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四场“电视问政” 直面农贸市场改造升级难题

温州网–温州日报 胡荣恩 2016-11-25 07:30:00
直面市区根深蒂固的马路市场、建好的农贸市场何时投用、农贸市场为何旺不过路边摊等问题。
查看评论
电视问政现场。 刘伟 摄

  温州网讯 昨晚8点,2016第四期温州“电视问政”活动在市广电中心举行。本场问政以“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为主题,直面市区根深蒂固的马路市场、建好的农贸市场何时投用、农贸市场为何旺不过路边摊等问题。现场,环保达人陈飞给嘉宾赠送菜篮子,呼吁大家重视环保。

  本次问政活动的被问政单位有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商务局、现代集团、城投集团、浙南产业集聚区、鹿城区、瓯海区、洞头区等。市领导胡剑谨、孟建新、苗伟伦、王益琪等出席。

  根深蒂固的马路市场

  市区瓦市巷,全长400多米,两侧遍布菜摊。这里的商铺大多是在老房子门口支起的铁棚子,有的则是在住宅楼前人行道上搭建的简易棚,商贩们无一不是把货品摆上人行道,摆上路面。

  周边住户反映,流动摊贩多起来,食品安全就管不住,东西不卫生,没保障。

  为什么这个马路市场还在营业?在问政现场,鹿城区副区长章月影表示,瓦市马路市场形成有着历史的原因。这里有营业执照的商户有245家。目前主要是加大市场秩序的监管,也正与现代集团对接,希望把商户向周边有空余摊位的农贸市场进行分流安置,让商户和市民都能安心。

  另外,在浙南产业集聚区海城街道东溪村,一条马路市场有回潮之势。这些摊子原本是摆在东溪小菜场里面的,按照规定,这个小菜场被列入了浙南产业集聚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关停名单,一个月前关闭后,里面的摊位就全摆在了路面上。

  “这个小菜场主要是并到另一个村的农贸市场里了。目前,由于这个村的农贸市场正在改造升级,所以有一部分商户回迁了。预计下个月,这些路边的摊户会迁回新农贸市场。”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黄伟龙说。

  建好的农贸市场何时投用

  市区锦花路上,一个建好的菜场一直未投用,现在被当作了快递临时投送点和小超市。附近居民说,原以为这个楼的建成将使社区告别马路市场,然而到目前为止,这个农贸市场仅仅是个摆设,居民们仍不得不去邻近的花坦头菜场,而此处环境脏乱差。

  松台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这个菜场由九山村承包给一家商户,由于其间发生财务纠纷,牵涉人员较多,所以多年都没有处理好,导致市场迟迟没有开业。目前,有关各方已经签订协议,对市场的租赁权进行拍卖,然后开业。

  市区上田村村民称,新的上田农贸市场已经建好,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投入使用。据了解,新上田农贸市场是在2015年12月竣工并完成主体验收。然而至今,市场何时能开放迎客,仍然还是个未知数。

  类似建好却迟迟未开门迎客的还有新田园农贸市场。

  问政现场,城投集团总经理徐孟鹤表示,由于这两个市场的建设方案多次变动,导致建设的进度变慢。最后,由于消防验收等问题,10月份才移交给现代集团。

  为此,现代集团董事长杨作军很有信心地表示,这两个市场今年年底会完工开业。尽管完工的难度较大,但他们会采取多方面的措施。

  市场为何旺不过路边摊

  位于市区蒲鞋市的双井头马路菜场一带,每天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叫卖声、讨价还价声,汽车喇叭声此起彼伏。

  马路菜场生意兴隆,对面的蒲鞋市农贸市场却显得有点冷清。蒲鞋市农贸市场商户称,外面马路摊摆起来,对农贸市场内的生意影响很大。

  双井头马路菜场曾多次整治,却依然如故。问政现场为此播放了网友送上的《涛声依旧》双井头版视频,以歌声调侃这一现象。

  鹿城区副区长章月影表示,看了视频很感慨。2014年,区里下了很大的决心去整治,之后每天派20多人去巩固,但摊贩的反弹现象还是比较严重。下一步要再行整治,要求商户退路、入室经营,严厉取缔无证经营。

  现场的市民监督员代表发言说,希望农贸市场内的菜价能降下来,因为周边的住户对菜的价格较敏感,都跑到露天菜场去买了。

  “要通过三个方面的结合,来降低市场内与市场外的菜价格差异。市场内与市场外要统一管理,同时财政要加大对民生工程的投入。”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鲍小瓯说道。(温州日报 记者胡荣恩)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