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比学赶超活动走进永嘉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夏忠信 潘贤群 2016-12-07 07:47: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学标杆、补短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比学赶超活动走进永嘉。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率队的比学赶超活动考察团,实地考察永嘉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照“标杆”互学互看,查补“短板”比拼干劲,交流工作中涌现的新亮点、好思路。

  考察团先后来到翔宇中学、红蜻蜓集团、楠溪若舍、永嘉书院、大元下村、水云村,实地考察永嘉公共文化服务、精神文明建设、文化产业项目和文化礼堂活动等方面工作。市委宣传部相关领导对6个考察点一一做了点评。

  昨天上午,考察组首先来到翔宇中学德育基地,考察“四品八德”工作。翔宇中学将课程化德育和场馆体验式德育相结合,让德育突破传统的言传身教。目前,该校开发了昆虫馆、灯谜馆、海洋贝壳馆、科技馆、书法教育馆等综合性场馆,以及历史馆、地理馆、生物馆等学科场馆,进一步实践“体验式”德育。

  在红蜻蜓集团鞋文化博物馆前,一只巨大的“龙凤呈祥婚鞋”吸引了众人目光,该馆收集了1200多件鞋履藏品,系统反映中国鞋履文化几千年的历史面貌和发展过程。红蜻蜓员工演示了拜师仪式,仪式分呈帖、呈六礼束脩、弟子敬茶等环节。

  楠溪若舍书香民宿是昨天第三个考察点,考察组来到这里考察特色公共文化服务。春去秋来,山花烂漫,楠溪为邻,若舍为家。最近,楠溪若舍与该县图书馆达成合作协议,在民宿中建一座有万册书籍的图书馆,让游客感受“耕读文化”。

  随后,考察组来到永嘉书院,考察文旅融合。永嘉学馆里,36位小朋友身着古服,朗诵弟子规,引得众人驻足观看。在永嘉学馆的文心馆里,考察组一行人细看院士墙和温州历代状元名录,讨论古代状元和近现代的院士。

  昨天第五个考察点为大元下村,考察内容为农村文化体育深化年工作。村文化礼堂一侧的空地上,“美厨娘大赛”制作的永嘉麦饼、番薯枣、千层糕、香柚等一批名优特产齐齐亮相,吸引了考察团观看品尝。

  最后一个考察点是水云村,水云文化礼堂高高挂起大红灯笼,青砖灰瓦的建筑样式显得古典雅致。走进水云文化礼堂,一个大大的“和”字和197个字形均不相同的“和”字让人眼前一亮。

  胡剑谨说,比学赶超走进永嘉的总体感受:一是永嘉党委政府真正重视;二是基层基础真正夯实;三是特色品牌真正成型。就永嘉县下一步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胡剑谨提出三条建议:一要注重广泛,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二要强调结构性,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新业态;三要突出地域性,把地方特色文化的文章做深做足。胡剑谨说,这两年,永嘉以文化体育提升年为主抓手,以农村文化礼堂为主阵地,策划了一系列载体和活动。永嘉的特色品牌已经成型,比如文旅融合,这几年越抓越有特色,越抓越有影响力。

  胡剑谨说,今年永嘉已经新建农村文化礼堂20个,创建文体样板村23个,但是对比永嘉23个乡镇街道、906个村,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速度。永嘉的文化产业在结构上,目前已经形成规模优势的主要还是教玩具产业。永嘉接下来的文化产业发展,要让优势更优,可以将教玩具设计研发单独剥离出来,建立全国性教玩具设计研发中心。永嘉要充分发挥自己独特的文化优势,打好“文化”牌,让文化融入到永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温州都市报记者夏忠信潘贤群)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