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拆大整 乘势而上看龙湾:绘制作战图 建长效机制

温州网-温州日报 报道组苏静静 2016-12-08 07:42:00
查看评论

  蒲州街道江前村已拆成一片平地。杨冰杰航拍

  浙南科技城北起步区一期拆前。

  浙南科技城北起步区一期拆后。杨冰杰航拍

  浙南科技城北起步区一期建设效果图。

  “轰隆隆”,随着声声巨响。日前,位于龙湾区瑶溪街道白楼下村的原温州海洋渔业公司的最后两幢职工宿舍也变成一片废墟。作为历史遗留问题,这8幢D级危房的处置一直难以推进,然而在“大拆大整”行动中,这个多年积存的老大难问题,在“铁军”组团式攻坚下,细协调、快建设、谋安置,廿年老问题迅即迎刃而解。

  在全市这场声势浩大战役中,龙湾拳拳生风招招实。截至12月2日,该区开展城镇危旧房排查365处;农村危旧房住房排查共54677户,排查率100%,拆除D级危房580户;共排查四无生产经营单位12625家;拆除违建38.81万平方米;完成旧市场整治75.5%;今年10个整村(区块)改造项目累计完成旧房腾空5671户,旧房拆除4060户。

  奔跑在“大拆大整”征程上,龙湾正重新铺排一路风景。

  摸清家底绘制作战图

  12月6日,在龙湾区海滨街道高坦工业区内,该区经信局班子正齐聚在一张“作战图”前讨论着,总结上一阶段成绩,商讨下一步整治路径和步骤。“有了这张‘作战图’,这一区块‘四无’整治户数和进度一目了然。”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6个街道和7个牵头部门绘制13张作战图,真正做到挂图作战、挂牌销号、立查立整。“挂图作战法”是龙湾区在“大拆大整”中创新举措。为确保此次“大拆大整”行动无一遗漏,该区在前期地毯式排查基础上,各条线、各街道以现有行政区域图为模板,精心制作了13张作战图,将任务数和亮点项目在图上依次标注,并分不同颜色、标识标注重点区块、时间计划、责任单位等内容,实现地域范围和攻坚任务全覆盖,通过按时攻坚、按图督办,定点销号,确保各项攻坚任务有序推进。

  打赢攻坚战,摸清家底是关键。目前,区住建局对出动675人次,对城镇国有土地上既有住房进行查漏补缺,确保一幢不漏;经信部门实施全天候突击检查,重拳整治“四无”生产经营单位。公安推进流动人口IC卡式居住证与现行物联网治安管控“e居卡”应用有机融合,力争年内流动人口居住信息登记率、信息准确率、出租房屋信息采集率实现100%。

  精准施策打造示范线

  谋划长远,精准施策,龙湾“大拆大整”掀起全面热潮。

  在龙泽居委会,多年来让泽雅移民提心吊胆的4幢危房仅用了15天时间就完成腾空,居民们无不欢欣鼓舞。“‘大拆大整’让一大批历史遗留的顽疾和瓶颈问题得到破解。”龙湾区“大拆大整”办公室副主任吴尊林表示。“而拆、用相结合,则让多重效应得以显现,补齐了该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

  与城中村改造相结合,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城中村改造以日均腾拆百户以上的速度推进,去年该区启动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朱垟、下埠完成整村拆除,今年10个改造项目累计完成旧房腾空5671户,旧房拆除4060户。按照计划,明年该区还计划完成22个城中村改造任务,实现“三年计划两年基本完成”。

  大拆大整,倒逼着产业的转型升级。8大“四无”整治重点区块推进, 9大重点区域违法建筑拆除同步铺开,在大手笔实施拆整同时,该区对有发展潜力相对优质的小微企业,通过建园、搬迁、培育等形式进行帮扶。目前,全区已建、在建小微园8个,已有101家企业入驻永兴南园小微园,入驻面积25.71万平方米。旧市场的整治,一批崭新的业态得以发展。在文昌创客小镇先导区,包括欢乐大街等10大重点项目将于年底投用,未来这里将成为青年创客创新创业的新天地。

  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推进中,该区还确立了“一街一区块”、“一街一亮点”的任务导向,通过发挥亮点项目的示范引领,产生“以点带面、以线带面”的辐射影响。蒲州江前村城中村改造、永兴工业区连片整治项目、海滨高坦工业区违法建筑拆除项目、蒲州屿田村门前牌路流动人口管理示范街、温州文化用品市场整治提升工程……目前,“大拆大整”办公室共收到11个亮点项目,这些亮点项目都在加速推进,快速产生示范性效应。

  建章立制确保行动成效

  于破立之间优环境、促转型、惠民生。

  随着“大拆大整”行动不断升级,龙湾区通过建章立制,将行动引向深入。

  定期梳理问题,及时出台政策。每半个月,区“大拆大整”办公室及时向街道和各专项行动小组搜集“大拆大整”中遇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提请区领导和有关部门会商解决,定期销号,促使该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龙湾区城乡危旧房处置管理暂行办法》等一揽子政策。制订分级分类处置机制和审批流程简化提速机制,确保难题第一时间化解,对当天能协调解决的,坚决不让问题过夜。

  实行问责和免责相结合,出台14条“大拆大整”问责办法,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和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同时,还相应出台“大拆大整”容错免责办法,对专项行动中主观上出于公心,没有谋求私利,服务工作大局的干部,在出现失误被问责时予以免责,实现激励与问责相统一。强化考绩督导,把“大拆大整”列入年终考绩,对工作进展实行一日一报,实行末位约谈,严督实导推动工作落实。密集开展抽查暗访,查找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温州日报 报道组苏静静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