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权力运行体系更加严密

解放军报 2016-11-25 09:53:47
该书着眼服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局,聚焦改革中官兵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解读阐释。
查看评论

  强军路上新跨越

  ——怎么看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

  为推动全军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特别是改革强军战略思想,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导官兵读懂吃透改革、坚定信心决心,凝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意志力量,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组织编写了通俗理论读物——《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2016》。该书着眼服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局,聚焦改革中官兵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解读阐释,是部队开展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辅助材料。本报从今天起,陆续刊载该书有关内容,供广大读者学习参考。

  习主席关于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重要论述

  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我们要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实施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神龙跨海日方出,一鞭风雨万山飞。”

  2015年11月24日,一个注定载入人民军队史册的日子。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发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伟大号召,开启了我军历史上一场划时代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

  2015年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习主席亲自授予军旗并致训词。2016年1月11日,在军委机关相继调整组建不久,习主席接见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2016年2月1日,习主席宣布建立五大战区,向各战区授予军旗发布训令。2016年4月20日,习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

  强军的鼙鼓激越高昂,发展的步伐铿锵坚定,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中国军队迈向一流的伟大进军已经开启。

  如何理解这次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

  1898年7月,香港《辅仁文社社刊》刊载了一幅著名漫画时局图,描绘了列强瓜分中国的危重局面,给世人以救亡图存的强烈忧患和警醒。我们说这次改革攸关前途命运,从今天所处的时空坐标去看,才能更加清晰地认识把握其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让我们一起打开这次改革面临的“时局图”。

  从国际形势看,应对当今世界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要求我们必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当前,国际战略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全球地缘政治棋局、综合国力竞争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国内外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世界自威斯特伐利亚和约以来的大变局。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体量越大,承受的外部压力就会越大。为什么会这样?这是因为,一些西方国家不愿看到中国发展壮大,千方百计进行遏制和围堵,甚至以武力威慑和挑衅。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经受各种压力挑战也是躲不开、绕不过的。国际大气候和周边小气候总是关联互动的。现在,我国周边特别是海上方向安全面临的现实和潜在威胁增多,荒谬仲裁后在美日挑唆鼓噪下南海局势更加波谲云诡,美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后将严重损害我国家战略利益安全。可以说,由外部因素引发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各种选择中,军事力量始终是保底的手段。我们必须具有与大国地位相匹配的军事实力,唯有如此,才能够有力量、立得住、站得稳。这次改革,必将引领我军勇立时代潮头,不断缩小与世界强国在军事实力上的差距,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从世界军事发展趋势看,顺应世界军事变革潮流、争取实现弯道超车,要求我们必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不仅反映在军事科技突飞猛进、军事理论不断创新上,也反映在军事制度深刻变革上。这场革命以信息化为核心,以军事战略、军事技术、作战思想、作战力量、组织体制和军事管理创新为基本内容,以重塑军事体系为主要目标,正在推动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其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影响之大,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所罕见。世界主要国家纷纷掀起一股“军事改革热”,美军积极推进技术形态、组织形态全方位转型,确保全球全域全谱军事优势;俄军强力推进“新面貌”改革,谋求非对称优势,打造“创新型军队”。面对世界新军事革命的严峻挑战和难得机遇,我们只有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才能尽快缩小差距、实现新的跨越,努力建立起一整套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新的军事理论、体制编制、装备体系、战略战术、管理模式。

  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我们必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当年拿破仑的新战略、新战法改革,罗斯福主导的“大海军”改革,都为国家强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这是亘古不变之理,在今天的中国尤其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来说,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保证社会主义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军队要强大、要过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这个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这个战略布局的重要支撑。可以说,改革谋的是民族复兴伟业,布的是富国强军大局,立的是安全发展之基,必将加速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使国防实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有一个大的提升,更好地融入国家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德国之声电台有这样一段评价:“解放军的现代化是‘中国梦’的关键组成部分,对中国来说,仅仅提升军费、购买新式武器是远远不够的。这次军改,触动了问题的要害,是根本性的改革。”

  从国防和军队自身看,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和军事战略方针、履行好军队使命任务,要求我们必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经过长期不懈奋斗,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我军“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从领导指挥体制看,战略管理功能不强,领导机关机构庞杂,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健全、联不起来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从力量结构看,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和机关比例、部队和院校比例不够合理,作战部队不充实、新型作战力量少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从政策制度看,干部选拔任用等制度还不够健全,征兵难、军人退役安置难、伤病残人员移交地方难等问题依然存在。从军民融合看,“民参军”渠道不够畅通,“军转民”机制还不够健全,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障碍、利益藩篱依然存在。军队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但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中还存在10个方面突出问题。以上矛盾和问题,归结起来就是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以改革的办法动“大手术”,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机制保障。

  世情、国情、军情启迪我们,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这是党领导人民军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的一次伟大变革,是我军向现代化军队迈进的一次关键跨越。

  ●知识链接

  威斯特伐利亚和约

  为结束1618至1648年“三十年战争”,欧洲主要势力在德国威斯特伐利亚签订一系列和约,被称为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签约方是统治西班牙、神圣罗马帝国的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和法国、瑞典以及神圣罗马帝国内勃兰登堡公国、萨克森、巴伐利亚等诸侯邦国。该和约根据欧洲政治力量对比变化,确立了神圣罗马帝国统治下的邦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确立了国家主权平等的原则。和约的签署开创了由国际会议解决国际问题的先例,推动世界形成相对稳定的格局和秩序。

  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绘就了什么样的蓝图?

  当万众期待的改革方案揭开“神秘面纱”,未来中国军队的新面貌映入眼帘。习主席深刻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为了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那么,到2020年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和重要成果时,我军将是什么样子呢?

  领导指挥体制更加高效。军队能不能打胜仗,指挥是一个决定性因素。2016年4月20日,习主席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这次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坚持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重塑军委机关,完善军兵种和新型作战力量领导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军委、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构建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让军队的“中枢”更加高效灵敏。改革后,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坐镇“中军帐”,五大战区扼守各战略方向,军种抓“建”同时融入相应指挥链条,一旦有事有效应对、迅疾出击。有外电评价称:“这次改革是1949年以来解放军指挥机构的最重大改革。”

  权力运行体系更加严密。这次改革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解决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不够的问题,从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上强化监督职能,确保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形成了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体系。这一系列大手笔,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法治贯穿全程,高悬纪检、巡视、审计监督“达摩克利斯之剑”,攥指成拳形成合力,编密扎紧制度笼子,消除“牛栏关猫”“纸笼锁虎”,对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出招亮剑、形成强大震慑。

  力量规模结构更加优化。这次改革围绕“精干高效”做文章,打出压规模、调结构、增效能的“组合拳”。压规模,就是继续“消肿”,裁减军队员额30万,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结构,就是调整改善军种比例、官兵比例、新旧装备部队比例,优化军种力量结构,推动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增效能,就是来一场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提高军队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通过改革,军队规模更加适度、功能更加完善、结构更加合理、编成更加科学,我军将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能打胜仗的“铁腿钢拳”更加精锐有力。《印度时报》等媒体报道:“中国军队正启动迄今最大规模的全面改革,有望使军队更加精干、灵活、高效。”

  新质作战能力更加发展。进入21世纪,军事科技发展日新月异,陆海空天电网一体化联合作战日益成为现实,战场从传统空间向极高、极深、极远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拓展,特别是随着信息、智能、隐形、纳米等战略新兴技术的持续突破,新型作战力量成为军事能力跨越式发展的“增长极”,成为军事强国竞争的新宠儿。这次改革,战略支援部队应运而生,成为继陆、海、空、火箭军之后的一支新生力量。通过发挥创新驱动发展的作用,超前布局,赶超领跑,“腾笼换鸟”,就会培育更多新的战斗力增长点。

  军事人力资源更具活力。现代战争越来越集中表现为高素质人才的较量。没有人的活力的释放,就没有战斗力的跃升。开发管理用好军事人力资源,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一个“重头戏”。这次改革,将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分类,整合人力资源管理职能,健全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文职人员制度等。通过改革,选人、育人、用人、管人、留人的链条更加清晰,职务、权力、待遇本位进一步向能力本位回归,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更加彰显,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不断形成。

  军民融合发展更加深入。革命战争年代,战争的深厚伟力更多地体现在人民群众的“小推车”上;今天,现代战争军民一体、平战一体、前后方一体的特点越来越突出,国家的国防实力更多地寓于军民深度融合上。这次改革,着力打破军民二元分离结构,解决制约融合的体制机制问题,建立军民融合统一领导体制,构建组织管理、工作运行和政策制度三个体系,推进跨军地重大改革任务,国防潜力更加坚实巩固。军民融合进入深度发展“升级版”,“军转民”“民参军”的藩篱将彻底打破,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相得益彰、互为促进,实现战斗力和生产力的“双赢”。

  ●知识链接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面对改革这场攻坚战我们应该怎么做?

  改革强军的过程,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换羽新生的过程。现在,军队进入改革时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进入改革状态。

  读懂改革、吃透改革。如果把这次改革比作一场新的伟大进军,习主席就是这次改革的总设计师。只有学深悟透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这个总遵循、总依据,明白为什么改、向哪里改、怎么改,才能头脑更清醒、目光更坚定、步伐更从容。有人说,给你一支步枪换掉你手中的长矛,如果光拿着这支步枪去拼刺刀,说明你还不懂什么是变革。这通俗地讲出了一个道理,唯有那些迅速适应和跟上改革潮流的人,才会沐浴改革的“第一缕阳光”。要主动来一场思想革命和头脑风暴,以新的理念、新的视野、新的思维迎接改革,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拥护改革、支持改革。2016年2月底,某通信团三营八连转隶北部战区。该连组建44年来历经数次军队改革,6次重组整编,4易连队名称,3次变更隶属关系。这次改革,全连官兵接到转隶命令后,像以往面对改革一样,没有任何犹豫和迟疑,立即按照新的职能任务投入战备训练之中。生活难免柴米油盐,人生须有家国大义。像八连这样“名称改了、符号换了、人员动了、驻地变了”的例子有很多。要正确看待单位撤并降改,正确对待个人进退去留,相信、依靠和服从组织,少算一点个人得失的“小账”,多算一些顾全大局的“大账”,始终保持平和心态、良好状态、冲锋姿态。

  坚定改革、推进改革。在长征路上最困难的时候,红军中讲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这就是长征胜利的密码。今天,我们行进在向着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要延续这个胜利的密码,坚定改革信心,在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当口,有定力、有担当、有韧劲,继续蹄疾步稳向前走,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奋力开拓,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听从指挥、闻令而动,不打折扣落实改革任务,勇敢担起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使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为强军矢志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让我们一起见证,一支强大军队的脱胎换骨、浴火重生,走向更远、更光辉的未来。

  ●知识链接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目标

  2020年前,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官兵微评

  我们如何投身改革

  改革大潮激流澎湃,浪遏飞舟。你、我、他都不再是历史长河中一个个微不足道的匆匆过客,而是强军征程上一个个崭新坐标!

  面对改革大考,我们给出的答卷应该是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有责必担,嘴不乱说、腿不乱跑、手不乱拿,不出杂音、不出红线、不出乱子。

  无论是去是留,是进是退,我们这一代军人都应该感到幸运,因为我们将见证一支强大军队的脱胎换骨、浴火重生,见证改革强军的伟大历史篇章。

  要论选读

  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选编(三)》第49-79页,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编印,解放军出版社,2016年6月。

  《习近平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要论述摘编》第1-14页,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编印,解放军出版社,2016年4月。

  相关阅读

  《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2016年版)》第96-114页,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编印,解放军出版社,2016年5月。

  《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解放军报》,2016年1月2日。

  《风帆高扬,向着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纪实》,《解放军报》,2016年1月4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