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毅:加快建设众创空间和小微园 更好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6-11-24 06:43:00查看评论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昨天,市委书记徐立毅专题调研众创空间和小微企业园建设。他强调,要紧扣温州转型发展,坚持以规划为依据、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引领、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目标,加快建设众创空间和小微企业园,更好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众创空间和小微企业园建设,截至10月底,全市规划建设的104个小微企业园中,已经竣工的有64个,竣工面积达1062万平方米,累计入驻企业1440余家;全市已拥有众创空间等各类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平台200多家,科技部门已登记的有81家,其中今年新增众创空间60家。

  昨天下午,徐立毅和仇杨均、陈建明等市领导,先后来到浙南科技城海龟科技园、瑞安阁巷小微企业园,进园区、入车间,问园区规划、看公共配套、听意见建议、话创业创新,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众创空间和小微企业园建设情况汇报,研究指导下步工作。

  在浙南科技城海龟科技园,园区引入专业运营服务商,为创业者和投资人提供创业扶持、项目孵化等服务。徐立毅说,创业是温州的固有基因,温州人不乏创业精神,在经济新常态下要注入创新内涵。要抢抓“互联网+”机遇,立足温州产业发展实际,将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等与温州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与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结合起来,探索符合温州特点、具有温州特色的创新路子,为温州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在瑞安阁巷小微企业园,33幢标准厂房已出让22幢,承接了来自瑞安老城区、温州市区等地的一批搬迁企业入驻。徐立毅细问企业需求、配套建设等情况后说,小微企业众多是温州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温州的基本市情,我们既要培育“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又要提升发展“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要通过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推动小微企业朝着“小而精、小而新、小而强”的方向发展。

  徐立毅指出,新常态下推进温州产业转型升级,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打造新引擎、形成新动力。加快建设众创空间和小微企业园,是温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力抓手,是温州培育发展中小企业的平台支撑,是温州推动“三大转型”的重要举措。要切实深化认识、凝聚共识,保持定力、整合资源,把加快发展众创空间和小微企业园摆上更突出位置。要以规划为依据,按照城乡发展规划要求,科学布局众创空间和小微企业园。要以需求为导向,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趋势,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发展。要以创新为引领,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就众创空间建设,徐立毅指出,众创空间是以创新为手段的创业空间,是城市的创业社区,发展众创空间关键是创新。要精心谋划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突出市区、城区,加快建设一批众创空间,推进项目、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集聚。要尊重市场规律,运用市场力量,设置准入门槛,建立“负面清单”,完善服务体系,既体现引领性又体现包容度,为众创空间建设创造良好环境。要创新运营机制,注重引进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的一流专业化团队,增强服务功能,营造浓厚氛围,大力推动创新活动。

  针对小微企业园建设,徐立毅强调,要切实发挥小微企业园在整治低小散中的主平台作用,结合市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以“大拆大整”促“大改大建”,加快制定实施小微企业园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要科学布局,按照“以县市为主、以工业区为主”的原则,布局规划小微企业园。要强化配套,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建配套、提功能、优服务,着力打造“微城市”,推动小微企业转型发展、健康发展。要强化责任,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小微企业园建设提速提质。(温州日报 记者王丹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