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开放的中国向全球推出“第五张特色名片”

当代先锋网 2016-12-07 20:51:47
查看评论
原标题:多彩贵州:开放的中国向全球推出“第五张特色名片”

  “今天我们要隆重推介的,是中国西部重要省份——贵州。”随着外交部长王毅的开场白,一场多彩贵州的绚丽之风从外交部蓝厅掀起。

  2016年12月6日,以“开放的中国:多彩贵州风行天下”为主题的外交部第5场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举行,12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及工商界代表、中外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等500余人出席,多角度品位中国“第五张特色名片”——多彩贵州。

  贵州山地之美

  【山】

  说起贵州,离不开山。在大生态的发展理念支持下,那些唯美的山水成了贵州经济发展的“捷径”。

  国土面积17万平方公里的贵州,有着丰富的山地资源,这些曾经阻滞这个内陆省份发展的因素,如今成了助推它“弯道超车”的秘诀。比如今年前三季度,贵州接待游客4.22亿人次,同比增长40.3%;实现旅游总收入3970.65亿元,同比增长42.6%,如此优异的成绩单,正是贵州坚持绿色生态,发展山地旅游所结出的硕果。

  对于贵州的主题推介,自然离不开山。此次推介会,围绕山之径—贵州发展之路、山之脊—贵州跨越之力、山之景—贵州山地之美、山之魂—贵州人文之魅四个篇章,用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旅游风光、民族风情的图片、视频等,重点展示了贵州“大生态、大交通、大数据、大旅游、大扶贫、大开放”6个方面取得的成就。

  王毅表示,贵州虽然处于中国西部内陆,但在中国对外开放和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地位。两千多年前,穿越云贵高原的“茶马古道”“南方丝绸之路”,将产自中国的丝绸、茶叶等源源不断地输往南亚大陆。

  在近代中国,长征途中召开的遵义会议,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重大转折。今天,贵州正依托“一带一路”连接线的区位优势,成为中国实行开放战略的生力军。

  贵广高速铁路

  【路】

  纵观外交部今年推介的5个省市区可发现,它们都属于中西部地区,并且大多是内陆省份,都与“一带一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一带一路”正是中西部开放的最佳契机。它使我国对外开放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国际航运、跨洲铁路的延伸,将中西部内陆变为对外开放的新前沿。有了这一国家“顶层设计”,各省市积极行动,企业有了新的指引,形成了中西部扩大对外开放的新热点。同时,在扩大内陆、延边的开放方面,中央提出的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也将形成长江中上游的新增长点,有利于促进我国内陆地区的对外开放进程。

  作为开放的中国今年推出的第五张名片,压轴出场的贵州如何代表“开放中国”?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表示,贵州作为中国西部内陆省份,凭借多彩的民族文化、独特的自然生态和蓬勃的发展活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热情关注。贵州获批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在贵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贵州将面向世界扩大共享全域旅游、共促大数据发展和共建生态文明的朋友圈。贵州将搭乘“一带一路”开放快车,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成为投资宝地、旅游胜地和生态绿地。

  确实,贵州作为一个不沿边,不沿海、不沿边的内陆省份,正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进一步扩大了对外开放,而外来投资则正在逐年快速增长。2015年,贵州共引进省外项目4322个,比上年增长84.6%。引进省外实际到位资金7213.51亿元,比上年增长20.1%。

  西江千户苗寨

  【美】

  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对贵州这样一个曾经相对封闭的内陆省份,开放和改革更加重要。

  2016年年初,贵州入选美国《纽约时报》推荐的2016年世界上52个最值得到访的旅游目的地;4月,一部名为《相约未知地带——贵州篇》纪录片的播出,在法国引起了广泛共鸣;11月9日美国大选当天CNN插播贵州形象广告片30余次,网友惊呼这是一股“东方神秘力量”……

  通过此起彼伏、浓墨重彩的推介,贵州已让人们的老观念转变为“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的新印象。

  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库尔班诺夫、肯尼亚驻华大使金扬久伊、柬埔寨驻华大使西索达、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墨西哥驻华大使温立安、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史伟也先后在推介会上致辞,感谢外交部为各国使节了解中国省区市提供良好平台,高度赞赏贵州的秀丽山川、多彩文化、丰富资源和蓬勃发展态势,表示期待与贵州进一步加强友好交往,开展更多互利合作。

  “今天的贵州日为今年的推介活动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王毅说,从“塞上江南”的宁夏,到“山水甲天下”的广西、“中华民族发祥地”的陕西、“天府之国”的四川,再到“山地公园省”贵州,在蓝厅方寸之间,足不出户而领略到中国中西部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感受到中国全方位开放的蓬勃活力。明年,外交部将着力推动推介活动创新升级,更好地服务地方开放发展,努力促进中外合作共赢。”

  如今的贵州,对外开放已站上新台阶,将成为中国独具特色的名片。

(责编:曹昆)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