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玩具制造商到动漫领军企业 在婺温商成功转型

温州网–温州晚报 王亮 2016-12-05 09:12: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文化产业被誉为21世纪最具潜力、最具优势的朝阳产业。“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在这股大浪中,同样迎着机遇与挑战,勇向涛头立。从与记者结对的金华(义乌)温州总商会获悉,在婺温商谷新一手创办的浙江熊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日前成功入围浙江省成长型文化企业名单,成为金华地区影视动漫领域仅有的两家入围公司之一。

  在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企业转型升级大背景下,熊卡公司如何从传统玩具制造企业一步步转型升级进入文化传播创意领域,又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同行业中成功脱颖而出?记者找到谷新进一步了解情况。

  1994年,初来义乌的谷新与很多创业者一样,选择小商品作为自己的创业首选。谷新在小商品批发市场拿到了一个摊位,开始做起毛绒玩具生意。祖籍温州永嘉的他,跑北京、走扬州、下广州,凭借一己之力把家乡的毛绒玩具卖到了全国,销售量节节攀升。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在义乌小商品市场出现,经营同类产品的商家达到几千家。过低的产品附加值让他意识到“变”的重要性。

  随后他开始将毛绒玩具与电动产品进行结合,他们独立设计开发的一款产品在广交会上,曾拿到过巴西菲亚特公司的大单。但由于跟风经营现象越来越多,产品同质化严重,利润越来越低。于是,在2012年,谷新成立了浙江熊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始打造自有动画形象,他们专门设计了8个卡通人物,并申请了24个外观设计专利、8个实用新型专利和22个商标。同时,谷新又组建团队写剧本、做设计,进行后期制作。

  前年,谷新更是一举拿下了义乌市首个《广播电视制作经营许可证》。“投拍动画片或许十投九赔,但是动画衍生品和动画人物的品牌价值却是无限的。”谷新告诉记者,经过四年多的反复修改制作,熊卡公司最终选定以汽车为主角的片子,融入安全、环保、交通法等多个主题,向小朋友普及安全知识,而这套52集、名为《熊卡家族》的动画片预计2017年制作完成,寒假期间有望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

  虽然动画片还在制作,但目前熊卡公司已经有了一大批的动漫衍生产品,包括玩具汽车、卡通卫衣、学习文具、甚至还包括拖鞋、纸抽、收纳盒等,下一步他们还将开发汽车主题乐园,全面进军文化传播创意产业领域。(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