廊、村务公开廊等宣传平台,成了拜城县第一个农村文化礼堂。

  在现场跳舞的12岁女孩夏米先努尔·依力亚期很喜欢这个礼堂,每到周末,她都会跟着父母一起来文化礼堂跳舞。她父亲说:“我们这里冬天很冷,以前一到冬天,大家只能在家里跳舞,空间很小,十分拥挤,有了文化礼堂之后,全村人都可以在一块跳舞了。”

  托格拉克勒克买里村党支部书记达比提·阿比提告诉记者,以前村民文化活动十分单调,村委会没有村民活动的场所,好多时候村里通知村民开会,村民都找各种借口不来。占地440余平方米的文化礼堂建成后,农牧民的心态也变了,他们变得心有所属——文化礼堂成了他们的第二个“家”。

  畜牧业养殖知识培训,冬季果树修剪整形培训,农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村里在文化礼堂陆续举办的各类科技培训活动,村民每次都把礼堂挤得满满当当;文化礼堂的绿色网吧内,青年小伙纷纷上网学科技知识,有时为争着用电脑拌嘴,引来村干部现场调解,并决定实行排队上网制度;喜欢独居的村民库迪热提·艾孜,如今让人刮目相看,每天来农家书屋看书3个小时;各村民小组的排球队自发组织比赛,吸引众多年轻人参与……

  记者还了解到,自文化礼堂建成后,已承办了该村和邻村30对新人的婚礼。“以前,村民办婚礼没有场地,都是在家待客。客人多的时候连坐的地方都没有。”去年在文化礼堂筹办过婚宴的村民如孜·吐尔地说,“现在不一样了,文化礼堂地方宽敞,还配备了舞台、音响以及小厨房,婚礼上既可以唱歌跳舞表演节目,还可以同时宴请上百名来宾,办起婚礼既有面子也方便。”

  温州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李雄伟告诉记者,目前拜城县已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借鉴温州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经验,安排援建资金2520万元,新建34个、改造提升11个农村文化礼堂,达到每个乡镇都有一个以上示范性的文化礼堂,每个村都有一个村民服务活动中心。同时联合拜城县委宣传部以“温拜同心怀”冠名,开展多项民族团结文体活动,打造老百姓的大舞台、民族团结的大家园、去极端化的重要阵地。(温州日报 张银燕)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