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布局国防军改:用强军梦托起中国梦

人民网 2016-11-25 09:53:00
“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查看评论

  2016年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27日上午视察陆军机关。图为习近平亲切接见陆军第一次党代表大会代表。

  全面布局国防军改:用强军梦托起中国梦

   ——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推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速写

  “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今年八一前夕,习近平视察陆军机关时,对军队转型提出了最新要求。

  风雷动,旌旗奋,起宏图。

  发轫于一个风云际会的关键节点,一幅承载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蓝图,在强军路上正以恢弘磅礴之势铺展开来。

  2015年11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宣布,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中国军队新一轮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整体性改革由此全面展开。

  从整个军队的作战指挥系统、领导管理和监督系统以及未来发展方向,都有了全新的布局。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方面改革也全方位推进。决心之坚、动作之大、信心之足,超乎想象。

  强国强军,战略先行。在习近平关于国防和军队改革重要论述中,强军目标是核心思想,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在建军治军中,“长征精神”也是他反复强调的关键词之一。

  “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长征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习近平前不久到宁夏考察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作出上述表述。

  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也面临着一个难得的“机会窗口”,对人民军队而言,正如同一次新的长征,是一场回避不了的时代大考。

  击楫中流,固本开新,这是一份写在历史担当坐标中的时代答卷。

  科学擘画,寄寓未来,这是一次星夜兼程强军征途中的奋勇跨越。

  顶层设计把握改革之势

  “这是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

  2015年11月,备受世界瞩目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式启动。这是人民解放军几十年来撼动性最强的一次军改,改革推进力度之大、调整结构之多、影响范围之广,在解放军历史上前所未有。

  习近平将这次改革的艰险比喻为过“火焰山”。他曾多次明言,改革的对象就是那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力量结构不够合理,政策制度改革相对滞后。“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

  变则兴,不变则衰。近代历史上,中国曾错过军事变革的机遇,成为军事竞争的落伍者,也因此一次次走到亡国灭种的边缘。

  而一部人民军队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开启了中国军事革命和军队重塑的新征程。

  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立“党指挥枪”等一整套建军原则制度,到抗战时期实行精兵简政;从新中国成立后多次调整体制编制,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百万大裁军……在党的领导下,我军改革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歇。

  在波澜壮阔的军队改革历史中,曾经提出将解放军员额减少100万的邓小平说,精简整编,要搞革命,改良根本行不通。

  改革创新,是古今中外建设强大军队的历史铁律,习近平也深谙其道。他同样要发起一场革命。

  习近平重申了邓小平的名言“解放思想”。“不能身子进了二十一世纪,思想还停留在二十世纪”。他认为,目前正是一个难得的机会窗口,机遇稍纵即逝,抓住了就能乘势而上,抓不住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于是,在我党历史上第一次,国防和军队改革作为单独的一部分被写入中共中央全会的决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门通过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特别强调“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并首次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而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都属于保障改革、消弭阻力的顶层设计。

  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关于军队建设和改革,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在去年召开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一针见血地指出,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和军事战略方针,履行好军队使命任务,必须增强军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2014年10月30日,这天掀开了人民军队历史上值得铭记的一页——习近平出席了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正是在古田这片红色土地上,我们党第一次提出了思想上建党、政治建军原则,这里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1929年12月28日的古田会议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核心内容即党指挥枪,重申了党对红军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古田会址也被誉为人民解放军的“军魂”所在地。

  八十五年后,历史的节点又一次落定在古田。继承倡导古田会议精神,习近平在2014年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中提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全军必须紧紧围绕我军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

  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确立新形势下政治建军方略;主持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和中央军委统筹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统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谋划和战略设计。

  军队改革的日程表,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有着同步性。军队改革的目标,则是要为“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复兴提供力量保证。

  没有一支现代化的强大军队,再完美的战略机遇期也会失之交臂,这是历史留下的深刻教训。在习近平看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该改的就要抓紧改、大胆改、坚决改”。

  躬身笃行投身改革实践

  “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岁月的指针,指向2015年9月3日,中国的“胜利日时间”。一个历史的轴承,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我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习近平在天安门城楼上的庄严昭告,第一时间传遍海内外。既是中国人民和平发展意志的充分展现,也是人民军队改革强军决心的郑重宣示。

  此次裁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11次裁军。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很多部队面临调整改编。精兵简政、量体瘦身,军队结构比例将得到进一步优化,体现我国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的转变。

  在2015年11月24日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正式提出了军队改革的总目标:2020年前要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大目标呼唤大变革,谋划强军事业,改革的号角已吹响。各领域相继实现理论落地化,锐意创新,攻坚克难,一幅中国军改的崭新画卷徐徐展开。

  布富国强军大局,改革强军是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的战略之举。习近平强调,要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今年1月,中央军委机关调整组建方案正式对外公布,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突出隶属中央军委。原来权力高度集中的“总部领导机关”,变成权力互相有所制约的“军委办事机关”;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五大战区正式成立,取代了此前的七大军区,中国军队由此进入“战区时代”,逐步形成了“战区主战、军种主建”,作战指挥职能和建设管理职能相对分离的新格局。

  从严治军,需要建立新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要编密扎紧制度的笼子,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军改大幕拉开后,军委纪委也“动真格”,不断释放新的动作。今年2月初,军委纪委连续组织两期集中教育培训,并随后开设了信访举报专线电话和专用信箱;春节期间,军委纪委对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工作作出部署;5月,中央军委共向军委机关部门和各战区派驻10个纪检组,这是中国军队历史上首次实行派驻监督,标志着中国军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又向前推进一步。

  7月25日,军事法院依法对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受贿案进行了一审宣判。猛药去疴、刮骨疗毒,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抓整顿下大气力解决问题积弊。

  2015年3月12日,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同军队人大代表亲切握手。

  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军民融合势在必行。2015年3月,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明确的强调,要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创强军新局面,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2016年7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提出了推进军工企业专业化重组、扩大引入社会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低空空域改革等八大举措,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落地。

  与此同时,各相关部门纷纷出台产业政策,推动军民融合。国防科工局近期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国防科技工业“十三五”规划编制;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商用航天等产业给予了诸多政策引导。

  改革路上时不我待,不忘初心只争朝夕。八个月来,军队改革全面展开,已初见成效。深化改革的一系列举措正自上而下深入推进,中国正迎来军事力量体系的一次浴火重生。

  凝心聚力弘扬长征精神

  “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80年前的红军长征胜利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80年后的今天,立于时代潮头,人民军队面临着崭新的挑战。虽没有硝烟弥漫,但仍要面对“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关隘,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激流险滩”中迈向一段新的征程。

  “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习近平7月18日考察宁夏,首站来到将台堡,重温那段光辉岁月,谆谆告诫全党和全国人民要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进程中,接过历史接力棒、走好新的长征。

  多次前往长征沿线革命老区,或纪念先烈或慰问群众,习近平的“长征情结”可见一斑。记者梳理发现,仅宁夏的长征纪念地,他就去过两次。红军长征主要经过的12个省市自治区,习近平自2008年以来全部做过考察,并多次提到长征或者红色传统。

  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在宁夏调研考察。这是7月18日上午,习近平在固原市西吉县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

  长征绵延两万五千里,红军的脚步沿历史的河流,蜿蜒出一个长长的破折号。1926年10月22日,九死一生的红军三大主力指战员在固原将台堡紧紧拥抱,他们刚刚经历了一场长达两年的生命远征。途中,红军突破乌江天险、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纵横10余省份,最后胜利到达陕甘宁地区。这在埃德加·斯诺笔下,成为“无与伦比的现代史诗”,铸就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也为后世留下宝贵的长征精神。

  坚持党的正确领导,是长征精神的精髓所在。毛泽东同志说过,“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长征的胜利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才能取得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因此,弘扬长征精神,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红军长征留下的重要启示。

  “使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是习近平对于军改论述的核心理念之一。军改以来,一系列的体制设计与制度安排都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切实提高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实际能力。

  越是推进伟大的事业,越需要统一思想;越是面临艰难险阻,越需要凝聚精神力量。军改的漫漫征程上,同样也需要全党全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的决策部署上来,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以党的正确领导引领改革的顺利进行。

  理想崇高,信念坚定是长征精神最基本的思想内核。“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因为有了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坚定的革命信念,红军战士才能焕发出钢铁般的意志,在围追堵截、黑云压城中走出一条胜利的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坚定理想信念,是实现强军目标之本。在深化军改的重要历史时间节点,高举理想旗帜,坚定改革信心,继承红军当年“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高尚境界,才能够开新图强,吹响时代的号角。

  旌旗红衬军防绿,长征精神,绵延80载;当年风骨,世代相承。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十次提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新时期呼唤长征精神,“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革命年代已远去,长征精神却历久弥新。我们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军队深化改革之路仍然面临艰难险阻,唯有不忘过去,接续奋斗,才能在前进路上,行稳致远。

  回首既往,中国军队已是攻坚克难,屡建奇功;展望未来,中华民族蓄积的能量已久,正在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李警锐洪蔚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