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汇街道横渎村不到20天拆出21.5万平方米 咋整的?

温州网–温州晚报 傅芳芳 杨琼 2016-12-07 07:31:00
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市派干部应在其中担任什么角色?
查看评论

已经整平了的横渎村。□余日迁 航拍

  温州网讯 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市派干部应在其中担任什么角色?昨日下午,市派鹿城农指员、村第一书记观摩了横渎村的拆征现场,并开展“大拆大整”专题讨论会。在场的农指员、第一书记总结了自己的当前工作,并分享了自己所在街道、村庄的有效措施与经验。

  现场观摩:城中旧村不到20天完成拆迁

  在3个月前,南汇街道的横渎村还是座村里外来人口聚集,违章搭建突出的城中旧村,而如今这块21.5万㎡的土地已经成为工地。

  下派农村指导员、南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翁立军介绍,为了尽快完成该地块的拆整工作,市、区、街道、村四级干部共40人组成了攻坚组,分8个小组进行工作。4月26日开始签约,用57天实现了签约率99.9%。9月19日,完成基本腾空,接着不到20天时间,基本完成旧房拆迁。

  翁立军说,接下来该地块将分为“安置地块、开发地块、现代科技创新基地”等三个地块进行建设,其中现代科技创新基地将打造成以融合产业、科技、创意、生态、人居、现代城市元素为一体的城市中心两点区块。

  讨论分享:借“大拆大整”之势促“大改大建”

  在观摩完横渎村的拆征现场,各农指员、第一书记分享了自己所在街道、村庄的拆整经验。市派农指员鹿城组组长叶利勇组织学习了省、市两级关于“大拆大整”的相关政策精神,并提出,市派干部要有担当,要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起到推动作用。

  在会上,翁立军提到,在南汇街道大拆大整工作中,他更像是个协调员,利用派驻单位市住建委的优势,结合南汇街道在拆迁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详细解释拆征政策。另外,他还帮助街道做好维稳工作,做好民情民意的记录。

  如果说南汇街道的拆整工作是“重拳出击”,那么五马街道则是“层层包围”。市派五马街道农指林晓利提到,五马街道危旧房工作已经被列为街道极重要的中心工作,要求班子成员每周三天以上要到联系的网格进行督查,排查危旧房情况,并对已经排查出来的D级危旧房张贴警示牌,并展开人员全面撤离。另外,对已经出现裂缝这类险情的危旧房采取设置警戒线。

  另外,林晓利提到,相比其他街道,五马街道拆整更受局限,他提到,五马社区作为鹿城的老城区,不少楼房属于历史文化保护文物,不能直接拆除,目前已经委托给相关单位进行拆整设计,尽可能对重要保护区做到修旧如旧。

  此外,营楼桥村市派第一书记赵林荣认为要做好“大拆大整”工作,需要激活红色细胞从而得到村民的支持。自项目启动以来,营楼桥村出动了主要村干部、党员上门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动员村民早日签约,营楼桥村签约意向率达到98%以上,现已被纳入城中村改造计划,预计明年下半年完成整村签约、腾空、拆除工作。(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通讯员杨琼)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