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整治农村老协“乱象” 资金资产100%移交村集体

温州网–温州日报 姜巽林 2016-11-28 07:20:09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规范村级老年协会,是对我市基层治理“补短板”的一场考验。

  多年来,我市村域内普遍存在老年协会,由于缺乏监管,少数老协影响农村基层治理。

  沉疴需用猛药。今年8月以来,我市借全省大抓基层之东风,以资金资产治理为突破口,全面启动村级老协问题集中整治,大力推动村级老年协会回归本位,帮助“夕阳红”真正地“红”起来。

  短短三个月,我市全面完成了村级老协资金资产专项治理,实现100%完成老协清查,100%完成老协资金资产清算,100%完成老协账户注销,100%完成资金资产移交村集体,理顺了村级老协与农村基层组织之间的关系,有力巩固了基层基础,维护了农村改革发展稳定。

  铁下决心,

  以责任落实加速破难

  市县两级约谈700多人

  在温州,村级老年协会已有30多年历史,量大面广、会员众多。至今年8月,我市5405个村共有老协4375个,占行政村总数的80.9%。

  有关调查显示,总体上,我市村级老协发展积极健康,多年来为我市农村建设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个别老协因长期疏于管理,偏离宗旨,干扰村两委正常运行,侵占村级集体资产,从事非法经营活动,阻挠项目落地和政府工作……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整治、规范村级老协呼声很高。

  “开展村级老协问题集中整治势在必行。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治理,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这项工作,市委书记徐立毅多次批示、作出部署,要求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专项治理启动后,各县(市、区)和产业集聚区党委书记纷纷“挂帅”,成立领导小组,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工作。9月起,市县两级实行“一周一检查、一周一通报、一周一会商”,对工作滞后的县乡专项督导,约谈相关责任人。至11月15日,市本级共开展6次检查,向全市印发6期通报,约谈乡镇(街道)书记15人;县级约谈乡镇(街道)书记、分管领导和联片驻村干部139人;乡镇(街道)约谈村两委负责人和老协会长579人。

  精准发力,

  以资金资产为突破口

  5300多宗资产归还村集体

  村级老协乱象背后,政治利益、经济利益、社会利益交织,从何处“开刀”又准又稳?

  前期调研发现,我市个别村级老协之所以不规范运作,之所以在经济发达地区问题更突出,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发言权”。

  “为此,我们以资金资产治理为突破口,集中突击,强力推进。”市委组织部组织处负责人介绍,专项治理启动后,全市集中半个月时间开展了村级组织自查、驻村干部核查、乡镇审查、县级抽查和市级巡查,全面摸清村级老协的组织情况、资金情况、资产情况、收支情况、负责人等情况。在此基础上,一律取消村级老年协会账户,老协协会资金和收入全部移交村集体。

  据统计,全市原有村级老协账户3625个,现已全部予以注销;全市村级老协原有与村集体关联的资产5369宗,以及现金和存款6.36亿元、债权1.9亿元等,也已全部移交村集体。

  一手从严整治,一手从严立规。

  我市对少数抵制整治的村级老协,专门抽调纪委、公安、审计等部门力量,逐村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分析问题,一村一策予以推进。集中整治期间,全市共打击处理16名违法人员。与此同时,通过“改组”“立规”“归位”加强长效管理,确保老协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村党组织手里,村级老年事业的日常开支得到规范,老协功能逐步回归公益本位。

  正本清源,

  以治乱促进风气扭转

  激发正能量促老协成“老谐”

  攻坚之下,村级老协乱象基本消除。

  “村里从严的氛围越来越浓,为换届打下了好基础。”一位村干部直言,过去他们这个村,只要是村老年人协会不认可的,素质再好、能力再强,也基本选不上村干部。经过整治,老协“干政”得到有力解决,村两委更加理直气壮地开展工作。

  龙湾瑶溪街道是我市最早开展老协整治工作的试点之一。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嘉木说,整治促使农村风气为之一变。如今,村里的老年人更加理解和支持党委政府的工作,与村两委的关系愈发融洽,法治意识也加强了。据介绍,为了让老协充分发挥“正能量”,该街道在整治的同时,加强正向引导,积极组织老年运动会、“瑶溪老人看浙南科技城”、老年人普法教育等多种活动,推动老协真正成为老年人温暖的家。

  一位温商曾颇为工厂所在地老人乱收费而苦恼,听闻家乡重拳开展整治,连称“为民之举”。

  整治还带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据统计,专项整治后,全市村级集体共接收资金资产38亿元,平均每个村增加了86万多元。“在资金资产移交过程中,各地通过政策支持、用足用好土地规划等办法,为村集体依法合规开拓增收路子创造了良好条件。”市委农办(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一些老协不仅回归“公益、服务”本色,还积极发挥“正能量”,成为助推“大拆大整”等中心工作的“银色力量”。近日,平阳县青街畲族乡睦源村路边一处“高龄”危旧房得以拆除,这根“硬骨头”被“啃”下的背后,就有老协的积极推动。该乡相关负责人说,青街畲族乡外出流动人口多,因此积极发动老人协会里的老人,辐射带动全乡群众改变思想观念,投身“大拆大整”,使“大拆大整”更近人心、更具温度。(温州日报 记者姜巽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