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双评议月底进入尾声 哪些部门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温州网–温州日报 郑序 2016-11-28 07:22:00
各审批服务单位(窗口)自我加压“升级”,让群众在办理业务时有了新的获得感。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改进技术,让数据代替群众跑;优化流程,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增速提质,打通审批服务效能大动脉……今年6月开展全市万人双评议活动以来,各审批服务单位(窗口)自我加压“升级”,让群众在办理业务时有了新的获得感。

  据市审管办数据统计,截至10月底,参加评议的53个审批服务类单位共收到短信评价15315条,其中满意14884条,基本满意279条,不满意182条,满意率为97.19%。

  万人双评议日常评议环节,将于本月底进入尾声。如今市民去窗口办哪些事儿更方便了?哪些单位的贴心服务备受大家好评?

  安监

  模拟审批,让项目提速至少2个月

  11月初,苍南县赤溪永增加油站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永光遇到一个难题:因为公司新项目的立项文件与规划许可文件未取得,项目建设在安全条件审查这一环节“卡了壳”。

  市安监局得知情况后,引导林永光申请办理了模拟审批业务,在承诺取得证件立即补充提供的前提下,让项目“破格”提前进行安全条件审查。“现在审查工作提前进行,让加油站建设提前了2-3个月,为公司节省了十万元以上。”林永光高兴地说。

  除了模拟审批外,市安监局联动区级安监部门推出“集中代办、送证上门”等服务,为企业单位带去高效与便捷。

  今年上半年,原牛山北路化工市场的企业陆续搬迁至温州金海化工市场,需对原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变更。经协调,市、区两级安监部门联动配合,主动对接,依次完成资料审查、现场考核、统一发证、送证上门等工作,让企业免去往日“跑腿开证明”的辛苦。

  林业

  业主有呼声,当日事当日办结

  作为去年评议的3家“不满意单位”之一,市林业局行政审批和资源林政处今年服务是否有所提升?

  “去年被评为‘不满意单位’,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工作中的‘短板’。”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县两级林业部门今年大幅加强审批队伍培训学习力度,强化作风建设,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落实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5月18日晚六时三十分,时任市林业局行政审批和资源林政处处长马仁翻接到一通电话——一件来自泰顺县林业局的林地征占用项目申请审批,事关业主切身利益,急需当天处理。当时已到下班的他,立即驱车前往行政审批中心。经过3个多小时加班,相关工作人员审核完材料,在当天晚上十点办结该审批件,为项目业主节省了森林植被恢复费24570元。

  这是林业局提升审批服务的缩影,今年以来,该单位窗口先后推行双休日预约、材料快递送达等多项便民制度。据市审管办内部考核资料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市林业局审批服务窗口在46家中心内窗口中排名第19位,服务质量进步显著。

  人民银行

  简化措施,六类业务快速办理

  人行审批窗口业务涉及全市各类经济主体,量大面广。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审批窗口累计办件53609件,同比增长48.66%,占行政审批中心同期总办件数的23.31%。

  为此,窗口在许可风险基本可控的基础上,按照“能简尽简”的原则,从账户核准、信用代码、外汇业务、异常取件、送办人员、集中送审等六方面日常业务中,针对性地提出8项简化措施,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如开户许可证核准这项业务,相关规定是两个工作日内进行办理,我们现在一律即办。”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审批窗口的工作理念正不断向服务者转变,努力使业务流程再短一点、费时更少一些。

  此外,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还定期组织商业银行代表座谈会,对相关审批业务的初审工作进行指导交流,努力提升银行一线从业人员服务水平。

  车管所

  “互联网+服务”,21项业务上网可办

  网上自选车牌号、网上预约驾考、驾照遗失网上补办……“互联网+服务”是市车管所窗口的最大亮点。

  温州市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今年正式启用,提供机动车、驾驶证、违法处理3个类别共21项业务的网上办理服务。“构建平台的初衷就是减少群众往返奔波,真正实现‘让数据代群众跑’,使服务更加便民利民。”温州市交警支队党委委员、车管所所长朱振华介绍,只要身边各项证照齐全,按网站提示进行注册并登录,市民便可足不出户办理绝大多数业务。

  今年6月,公安部交管局机动车驾驶人互联网学习平台建设推进会在北京召开,温州公安交警部门作为浙江省唯一代表在会上作经验介绍,其中温州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备受关注与好评。此外,温州车管所去年率全省之先推出的机动车驾驶人互联网学习平台,也得到了公安部的肯定,相关做法正在全国范围推广。

  消防

  小微项目,审批缩短至7个工作日

  今年以来,市消防局审批窗口严格自我要求,以“救火”的速度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效率。目前,法定时限原20个工作日的一般项目,现在缩短至14个工作日;法定时限原20个工作日的小微项目,缩短到7个工作日;经过预审查的建设工程,实行3个工作日全审批,时间缩短85%。

  对两项常规业务——建筑工程验收和营业、投入前消防安全检查,市消防局推行合并受理,在验收时提醒申报单位可以一起申报开业前检查,同步受理、审批,提升效率。

  针对“温商回归”、招商引资等政府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市消防局审批窗口将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全程跟进、贴身指导,落实项目审批服务承诺制和首问负责制,并设立“专服员”进行跟踪、指导服务。

  社保中心

  9个环节,并联成“一站服务”

  “我们的业务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流程较多、手续复杂,把每一笔业务办好、办快就是一项艰难的挑战。”市社保管理中心主任王建微告诉记者,以退休待遇核定业务为例,办理该业务一般要经历9个环节,每个环节还会涉及很多子业务,所以必须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流程,才能把业务办好办实,让群众少跑路。

  目前,市社保管理中心针对退休待遇核定业务推行了“一站式”服务。在9个环节中,办事群众不必再在各单位、各窗口间来回奔波,也不必重复排队,只要在任一窗口申请办理,该窗口便会对该件业务负责到底。

  您对我市各单位审批服务是否满意?欢迎市民通过以下联系方式提出建议或意见,市审管办将督导各部门将认真分析采纳,推进审批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联系方式:市审管办,88926920;党报热线,88869996;邮箱wzsg2016@qq.com(温州日报 记者郑序)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