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机转账有“后悔药” 非同名转账24小时后到账

温州网–温州日报 邹雯雯 通讯员 冯雅丽 2016-11-29 08:02:00
央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将于12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受市民关注的ATM机转账有了“后悔药”。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央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将于12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受市民关注的ATM机转账有了“后悔药”。根据新规,在ATM机转账给他人需24小时后才能到账,在发卡行受理后24小时内,可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

  “这样会不会很不方便?”“如果有急事,要用什么方法替代呢?”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人士介绍,根据《通知》规定,自12月1日起,银行和支付机构提供转账服务时应当执行下列规定,向存款人提供实时到账、普通到账、次日到账等多种转账方式选择,存款人在选择后才能办理业务。另外,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通过自助柜员机转账的,发卡行在受理24小时后办理资金转账。在发卡行受理后24小时内,个人可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这将有助于公安机关将资金阻截在被诈骗分子转移之前,最大限度保护受害者。”

  记者采访发现,ATM机因具备操作简便、实时到账的优势,是不少温州市民热衷的转账方式。中国银联数据显示,仅2015年前三个季度,温州地区共实现ATM跨行转账交易501万笔、金额达407亿元。因此新规出来之后,“ATM24小时到账是否影响金融效率”“影响转账汇款的便捷性”这些问题受到市民讨论。“如果有急事的话,钱要24小时后才到,不方便。”市民陈先生说,自己信用卡账单都是通过ATM机还款的,都能即时到账,新规出来之后担心将会给自己带来不便。

  “目前来看,安全和便捷确实不能兼顾。”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人士表示,此次出台的新规涉及转账、账户分类等方面,为了就是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从温州的情况来看,市民被电信诈骗损失财物的事件也时有发生,不少受害人是在不法分子的诱骗下,通过ATM向诈骗账户转账,在自助柜员机具的英文界面中进行转账操作。受害人大多在完成转账后的较短时间内会意识到上当受骗,但资金已经转出,并被不法分子立即转移,因此ATM机转账的“后悔药”还是有必要的。目前我市各家银行正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对设备进行改造、调试。

  对于市民讨论的影响便利性,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人士表示,市民在确认转账对方的身份后,可以采用到网点、手机银行以及网上银行进行转账。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末,温州辖内共有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民营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及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9大类共计49家机构,1552个营业网点遍布城乡,是浙江省银行业机构种类最齐全、网点数量最多的地市之一。这么说来对于温州市民来说,通过营业网点转账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方便的。此外,随着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的普及,不少银行有相应的免费转账汇款政策。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人士表示,下一步市中心支行将对辖内商业银行做好业务培训和政策引导,督促商业银行完成账户排查、系统改造等一系列工作,确保政策平稳落地。此外,也将推动银行机构对社会公众开展正面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对相关措施的理解度和接受度。(邹雯雯 通讯员 冯雅丽)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