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测!你的焦虑源于"电脑狂躁症"吗?

健康养生 2016-12-07 09:49:00
电脑狂躁症是一种因电脑故障后出现的狂躁情绪,需要发泄,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这个狂躁症呢?
查看评论

  (原标题:电脑狂躁症是什么这病怎么治疗好)

  电脑狂躁症是一种因电脑故障后出现的狂躁情绪,而这种情绪需要有一种发泄窗口,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这个狂躁症呢?缓解这个疾病的方法有哪些,新生名词如何理解呢?

  电脑狂躁症的调理方法

  第一,缓解电脑躁狂症要解决自己本身精神紧张的问题,尽量放松自己的情绪,用愉快、积极的态度迎接自己的工作和办公环境的变化,只有这样,才能解决“电脑狂躁症”给自己带来的负面情绪。

  第二,适当降低对电脑的依赖性,减少使用电脑的时间,做好电脑出故障的预防准备和替代手段,把可能的损失或麻烦降到最低,准备充分了,心理就会平静和坦然。

  第三,要正视并解决电脑的技术问题,不要失去了对电脑的主宰能力,反而被电脑所控制。这是解决电脑躁狂症的关键所在。

  电脑狂躁症的病症

  (资料图)

  白领一族正悄然遭受一种叫“电脑躁狂症”的折磨,不少白领人士的病情还十分严重。心理专家认为,这是现代人过分依赖高科技产品的负作用之一。

  对电脑莫名其妙地大动肝火,破口大骂,进而“拳打脚踢”,把鼠标和键盘乱砸乱扔。部分人还会不分青红皂白地把气发泄到同事和客人身上,常常让人家感到自己“发神经”.而少部分人则表示当电脑出现问题时,会突然感到口干舌燥,精神紧张恐慌,本该轻易解决的小问题却不知所措,突然间不明白该怎样下手。

  如果你有上述症状的话,你可能已经患上“电脑躁狂症”.医生解释说,城市人因为生活压力大,工作节奏快等原因,患神经官能症的比例很高。其实电脑躁狂症只是神经官能症的一种。

  使用电脑的人在连续注视屏幕一个小时后就应休息一下。一般而言,这一病症容易发生在脾气急躁的人身上,如果平时注意主观上克制自己容易动怒的倾向,则发病的可能也会大大减小。

  从办公室流行的“电脑狂躁症”中,人们应更多地思考人与电脑等现代技术间的关系,并正视技术带来的负面效应。人失去了对电脑的主宰能力而相反被电脑所控制,这是导致“电脑狂躁症”所表现出来的焦虑和沮丧的深层心理病因。对‘个人和工作造成的不良影响来说,“电脑狂躁症”对办公一族的危害已到了不容忽视的程度。

  电脑狂躁症的缓解方法

  1、留意异常行为

  躁狂症患者要多加注意自己的行为,尽量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因为越热闹越会使得自己的兴奋程度越高,病情就会恶化。家人要多关注患者的行为,不要让患者去伤害自己,也不要让患者去伤害别人。就算患者不听话也不能用体罚来对待,要学会谆谆善诱。

  2、饮食调理

  躁狂症患者要多加注意自己的饮食,不要因为自己的忙忙碌碌而废寝忘食,也不要经常性地暴饮暴食,同时还要注意自己的因为卫生,不要吃一些不良的食品。另外尽量不要饮用含有酒精、咖啡因等刺激性的饮品,避免引发相关的症状的出现。

  3、提高个人修养

  躁狂症的发病通常是不受本人控制的,这跟他们平时的一些品质习惯也是有很大的关系的,因为患者大多数都是一些脾气暴躁、霸道、易冲动的人。所以,该病症治疗就要从提高自身个性修养开始,让自己养成良好的心性和品质,戒骄戒躁,让情绪总是处于一种稳定、安静的状态。

  4、心理暗示法

  暗示是一种心理现象,有积极暗示和消极暗示之分。心情不佳是,如果对自己采取消极暗示,只会“雪上加霜”,更加烦躁。这时候,应该对自己采取积极暗示,告诫自己是正常现象,乌云总会散尽,同时多回想一些以前经历过的美好情景和值得自豪的事情,就能够缓解心理压力。人们常说“阿Q精神胜利法”,从心理学的角度,实际上就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

  5、运动释放法

  如果说前面三种方法是“精神疗法”,那么这一种就是“物质疗法”了。通过消耗体能来达到消除烦躁的目的。心情烦躁时,不妨到操场上跑几圈,打一场球,出一身汗,心情自然也就得到放松了。所谓“生命在于运动”也是说的这个道理。

  电脑狂躁症的预防

  1、平时就有焦虑抑郁的症状,工作生活或家庭压力大。

  

  预防:本身有焦虑抑郁症状的易感人群,要适当处理好各种压力,每天坚持适当的运动锻炼,多培养兴趣和爱好,放松心情。

  2、使用电脑的时间过长,易产生厌烦的情绪。

  预防:压缩使用电脑的时间,要懂得中途休息,如使用电脑时间过长时应停下工作,离开座位运动,又或者播放音乐轻松一下。

  3、刚进入社会工作的年轻人给自己过大的压力,对自己要求过高,而电脑又是工作必不可少的工具(针对刚工作的年轻人)。

  总结:要对自己的工作表现、家庭所处的位置做好重新定位,放下包袱、减轻压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