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拆大整 乘势而上看鹿城:背水一战看攻坚

温州网-温州日报 姜巽林 报道组黄宇慧 2016-12-08 07:42:00
查看评论

  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片区拆除完毕。资料照片苏巧将摄

  房屋征迁现场办工作人员向群众答疑解惑。刘伟摄

 

  温州网讯 壮士断腕!背水一战!

  这是一场决心最坚定、力度最强硬的攻坚战——

  大刀阔斧推进“大拆大整”,鹿城重拳出击、加速推进城中村改造、违法建筑拆除、“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等系列行动。

  “君子弃瑕以拔才,壮士断腕以全质。”

  鹿城,正以重整河山的气魄,拆出新空间、整出新面貌、建出新形象,开辟转型发展新天地!

  “不破楼兰终不还”

  铁下决心扫除乱象

  作为首善之区的鹿城,其转型发展在温州全局中有着特殊重要性。

  多年来,摆在鹿城面前的发展之坎不容忽视:尽管是主城区,但城中村量大面广,半城市化问题严重;尽管“三产”领跑发展,但传统制造业“低小散”问题仍然“羁绊”;尽管城市化程度相对较高,但各类隐患依旧存在、社会治理面临考验。

  破难而进,鹿城一直在探索。双屿农房倒塌事件发生后,鹿城区更是痛定思痛、痛下决心!

  上下同欲,鹿城义无反顾推进“大拆大整”。

  高压作战,“华山一条路”。

  双屿综合整治,力度加到底!拆除瓯南路和昆仑路项目56户“疑难户”,完成了拖延4年之久的项目清零;中央涂A-1项目,两个星期内实现地块清零;中央涂A-3项目,提前启动该地块征收拆迁工作,半个月内完成所有120户人员的腾空撤离。仅用33天,中央涂片区剩余的12.71万平方米旧房全部拆除完毕,实现中央涂整片清零。

  重拳出击,猛药去疴。

  铁腕整治“四无”企业,全区强势推进居住出租房、流动人口专项整治,破除产业升级短板。截至12月6日,全区已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11577家,整治出租房40140户,合用场所3830户,拘留责任人101人。

  倒逼转型,鹿城淘汰年产值约30多亿元的制革产业链,端掉3个总占地600多亩的制革基地,拆除制革企业260多家;并结合城中村改造,整体拆除横渎工业区、双桥鞋业基地等5个占地596亩的旧厂房,淘汰掉落后企业167家。

  除隐患、保安全、促转型,鹿城全力出击,为转型发展扫除障碍!

  “拧成一股绳”

  握紧铁拳大力拆整

  白鹿城内,不到两个月时间里,这里发生的一幕幕令人感怀:

  双屿中央涂A-3地块改造动员大会上,村民们先后鼓了6次掌,来表达自己的改造意愿和对动迁的支持;

  网络名人探访“横渎速度”,听两鬓花白的村里老人陈龙弟讲述对新房的期许,读懂“18天拆21.5万平方米”的背后故事;

  “早晨迎露水、白天冒汗水、晚上趟泥水”,滨江商务区改建办第三现场办,用85天创造了98%的改造签约率,并赶在年底前实现地块政策处理阻力彻底“清零”……

  一幕幕画面的背后,是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会战攻坚前沿;是广大群众的憧憬期许、美好生活愿景;是社会各界的“点赞”叫好、凝聚共同合力。

  聚力攻坚,各项工作频频告捷。

  紧盯城市发展最大“顽疾”,鹿城以“百狮攻坚”,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啃下“硬骨头”。滨江商务区完成黎二村、塗村老港区、塗村浦东片区、蒲州村一期等4个片区整村签约;搁浅14年之久的“龟湖水乡”项目得到有力推进,111户“疑难户”全部拔除;南郊街道龙方村、灯塔河口自然村两村提前完成“双百”签约率;南汇街道上田村、张宅村两个遗留十多年来未能推进改造的“硬骨头”被啃下……

  细心的市民发现,悄然之间,“大拆大整”的效果已初显。

  在鹿城区,有这样的两个“一改”“一迁”例子。

  鹿城公安分局绣山派出所辖区刑事治安总接警数同比下降24%,“两抢”、黄赌案件接警数同比分别下降77%、46%,这与南汇街道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息息相关;鹿城区丰门街道积极做好疏导工作,7家小微园吸引231家企业入驻,创造工业产值14亿元,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拆出新空间、整出新面貌,鹿城朝着“蝶变”的目标努力!

  翻篇归零

  转型升级再度出发

  总有一种美好生活令人期许。

  “所有旧房终于拆除完毕了!”进入12月,蒲鞋市街道巽山村的村民们口口相传着这个好消息。“搁浅”14年的“龟湖街坊”项目破冰重启后势如破竹,明年将进场施工。

  “梦里水乡”即将成为现实。按照规划,作为温瑞塘河主河道“一环三线”游览路线上的“塘河十景”之一,龟湖地块将转身“江南水乡休闲文化街区”,展现新的塘河风韵。

  腾出新天地,才能迎来大发展。

  在中央涂,展现在拆迁户眼前的是这样的蓝图:这里将全速推进总投资额约128亿元的滨江广场项目。一座集商业住宅、甲级写字楼、大型超市、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城市综合体将崛起。

  在横渎村,村民们期待着市区黄金地块带来的“红利”。“横渎村拆除后,我们将盘活土地约250亩,予以开发建设。”南汇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现代科技创新基地将结合河对岸的横渎河西地块,打造成以融合产业、科技、创意、生态、人居、现代城市元素为一体的城市中心亮点区块。

  一幅幅蓝图展现美好未来、一项项行动夯实转型之路……

  如今,鹿城正迎头破难,开辟出一片转型发展的新天地。未来,鹿城将站在新的起点上整装待发,在新一轮发展蓝图上绘就新篇章。 

  温州日报 记者姜巽林 报道组黄宇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