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拆大整中的“横渎速度”:18天拆21.5万平方米

温州网–温州日报 夏婕妤 毛张涵 黄梦思 2016-11-28 07:24:00
“横渎速度”是怎么诞生的,安置房建设如何保质保量,未来的横渎又将是怎样一幅场景?
查看评论
横渎村拆迁地块。 刘伟 摄

  温州网讯 11月25日下午,凛冽的寒风中,由温州日报、温州网携手推出的《报网议事厅》,在横渎拆迁现场开播。市民监督团和网络观察团的代表向鹿城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南汇街道办事处、横渎村干部和部分拆迁户代表提问。

  “横渎速度”是怎么诞生的,安置房建设如何保质保量,未来的横渎又将是怎样一幅场景?线上线下互动热烈,老百姓对城中村改建的愿望非常迫切。

  18天拆21.5万平方米 横渎拆迁是这样提速的

  “市区横渎,一天一个变化,仅仅用了18天,21.5万多平方米的旧村、旧厂房完成拆除……”11月25日下午,南汇街道办事处主任黄飞达带领市民监督团、网络观察团的代表们实地走访拆迁后的横渎旧村,在空旷又平整的拆迁现场,他欣慰地向大家讲解着。

  “横渎速度”是怎样诞生的?南汇街道党工委委员林泉澄讲起提速背后的故事。他说,去年横渎旧村改造明确了以政府为拆迁改造的主体,随后街道完成了一系列的调查和认定。

  然而横渎旧村情况非常复杂,村里既有生产队又有工业区,常住人员既有本村村民,又有后来迁入的城市居民。怎样才能统一思想,为群众谋求最大利益?

  南汇街道作了“三手”准备。第一,进行政策宣传,将“阳光征收”等政策给老百姓讲透、讲明;第二,按照区、街道、村的相关情况,街道派出8个工作组进村入户,协调旧村改造各类问题;第三,邀请村里能人参与城中村改造,让老百姓切身享受到改造的优惠政策。

  前期征收工作稳步推进,水到渠成。今年9月20日,南汇街道横渎旧村拆迁终进场施工,每天13台挖机势如破竹一般,脏乱差的横渎旧村很快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不见。从9月20日进场施工,到10月8日基本拆完,18天的时间拆除了21.5万多平方米的旧村。

  建得快更要建得好 拆迁户对新家充满期待

  两鬓花白的陈龙弟老人,是横渎旧村的拆迁户之一。在横渎村住了大半辈子,回想起老家曾经的模样,陈龙弟这样形容:环境破败,治安混乱,安全隐患很多。

  横渎旧村要改造,陈龙弟终于宽心了。按照拆迁政策,他家以后能分到500多平方米的新房。对这样的结果,陈龙弟很知足。而他身边的老邻居们跟他想的一个样,政府说话算话,征收政策公开、公平、公正,大家都盼着3至5年后能回迁新房。

  横渎村村支部书记叶建忠代表横渎村全体已签约的拆迁户,给今后的安置房建设提出了建议:建得快,更要建得好。叶建忠说:“以前的安置房,质量普遍比不上商品房,我们希望政府部门在横渎旧村改造中,不仅要抓速度,更要抓质量。”

  横渎村民心中有个愿景:未来3年,横渎村能变身园林式高档住宅区,让村民们享受到现代化的便捷生活。

  留住“旧村文化” 大拆大建需保留传统血脉

  在网络观察团成员秦进的眼里,旧村改造不单单一拆了之这么简单。拆迁过程中,旧村的文化要怎样保存?新小区建成之后,该如何延续原来的邻里关系?旧村改造,还有许多拆与建之外的话题,引人深思。

  横渎村民担心,作为温州旧村代表的横渎村,有不少充满历史韵味的文化和建筑需要保护,如永嘉学派创始人叶适和明代温州唯一的文状元周旋,旧村改造后,这些历史建筑将如何保存?

  对此,鹿城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主任、区工务局局长陈峰给出了“定心丸”。陈峰说,根据横渎地块的总体安排,今后横渎村的村民将被安置在一个区块内。安置小区里配备了幼儿园,保留了原来旧村的大榕树。

  作为横渎村文化的传承,城中村改造中将建立叶适纪念馆和周旋纪念馆。此外,未来的横渎还将设置叶氏祠堂和周氏祠堂,保留这块土地上的文化根基,也给未来新建小区积攒社区文化,倡导和睦的邻里关系。

  相关链接>>>

  横渡村城中村改造涉及土地面积250亩,改造户数820户,旧村改造面积达21.5万平方米。在旧村改造工作中,横渡村围绕“当年启动”、“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四大做法,强势推进。截至目前,横渎地块除用于老人临时周转用房外,其余旧房已全部拆除,拆除面积达21.35万平方米,拆除率达99.3%。(温州日报 夏婕妤毛张涵黄梦思)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