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拆大整” 乘势而上:拆改描绘海岛美好未来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6-12-08 07:42:00
查看评论

  大门镇拆除花岗岩加工点违建,促产业转型升级。图片由洞头区委宣传部提供

  温州网讯 从洞头本岛,到离岛乡鹿西,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大拆大整行动,已然在海岛各地掀起热潮。截至12月7日,洞头全面推进城乡危旧房隐患排查和治理改造,其中城镇危旧房任务数108幢,整治完成89幢,整治完成率82.4%,农村D级危旧房整治95户,整治完成率63.3%,力争年底完成全部危旧房改造任务。

  洞头是全国唯一以县(区)域命名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域景区化也已摆上洞头建设“海上花园”的日程。结合海岛实际,该区提出景边村、整岛拆迁改造专项行动,同时以“大拆大整”为契机,倒逼加速区内落后产能转型升级。可以说,“大拆大整”正从另一个维度加速洞头环境的打造,乘势打破传统路径依赖和低端锁定的桎梏,加快全域景区化迈进的脚步。

  拆改加速营造宜居环境

  南策村是东屏街道离岛行政村,原有住户188户、587人。由于岛上基础设施落后配套不足,2012年洞头区就鼓励村民搬离小岛,街道还将蓝港花苑作为村民搬迁安置地块。几年来,不少村民进镇入城,但仍有部分村民处于观望状态。林荣通在南策岛有两间住房,已长期无人居住。在得知小岛整岛搬迁工作即将启动时,他就多次主动要求签约。搬迁工作启动首日,他第一时间赶来签订协议。“协议书签好了,心头的石头也落了地。”林荣通由衷地说道。

  全域景区化是洞头建设海上花园的战略路径。在“大拆大整”中,按照这一路径要求突出为海上花园和旅游发展营造好的环境。为此洞头立足海岛实际,对大沙岙、中普陀、望海楼、半屏山4个核心景区所在的4个“景边村”和东屏街道大瞿岛、南策岛等两个整岛进行全面拆迁改造,从根本上解决离岛村民居住条件,也为海岛后续整体发展利用腾出空间。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危旧住宅房屋改造,加速营造宜居的生活环境,洞头区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国有土地上危旧住宅房屋改造货币化安置试点工作力度的意见》,将该区货币化安置试点工作范围从原来的100户增加到全部城镇危旧房,重点对北岙街道的108幢国有土地上的C、D级危旧住房(含公寓式和普通民房)进行治理改造。

  “我们尽可能把安置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都列出来。”区住建局副局长黄进兴告诉记者,针对一些有困难的居民,《意见》根据不同的情况提出多种方法来确实完成危旧住房治理改造工作。尤其是针对低保和低保边缘的困难家庭,实施货币化改造安置后,政府给予每户2万元的购房补助。

  拆改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借助大拆大整行动,乘势打破传统路径依赖和低端锁定的桎梏,洞头探索走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霓屿素有“紫菜之乡”的美誉,紫菜养殖是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然而,在五岛沿线星星点点违法搭建着各种破旧不堪的紫菜育苗池和工具房,不仅影响沿线道路美观,也存在着诸多安全隐患。此前,霓屿街道结合产业发展和环境整治提升的需求,虽陆续对一代紫菜棚等进行了拆除,推出了“集装箱”式渔具房解决群众需求,但由于紫菜育苗特殊的环境要求,仍有部分育苗池被保留使用。

  “育苗池是混建式集群点,建筑结构简单,经长年海风、海水侵蚀,整片建筑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霓屿街道工作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养民明白当前育苗池的危险性,要借“大拆大整”,筑“大建大美”。目前,该街道已拆除桐岙村1300平方米破旧紫菜育苗池,并开工建设2185平方米的标准化育苗池,为养民提供精细化育苗服务,推动了霓屿紫菜养殖转型升级。

  在享有“花岗岩之乡”盛誉的大门镇,一场以“大拆大整”促产业转型的战役,已有捷报传来。大门花岗岩产业转型升级不是简单地将原有企业迁入小微园,而是鼓励低小散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及提供奖励助其进行设备更新。为此,大门镇出台了《扶持办法》和《准入管理办法》。例如,整合两家以上、购进先进加工设备的新办花岗岩企业奖励1万元至10万元不等,达到要求的还可免去部分规费。目前,集聚区一期50亩用地10个地块已成功挂牌出让,一期用地已完成平整,预计今年年底可完成市政配套设施,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拆改描绘海岛美好未来

  自全市“大拆大整”动员会后,洞头确定了城乡危旧房隐患排查和治理改造专项行动,“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提升专项行动,违法建筑拆除专项行动,景边村、整岛拆迁改造专项行动,流动人口管理专项行动,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民宿消防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农贸市场整治提升搬迁专项行动等七大专项,制定印发实施方案、督查方案,抽调9个部门骨干实体化运作,实行街道(乡镇)挂钩包片,确保层层压实责任。目前,区四套班子领导已开展各类督查41人次。

  “大拆大整”之后描绘“大建大美”。以争创首批无违建区为载体,洞头区注重拆改结合和长效机制建设,立足片区规划、功能,高标准利用拆后土地,如在五岛公路沿线开展集中拆违治乱,将乱点整治成停车泊位和绿化美化点、休闲广场等。日前,五岛公路入选省级20条最美道路,成为我市唯一入选道路。此外,该区还计划在今年已处置违法建筑2.2万平方米的基础上,于年内再依法处置2万平方米,腾出更多发展空间。

  以更大的韧劲和力度推进“大建大美”。按照“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整洁”的要求,实施古渔村(历史文化村落)三年行动计划,洞头还将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创建一批“花园村庄”,力争明年创成省级示范区。同时,结合城乡管理治乱行动和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绿化、美化、洁化、亮化、彩化、香化、文化、序化等“八化”建设,力促5个街道硬件设施和整治效果达到城区标准。温州日报 记者 陈蜜 报道组 夏建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