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桥”初具雏形 S1线建设工地频现靓丽风景线

温州网–温州商报 郭进 2016-11-25 07:51:00
飞越世纪公园的S1线SG6A标的“温州特大桥”初具雏形,位于世纪公园西侧的S1线“府东路车站”承台和地梁也已完成浇筑……
查看评论
即将合龙的S1线跨汤家桥南路段。 潘祝平 摄

图为移动式模架造桥机。 周浩楠 摄

  温州网讯 11月11日,冬日的暖阳下,S1线建设工地一派火热景象——飞越世纪公园的S1线SG6A标的“温州特大桥”初具雏形,位于世纪公园西侧的S1线“府东路车站”承台和地梁也已完成浇筑……

  远处,架设在桥墩上的移动模架造桥机成为工地的一道风景线。在工地机器声和钢筋碰撞声中,SG6A标项目部项目总工程师姚海鑫自豪地说,移动式模架造桥机来自京福高铁施工现场,经过改造后用于SG6A标段箱梁现浇施工,无论是晴天还是雨天,都可以进行桥梁作业,能节约大量的资源和时间。

  S1线业主代表杨若望说,移动模架造桥机在使工程稳步推进的同时,也将对周边的影响降到最低。

  A

  “特大桥”长达2.3公里

  市域铁路S1线SG6A标主要工程量为一站一区间。一站指邻近世纪公园的府东路车站;一区间指西起温州火车站,东至汤家桥南端,标段全长2306.08米。

  据介绍,该标段工程总造价约为1.573亿元。由于标段工程是S1线连续性最长的大桥,工程也被称为S1线SG6A标“温州特大桥”。

  2013年8月,中铁二局SG6A标项目部入场施工。资料显示,中铁二局拥有铁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技术实力雄厚,参与了国内众多高铁项目建设。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特别是开展“百日攻坚·七大行动”活动以来,项目部积极与负责征拆的有关单位沟通,完成了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为项目掀起大干高潮提供了条件。

  通过合理安排、精心组织、标准化施工,500多名作业人员采取“黑”加“白”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施工,目前桥梁桩基已全部完成,桥梁承台墩柱完成85%、简支箱梁完成60%、跨汤家桥路连续梁完成95%,总施工产值完成达到了70%。

  B

  造桥机助力“特大桥”施工

  11月11日上午,记者走访了SG6A标段,横跨惠民路南段、世纪公园的人形拱桥,汤家桥南段连续梁等多个路段的桥梁已见雏形……

  工地上,一幅标语引人注目:“手拉手建设轨道交通,心连心打造魅力城市,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快速推进市域铁路建设。”“这不仅仅是喊口号,而是项目部在‘百日攻坚·七大行动’中对自己提出的要求。”SG6A标项目部有关人士说,温州市铁投集团召开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百日攻坚·七大行动”动员大会后,为了将文件精神落到实处,项目部还从中铁二局京福高铁施工现场调来了造桥机——MZ900S(上承式)移动式模架造桥机助力工程施工。

  姚海鑫解释说,移动式模架造桥机是悬空移动浇筑混凝土梁的大型施工设备,最大跨度35米,承载的重量为900吨,采用主梁置于桥面上方结构,利用梁端、桥墩安装支腿,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并且模架的升降、横向开合均采用液压系统,动作平稳,安全系数高。

  “造桥机最大的优点是原位一次浇筑成型,完工后向前移动模架进行下一孔作业。”姚海鑫说,有了它的助力,无论是晴天还是雨天,均可以进行桥梁浇筑,节约大量资源和时间,在跨超城市道路时,更不需要封闭道路。

  C

  研发“抛物线桁架”

  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沿着S1线6A标一路往东,行至上江路时便是S1线SG6B标施工范围,该标段起于S1线上江路站(含),止于石坦隧道进口,全长3.7公里。

  11月11日中午,记者赶到6B标时,该标段的多孔桥梁已架好,一座座已建成的桥墩纵向排开延伸至隧道进口附近……

  负责SG6B标施工任务的是中铁三局。资料显示,该局具有铁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在众多高铁施工现场,均有该局的施工项目。

  SG6B标项目部是最早中标入场施工的项目部之一。由于SG6B标沿线有众多的高层建筑,且没有合适场地建设预制场。因此,该项目部进场后,只能先建好桥墩,然后用双层贝雷桁架架设在两个桥墩之间施工箱梁的施工办法推进。

  “双层贝雷桁架是定型产品可通过市场租赁。”SG6B标项目部经理张小光说,双层贝雷桁架的缺点就太重,达200多吨,吊装难。

  为了解决双层贝雷桁架较为沉重这一关键问题。张小光在两年前开始研发一项名为“抛物线桁架”的施工技术,并于日前研发成功。

  目前,该技术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即将投入到S1线SG6B标的项目施工建设。据介绍,抛物线桁架国内暂无使用案例,投入使用后可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D

  “抛物线桁架”有哪些优点?

  “相比双层贝雷桁架,‘抛物线桁架’有着众多优点。”张小光说,抛物线桁架自身重量是贝雷桁架自身重量的1/2,比较轻便利于吊装,降低机械投入有效减少施工成本;抛物线桁架刚度比贝雷桁架刚度大,减少桁架挠度,保证梁部线性。

  由于SG6B标段要跨越金温货线及G15沈海高速公路,存有众多难点及风险点。为了攻克这些难点,SG6B项目部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加强内部管理的同时,更是加强了安全重点和质量重点的监控。

  特别在“百日攻坚·七大行动”期间,项目部还加大了人力和物力的投入。张小光说,“百日攻坚·七大行动”期间,项目部施工作业人员从之前的100多人增加到了400多人,大吊机从原来的2台增加到了现在的10台,桩机的数量也增加了5倍等。

  由于人力和物力的增加,施工的进度也增加了5倍。时至目前,该项目部已完成了70%的施工进度。

  预计到明年7月份,该项目部的工程也将完成,进入下一阶段施工。(温州商报 记者郭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