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拆大整”向纵深推进 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温州网-温州日报 林乃鹏 2016-12-08 07:42:00
近两个月来,温州处处涌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热潮,正在全力以赴打一场转型发展攻坚战!
查看评论

  为了加快提升南湖新城综合环境,瓯海区提前实施南白象街道横港头村城中村改造。杨冰杰 叶斯斯摄

  温州网讯 这是温州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市委市政府把“大拆大整”作为改善城乡环境、推动温州转型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治本之策。

  一线干部说,这段时间不是在拆除危旧房途中,就是在进行拆除危旧房的准备工作中。

  基层群众喜见自家危旧房被拆迁,忍不住放起了鞭炮。

  三个视角,构成了我市“大拆大整”的宏伟巨幕!

  近两个月来,全市处处涌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热潮,展现了一幅幅“以釜底抽薪的决心消除各类隐患、以重整河山的气魄改善发展环境”的画面,势头振奋人心。

  温州正在全力以赴打一场转型发展攻坚战!

  一项项拆整之最,反映决心力度

  “三天签订协议,三天腾空房屋,三天完成拆除”,平阳县鳌江镇横河村整村完成拆迁。林炮摄

  这是温州发展中存在的沉疴顽疾:一些地方在传统路径依赖、低端锁定的桎梏中打转,守着坛坛罐罐过日子。违法建筑、安全隐患、产业低小散等弊端和乱象,影响后续发展效率和质量。

  如今,温州走到了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十字路口,彻底铲除各类生产乱象的土壤、从根本上转变粗放型发展方式迫在眉睫。

  以重整河山、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力度,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闯出一条新路来!

  今年10月份,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以“大拆大整”促“大改大建”,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制约温州转型发展的各类瓶颈问题,并有效提升城市形象、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城乡治理。

  随后,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市县乡村四级干部动员大会,精心部署开展声势浩大的“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同时以大讨论开路,在全市干部群众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上下同欲、破难攻坚的强大声势。

  紧接着,各地迅速行动,各部门全力配合,全力推进危旧房改造“攻坚战”、城中村改造“阵地战”、违法建筑拆除“歼灭战”,并重拳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等各类乱象,确保“今年年底初见成效、明年上半年大见成效”。

  看鹿城,双屿街道中央涂片区A-1地块内所有旧房日前全部被拆除,被称为最难啃的“硬骨头”终于被攻克,拉锯了4年的地块征收清零战役宣告结束,为该片区城市转型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看瓯海,梧田街道城中村改造体量大、速度快,其中,塘西村作为今年市区体量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从召开动迁大会到整村908户全部拆平仅用130天,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塘西速度”;

  看瑞安,玉海街道完成沿江新村21幢5层砖混结构楼房653户居民全部安全搬离,这里是全省单体体量最大的危房;

  看平阳,鳌江镇仅用13天就拆除全县迄今最大的整村改造项目——下埕城中村15.5万平方米建筑;

  ……

  体量最大、数量最多、速度最快、工作最难……专项行动所创造的一项项“之最”,有力反映了全市“大拆大整”背水一战、重整河山的决心和力度。

  一声声点赞之言,折射群众期待

  中央涂A-3地块启动协议签订后,居民携带相关材料到征迁现场办签订协议。刘伟佳慧摄

  “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不是政府一厢情愿、单打独斗,而是一场声势浩大的全民总动员。

  鹿城双屿“10·10”农房倒塌事故带来血的教训,让不少群众心有余悸,唤醒了许多人的安全意识。

  当看到自己已有55年房龄的危房被拆成废墟时,平阳萧江镇居民鲍双喜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我是真开心,盼着拆房十几年了,这次终于可以拆掉。”他到隔壁小卖部买了一串鞭炮放了起来。

  望着危旧房和违建被整片拆除,瓯海三垟街道池底村村委会主任何忠接说:“‘大拆大整’就是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相信专项行动之后,隐患可以根治。”

  “大拆大整”也让群众对美好家园埋下了更多期许。

  “拆除后的空地将建设老年大学、舞台、露天广场等,让村民的生活品质得到提升。”平阳昆阳镇石塘社区上林垟村村委会主任林礼将对美丽乡村建设满怀憧憬。在他眼前,一栋多年遗留、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违建铁皮屋被拆除,村民们无不叫好。

  在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片区A-3地块改造动员会上,村民们先后鼓了6次掌,表达自己的改造意愿和对动迁的支持。村民徐福静说:“今后,这里会建成一线江景房,希望早一天住上新房。”

  从以往“要我拆房”到如今“我要拆房”,群众心路历程的反转,奥妙在哪里?顺应民心,为民谋利!

  “工作组进来后,没有一点架子,他们拿我们当家人看待,我们感受得到。”在市区学院西路上有一间营业房的拆迁户胡云祥说。随着鹿城区龟湖街坊项目拆迁工作势如破竹推进,他面露喜色。

  “政府对房屋质量很上心,对我们负责,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大家都很感谢,也更愿意配合搬离危房。”瑞安玉海街道完成沿江新村危房改造中,67岁的彭玲弟成为第一批自愿搬离危房的新村居民。

  此外,龙湾城中村拆迁工作攻坚“百将团”成员夏克玲自掏腰包垫租金、帮拆迁户解决“落脚难”;乐清提供上亿元资金,补助该市4555户涉及危旧房治理改造的贫困户“拆旧建新”;洞头灵昆街道在拆整中采取“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准、一句话说透”的“三个一”措施……

  正是这些,焐热了群众的心、赢得了群众的支持!

  一支支攻坚狮团,彰显干部担当

  “红色细胞”队伍穿梭在危旧房之间开展隐患排查。杨豪 王芝龄摄

  拆违治乱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自“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启动后,全市各地各部门迅速吹响集结号,抽调“狮子型”干部、“铁军”战士组建一支支攻坚狮团,挺进拆整工作最前沿。

  广大党员干部、业务骨干,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出发、以温州转型发展为着眼点,沉到一线、扑上“火线”,以摧枯拉朽之势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迅速有效开展。

  他们带头表率、冲锋在前。在乐清大荆镇铸造业淘汰拆违整治中,有村支书主动要求先拆除自己名下违建厂房;在永嘉,瓯北街道珠岙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带头拆除自家违建棚1700多平方米,为“小微园”创建腾出空间。

  他们不辞辛劳、日夜兼程。平阳县鳌江镇征迁干部徐贤东,在接受媒体采访的间隙居然睡着了。青黑的眼圈,无声地解释了原因:太累了!在他背后,是“67天完成下埕村1268间房签约”“14天拆完横河一个村”的工作强度。

  他们协调联动、合力攻坚。鹿城区南汇街道前网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过程中,执法、消防、市监、安监、环保共100余人蹲点前网村,开展力度空前的联合执法,实现140家“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全部关停查封,保障了前网村城中村改造工作顺利启动。

  他们集智破难、拔钉清障。温州生态园启动24个在建工程项目“清零”攻坚行动。干部们为每个“钉子”都制定了相应的“拔除”方案,在一个多月里,清除了27个难题,为工程建设进一步清除“拦路虎”。

  攻坚狮团“不破楼兰终不还”,在磨砺中闪光,彰显了对群众利益、对温州发展的强大担当。

  一个个规划方案,亮出转型蓝图

  龟湖街坊效果图。

  “拆、整、改、建”环环相扣。建,是“大拆大整”展现成效的点睛之笔!全市各地在推进拆整的同时,拆后利用、后续建设紧锣密鼓地跟进。

  在中心城区,作为连接鹿城西部和核心区的节点,中央涂完成“大拆”之后,被定位为温州主城区西部样板区,加快建设商业住宅、甲级写字楼、大型超市、综合百货、文化休闲娱乐等设施。

  在工业重镇,瑞安塘下镇拆除新渎村工业园区70亩违建之后,将该地块纳入到一个总占地500亩、计划投资30亿元的汽车文化创意园项目中,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瑞安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大拆大整不仅仅是对危旧房的拆除,更是在这个过程中拆出安全,整出转型;拆出民生,整出发展。”

  在美丽乡村,泰顺司前畲族镇大住村,不仅拆除十多间D级危房,还将统一加固修缮50余幢老旧房,推进村庄环境整治,明年上半年建成全县首个“涂鸦村”,打造创客基地,引入创客及艺术家入驻,让日渐沉寂的古建筑重新绽放活力。

  随着一个个拆后利用规划方案的形成和出炉,从城市到农村,从人居环境到创新创业平台,一场华丽蜕变正在瓯越大地上演!温州日报记者林乃鹏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