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网络谣言需“三管齐下”

晨报新闻网 2016-12-06 15:06:33
查看评论

  谣言是最古老的传播媒介,它是普通民众获取信息和政治参与的替代渠道,是社会舆论和社会生态的一种投射,越是在重大的变革和转型时期,越容易催生出谣言。尤其在互联网时代,网络的虚拟性、隐蔽性和便捷性更是为谣言的滋生提供了现实土壤,给社会秩序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如何既不扼杀网络言论的创造性和活力,又有效防止网络言论异化是亟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

  一些网站编造的耸人听闻的信息,经常成为病毒式传播的典型案例。自2014年初开始,很多互联网企业就发现,带有偏见和夸张性质的内容,经由各类媒介平台的算法推荐和搜索排名,更能引爆点击量并使流量飙升。网络瑶言造成的问题层出不穷,有的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自动消失,但是大多数的时候会像脱缰的野马,如果不加以控制就会引发群体性事件,从而激化社会矛盾,引起社会的不稳定。

  胡锦涛曾经指出:“互联网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我们要充分认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社会影响力,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建设、运用、管理,努力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沿畔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平台、促进人们精祌生活健康发展的广阔空间”。

  完善权力公开、信息透明机制。政府应当率先主动和民众之间开展积极的互动,建立起平等开放的“交往”、“对话”平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充分利用各种权威信息渠道,包括互联网、电视、广播、报纸、短信、电话等,及时地发布辟谣信息,提高主流媒体和政府网站的社会影响;建立多样化的辟谣机制,如领导人的表态、破除谣言证据材料的发布、召开新闻发布会、嘉宾网络访谈、网络评议员引导、网络警察删除谣言帖等多种方式。

  加强网络媒介素养教育,培育受众的理性精神。要把媒介素养教育作为我国公民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网站、报纸、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介资源,开展媒介素养教育方面的知识普及、案例分析等来培养受众的理性精神和道德自律意识,提升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是非判断力;利用网络平台,经常开展防治网络谣言的讨论,让网民通过讨论击破网络谣言,逐步形成理性、守信、有责任感的网络舆论氛围

  媒体要加强监督,做好把关人。媒介应该担负起对网络谣言监督的责任,认真执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有关法规,自觉完善信息制作和发布流程,确保网站新闻来源合法正规、信息内容真实准确;在网上唱响主旋律,自觉壮大主流舆论,积极引导网上热点、疏导公众情绪、化解社会矛盾;自觉担负起网络谣言清除的责任和义务,并进行法制意识的宣传,提高受众对网络谣言的免疫力,建立网络谣言应对的长效预防机。(李赵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国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