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成从“灰头土脸”到山水家园

温州网 2016-12-07 09:37: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作者 潘晓静 黄小青)山更青,水更绿,城更美。近年来,浙江温州文成县探索垃圾处理新模式,有效改善农村脏乱差,加快形成集约节约、资源利用、生态发展的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900万推动“三统一”

  文成县坚持把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工作作为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根据“宜游、宜居”生态县建设的总体思路,充分结合全域景区化、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环境联片整治等,扎实推进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工作。

  在文成县西坑畲族镇让川村,农户家中的生活垃圾被分为可堆肥垃圾和不可堆肥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和处理。其中,可堆肥垃圾经垃圾处理设备处理后,堆肥还田成为肥料,实现了垃圾“变废为宝”。

  从今年1月份开始,文成县有关部门已对全县17个乡镇384个村农村垃圾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切实掌握了全县农村垃圾基本情况。同时,在各乡镇申报基础上,结合各乡镇村庄布局规划、农村人口分布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状况,根据“点面联创”重布局的思路,确定了2016年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3个重点实施乡镇和42个实施村。

  2016年,文成县安排各项经费超过900万元用于太阳能堆肥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机械装备新置、人员队伍建设、宣传发动、奖罚机制建设等,实现了农村垃圾治理“三统一”,包括统一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设施建设标准、统一配发垃圾分类箱、统一制作垃圾分类清扫车。此外,在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实行“户集、村收、镇运(中转)、县处理”的基础上,探索形成了“可腐烂垃圾堆肥还田、不可回收集中填埋、可回收资源利用、有毒污染无害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分类处理模式,农村生活垃圾经分类处理,填埋量减少了40%。

  新模式带来新面貌

  “共同参与、全面支持”,在文成县,形成了政府、企业、社会共建共享美丽乡村的良好格局。当地供电公司积极动员,将多个旅游景区的地上电杆电线进行设计整理,还开展了“精品台区”建设,并配备了台区经理进行日常维护,一改以往变压器下垃圾成堆的脏乱现象,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为配合当地发展,今年以来,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开展新一轮城农网改造工程,总投资达3.2亿元,对各乡镇老旧线路、配电设备等进行新建整改,有效提高了城乡供电质量和水平。经过整改,电网的网架布局更加合理,也更加美观。

  文成县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召开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党员大会、女户主会等多种会议,悬挂横幅标语、制作宣传栏、发放宣传品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大力度宣传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工作。将垃圾分类作为“美丽家庭”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自觉参与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工作中,形成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借助垃圾处理新模式,原先“灰头土脸”的让川村焕然一新,“蜘蛛网”般的电杆电线网络全部改造入地。原来脏乱的古村落蜕变成一颗璀璨的明珠,正向着特色民宿村迈进,诞生了“四棵菜卖出20元”的新事,让当地人尝到了生态发展带来的甜头。城变美了,乡村旅游也被带动起来,民宿和农家乐吸引了大量周边地区的观光客来到文成,让更多农户走上致富道路。

  预计到2018年,文成县实施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村将达193个,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建制村覆盖率达到50%以上,有效改善农村脏乱差问题,提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和农民生活品质,也为农村的经济发展提供机遇。如今的文成山清水秀,随着“美丽乡村”、生态农庄、治水兴水等生态创建工作以及“云江秀水十里画廊”“森林氧吧小镇”“航空小镇”等建设的深入推进,这个浙南的小山城逐步迈向山水理想家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