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媒体看文成:美丽乡村演绎旅游经济变奏曲

温州网 2016-12-02 20:35:00
11月30日至12月2日,全国新媒体聚焦文成生态建设,对话美丽乡村建设典型人物、走访特色小镇、体验特色民宿。
查看评论

 

  温州网12月2日讯(记者 陈克力 通讯员 胡敏 项露露)12月1日上午,“诗梦之旅·醉美文成——2016全国新媒体文成行”正式启动。

  2天时间里,由人民网、新浪、浙江在线、途牛旅游、杭州网、厦门网、中国宁波网、温州网等全国、省市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新闻网站、新闻客户端、官方微信的媒体记者以及温州本地知名大V组成采访团,实地走访了文成铜铃山、森林氧吧等生态、文化、旅游典型,对话文成县领导,感受文成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文风貌的新气象。

  走访过程中,采风团的成员纷纷点赞文成的旖旎风光和表达对文成旅游经济发展提出自己的看法。文成的好山好水更是也让厦门网记者林雄哲诗兴大发,每到一个采访点就赋诗一首。此外,采风团还采用图文、视频等多种新媒体形式展示文成。

  究竟文成哪些风景最吸引全国新媒体采风团?我们的诗人记者与哪些美景结下“良缘”?让我们跟随采风团的脚步,一道去看看。

  黄坦仙人居农庄:成堆的养猪栏蝶变唯美童话世界

风车走廊 新浪浙江 陈默/摄

  和着绵绵细雨,采风团一行来到文成县黄坦仙人居农庄。处在梯田中间的风车走廊极为“吸睛”,附上田间的紫色小花,构成了一幅唯美的童话世界。

  令人没想到的是,3年前这里还是猪栏遍布,一幅臭烘烘的“猪猪王国”景象。2013年,文成县重拳整治畜禽养殖业,全面规划建设休闲农庄。徐文勇和另外两位村民合伙建了仙人居生态农庄,徐文勇表示,“我们原来养了200头母猪,政府要求整治后,我第一个响应拆猪栏,这个农庄也是产业转型的成果。”

  “云谷仙人居,星芒香草地。风动乾坤起,烟雨润人心。”厦门网林雄哲的一首即兴诗《过仙人居》,道尽了作为游客视角下的仙人居农庄,林雄哲表示,烟雨润泽下的仙人居不免让人诗兴大发。PS:看来我们的林大师(湿)人,也是位会很会撩妹的忧郁王子噢!

  让川村:筑巢引凤”吸引外资民宿经济让利村民

让川村一角

  初入文成让川村,你定会被别样的畲乡风情所惊艳。村口鸡犬相闻,小溪旁的木舍石墙爬满青苔,更添一份浓郁古色。沿着青石板往村里走去,一根标着5个民宿的指路牌,颇为显眼。

  这5座民宿的主人叫黄琳琴,曾在旅游系统工作多年的她,一眼相中了让川村的交通优势,认为这里极有可能成为文成旅游的集散中心。

  如今,这五幢民宿为她带来不错的效益。让川村里除了黄琳琴的民宿外,还新开了好几家。

  西坑畲族镇党委书记严炳宽告诉记者,让川村原先采取自建民宿这种“筑巢引凤”的方式吸引外资,在形成产业后,这种民宿红利同时也惠及了村民。

  “随着客流量不断增加,目前已有四家村民自建的民宿参与进来,同时也有其他村民有意向将自家农房改造成民宿。”严炳宽表示,接下来除了让川村,西坑镇另外三个村也将复制这一经验,发展民宿经济,让乡村更美丽,让村民获利。

  在走访中,有记者询问,让川村引客来的秘诀是什么?该村村长表示,让川村是西坑畲族镇古村落之一。这边有始建于乾隆年间的叶氏祠堂、节孝牌坊;也有独具匠心的老门台,还有每年定期举办的三月三畲族风情节、舞龙闹元宵等特色文化活动,因此不少游客慕名前来。

  天鹅堡:“山歌对唱”式旅游经济带动村民就业

天鹅堡小镇航拍图

  从让川村出发到天鹅堡小镇,大约一个小时车程。采风团来到天鹅堡小镇。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欧式别墅,坐落在山间不仅不显突兀,反而添上一抹异域风情。

  天鹅堡小镇项目总占地1162亩,其中一期占地378亩,建筑面积达105847平方米。其以阿尔卑斯地区的建筑风格和人文底蕴为定位主题,规划有浙南唯一的室内滑雪场。

  如今,慕名前往天鹅堡的游客日益增多,而这样的人气,为天鹅堡带来效益的同时,也惠及了周边村民和邻近景区。

  走访完天鹅堡,采风团不少记者、小编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这里的山水得天独厚,风景生态纯真,但在推广宣传时,应结合当下流行的文艺、情怀等元素,这样可以更大程度的将文成之美展现出来。

  南田武阳:刘基文化吸引游客民宿经济提升全村收入

南阳镇武阳村

  活动最后一站,采风团一行来到南阳镇武阳村。从村口进行武阳村,不远处的几幢民宿与蓝天绿地相映成景。

  武阳村现有村民197户623人,耕地336亩,山林地7000亩。历年来,武阳村积极争创美丽乡村精品村,因地制宜确定了村庄发展思路,即发展名人国学、农村风情综合体验。

  蛋蛋屋、鸟巢房......别致的民宿风格引得采风团连连点赞。南田镇长李晓群介绍,今年6月,省委书记夏宝龙在武阳民宿就住,考察了刘伯温故居,肯定了南田镇依托绿水青山,以弘扬刘基文化为内涵,把武阳村整村作为一个景区来打造的做法。生态产业鼓起村民“腰包”,在“美丽乡村”建设引领下,村民的思想观念变得开放,当地的种植养殖业、土特产包装和民宿等得以发展,可谓是“美丽乡村”建设加把力,更多村民来受益。

  宁波网陈朝霞在走访武阳村后感叹,文成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历史文脉源远流长,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纯美的自然风光完美结合,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现在以民宿经济为引领,建设美丽新农村,富了村民,美了乡村,乐了游客,让美丽乡村演绎出精彩的美丽经济变奏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郑翔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