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饰龙亮相惊艳省农博会 市领导为家乡“仙草”站台

温州网–温州晚报 傅芳芳 2016-11-25 07:33:00
昨天上午,2016浙江农业博览会在杭州萧山开幕,省内外1200多家农业经营主体参展,其中温州参展110家企业,共500多件农产品。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2016浙江农业博览会在杭州萧山开幕,省内外1200多家农业经营主体参展,其中温州参展110家企业,共500多件农产品。此次除了参展企业使出浑身解数吸引杭城市民关注之外,各地领导也站上舞台为家乡农产品代言。

  本届省农博会由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农业厅承办,以各市政府组团参展。以“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绿色安全”为主题。11月25~29日为期5天向市民开放,为广大市民供销。

  市领导为“仙草”“代言” “铁皮石斛为传统名贵中药,位居‘中华九大仙草’之首,药食同源。能益胃生津、滋阴清热、润肺益肾……”市委常委任玉明在省农博会开幕式舞台为铁皮石斛代言,介绍了铁皮石斛的药效、种植情况等。

  虽然任玉明站台代言只有5分钟,但成效不错。在温州雁荡山铁皮石斛展区,有不少客商进来询问铁皮石斛相关信息,免费品尝的铁皮石斛茶更是泡了好几壶。乐清丰之源石斛科技有限公司也赢得了开门红,该公司总经理陈晓玲介绍,开幕式不久,就有杭州的客商过来咨询,由于并不熟知,只预定铁皮石斛牙膏,并称回去试用后会再预定。

  首饰龙亮相惊艳省农博会

  “我还要看,爸爸再看一会儿吧。”“你已经看了很久了,走吧!”不等三岁半的孩子有过多的反应,嵊州的黄先生抱起孩子刚迈开步伐,怀里就传来了哭声,无奈黄先生只得再在温州农耕文化馆驻留。是什么吸引了小朋友?

  这是一条来自温州乐清的首饰龙,长达5米,宽2.3米,高3.8米,手工摇动便可让龙“活”起来,不仅头尾能摆动,就连身躯上的280多个场景也动起来。“看孙悟空开始大闹天宫了,李逵在忠义堂认错了……”年少时在连环画上的故事一一出现在众人眼前。

  黄先生是嵊州的参展企业商,他告诉记者,他参与各大展会许多年也未曾见过这么大的巨龙。

  制作这条首饰龙的是乐清林川奎和女婿黄孟共同耗时两年完成,上个月月底刚做完,就受邀参加此次省农博会。黄孟告诉记者,他们家自光绪年间就开始做首饰龙,如今已经是第6代了,此次参展就是想让杭城的市民看看温州农家文化。

  用老宅木料盖建温州农耕馆

  相比用纸板、塑料、钢筋、铁骨搭建的展馆,采用全木质的温州农耕文化馆显得格外有历史感。

  温州市采成蓝夹缬博物馆馆长王河生告诉记者,整个展馆的木头都是从温州运过来的,共有五六吨重,搭建的主木材是从旧时老房子里拆下来的,大多已有上百年历史。用这些有历史痕迹的木头搭建一个农耕馆,才能显示出温州农耕文化的悠久历史。另外,利用木头和钢丝搭建场馆更加环保,可以循环利用,他准备以后的展会都用这办法。

  除了上百年的木头,在王河生的蓝夹缬靛青染料炼制技艺展示馆里还有一块400多年的磨石,用于磨开板蓝根的叶子,将其磨成汁,这是国家非遗文化遗产蓝夹缬靛青染料炼制技艺的原料。将温州非遗文化搬到杭城的还有郑嘉源的麦麦酒,该场馆里有旧时的八角灶、木桶等。而他们这次带过来的产品就是刚评上省级非遗的麦麦酒,可供于坐月子的产妇食用的22年陈酿。

  该传承人郑振晓告诉记者,刚开门就有在杭州的温州人过来下来2万元的单子,还有不少在杭熟客打来电话要来下单。

  一根甘蔗4.08米长

  看完温州的特色农产品,让我们来瞧瞧全省的奇特农产品。在浙江农产品精英展区,可以看到不少特殊的农产品,有来自丽水遂昌长达2.28米的粽子、有丽水云和重达1.85公斤的雪梨。 “这个比两个我都高。”杭州市民郑先生站在4.08米高的甘蔗旁边比了个个儿,他告诉记者他有1.75米高。这根甘蔗来自温岭市,采用钢架大棚三棚覆膜栽培技术,周长13.1cm,株重5.82公斤,是整个展馆最长的农产品。而来自诸暨市浬浦镇磐山村的单株番薯有55.5公斤,相当于一些成年女性的体重。(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