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不卖活鱼,辟谣岂能一头雾水

钱江晚报 李晓鹏 2016-11-25 10:09:17
一夜之间,北京的超市不卖活鱼,被坊间炒作成了大新闻
查看评论

  一夜之间,北京的超市不卖活鱼,被坊间炒作成了大新闻。先是媒体接到爆料,说是超市突然停售活鱼,记者跑了好几家超市,活鱼水柜里空空如也,几家店的售货员都说是接到通知下架了。这可引起了老百姓的热议,卖得好好的活鱼怎么就停售了呢?

  出于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焦虑,这样的事情很快就传播开来,媒体纷纷进行了求证,得到的事实是一致的,超市的确在近期下架了活鱼。但原因却始终搞不清楚,没有任何一家权威部门出来澄清事实,除了北京市食药监局——他们特别忙。

  有传言说,是因为最近北京水体污染导致淡水鱼污染,北京食药监局赶紧出来辟谣,表示北京市水产品抽检合格率常年达9成以上,没有所谓受污染现象,也“从未向超市下达活鱼停售通知”。按下葫芦起了瓢,又有媒体报道,这是因为近期食药监局将对活鱼进行兽药残留的突击检查,查到后将予以重罚,北京食药监局又赶紧出来辟谣,声称不存在保密或泄密问题。

  从整个过程来看,北京食药监局陷于“谣言——辟谣——再谣言——再辟谣”的循环之中,似乎相当被动。其根本原因在于,超市突然停售活鱼是一个基本事实,谁都无法否认。活鱼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常客,中国字里表示美味的“鲜”字,就是一条鱼和一只羊,可见老百姓好的就是这一口活鱼的鲜味。如今突然不见了,不管怎么说都是一件很突兀的事。菜篮子里无小事,不管什么原因,老百姓需要一个合理的解释。

  但是食药监局的两次回应,都针对的是具体的某个传言,而从未对“停售”这个核心问题进行合理性的解释。虽说在回应中曾经提到,说这是商家的自主行为,与水体污染和泄密无关。但又该如何解释这么多商家的行为如此整齐划一,仿佛接到通知一样呢?而今天,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官网发布了《总局关于开展经营环节重点水产品专项检查的通知》。这份文件最后的落款日期是11月3日,恰好在这之后不久,超市就掀起了停售潮。这又该如何自圆其说呢?

  老百姓高度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对超市集体停售活鱼的行为,官方又始终给不出完整的合理解释,自然谣言就会四处风起。几次回应都不在点子上,就只能出现一起传言回应一起,始终处于被动状态,给人连官方都不知道真相的感觉,权威性大打折扣。

  超市停售活鱼,老百姓感受到的是一次集中统一行动,各种猜测和传言四起,涉及到的政府管理部门,除了食药监方面,还有水产养殖、工商管理等各个职能部门。只不过前后谣言,都围绕着食药监的管理范围展开,他们才不得不出来回应,所以这种回应只能是就事论事,任何一个单独部门的回应都不能解释整体情况。这时候需要整个舆情回应机制主动启动,主动介入,主动进行深入调查,把事实的完整真相告诉老百姓,尽快消除疑惑,不给谣言以生存空间,否则,只能是越回应越糊涂。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