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万平方米的违建群3小时拆除 她是怎么做到的

温州网-温州晚报 胡晚露 2016-12-08 07:52:00
在街道或其他机关单位,女干部通常负责文教卫等“柔性”工作较多,像瓯海区郭溪街道党工委委员柯晓策这样,一来就是要啃“硬骨头”,分管最累最难的拆迁工作,是很少见的
查看评论

  柯晓策

  拆违后现场

  拆前情况

  温州网讯 在街道或其他机关单位,女干部通常负责文教卫等“柔性”工作较多,像瓯海区郭溪街道党工委委员柯晓策这样,一来就是要啃“硬骨头”,分管最累最难的拆迁工作,是很少见的,而她也是当下瓯海区唯一一位负责拆迁的女干部。对此,柯晓策自己也坦言“根本没有想过”。

  柯晓策此前在潘桥街道分管文教卫工作,9月22日调入郭溪街道后被分配管理拆迁工作。也正是在这样一位拆违女干部用女性的“柔”和工作职责上的“刚”,在11月17日把2万多平方米的违建群“拿下”。

  拆违中的“刚”:动真碰硬,先攻难点

  自从分管拆迁工作以来,柯晓策几乎每天都失眠,“刚来的时候,心想虽然我是女的,但是拆迁的年度任务和平常的主要工作能维持住应该也不难。没想到10月份起,全市‘大拆大整’一下子给我们加了7万平方的任务量,一下子就觉得压力很重,根本无法安心入睡。”

  虽然时间紧、任务重,柯晓策却没有自乱阵脚。通过和街道的工作人员长期大量的摸底排查,柯晓策发现每个村每个地方都有个“支点”。如果能把这些支点难点先攻下来,整体的拆违工作就可以加速进行。对于梅园村来说,文武学校对面的违建群就是这样的“支点”。该违章建筑群面积达2.61万平方米,其中属村老人协会资产的违建约2万平方米,由于牵涉利益群体的特殊性、复杂性,该违建群多年来一直是执法“老大难”问题。

  柯晓策向记者介绍,原本梅园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但是后来五金、家具等10多家“低小散”厂家租用违章建筑生产后,这里就变成了噪音严重,土壤河水严重污染之地。此外,违章建筑群多为简易棚屋,电线私拉,缺少消防安全设备,不仅安全隐患突出,而且也常常出现纠纷。柯晓策和班子成员以及街道工作人员商议后,一致决定必须拆除这个违章建筑群,并以此撬动整个村的拆征工作。

  在拆前准备工作中,柯晓策几乎是隔天就要去梅园村走走看看。虽然只是简单的排查工作也面临许多阻碍,曾经就有村民看她是拆违的女干部,就冲向她,幸好都被及时阻拦。柯晓策说:“我一个女的,说不害怕是假的,可即便如此,拆违是我的工作职责,我一定要做好,一定不能退缩。”

  柯晓策不仅自己不畏困难,还明确规定街道工作人员包括自己的亲朋好友在内都不准在“大拆大整”中工作走后门,一旦发现有人“提篮子”,一律交由纪委严肃处理。正是凭着这股“刚”劲,柯晓策表明政府“动真格”的立场,也为拆违工作的推进起到了带头示范的作用。

  拆迁中的“柔”:耐心释疑,考虑细节

  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如果只有“刚”劲是不够的,柯晓策在适当的时机也发挥着自己的“柔”。

  行动前,柯晓策和相关班子成员一起出席村党员会议,对村集体资产发展不快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她还在党员大会上积极发言表态,打消村民对拆违工作的疑虑,引导全体党员形成统一认识。在党员的带头作用下,村里老人的思想工作已经大有进展。但仍有些人不支持工作。“这时候我不能拿出强硬的一面,我们要想他们所想。因此我只能以加倍耐心,把大拆大整带来的好处和大形势与他们一一细说。同时,对经营户也开展协商沟通,动员他们主动搬迁。”11月10日,柯晓策带队对该区块进行试探性拆除,发现并未有人出来阻拦,“这就证明我们的思想劝导工作已经起效果了。当大家都接受拆迁工作,我们的行动才能真正开始。”

  11月17日是街道定下的拆违时间,为了让行动顺利进行,柯晓策又发挥了女干部“细心”特点,行动前多次组织人员进行实地考察,绘制详细地图。比如,提前与电力部门对接,对低压电线、爬线实施先期清理,对拆违范围内的高压电线、变压器等重要物件进行标注;将违建群附近集云路、前桥路、梅园西路沿线的僵尸车抄告交警部门,在行动前对僵尸车进行拖离,确保作业机械进场无障碍;提前与教育部门做好沟通,强化校园应急管理。为不干扰学校正常上课,避开学生早上入校时间,实行错时进场作业,并将当天作业机械增至3台,缩短作业时长,确保放学前完成作业,保障学生出入安全。

  谋划看得“远”:发展文体,四方共赢

  为了不让老人协会的集体利益受到损害,柯晓策还结合该村地形特点、交通优势和人文历史,谋划将该村打造成以“梅”为主题的特色村居。计划以塘下坑水库和西向排洪大河为依托完善村内水利设施,引入活水形成环村流水带,同时在村庄沿线分段种植各类梅花,将整村打造成梅林休闲公园,还原“梅园”环境优美的历史风貌。另外,她还不断的筹划着,要通过政府引导、民间投资,将拆后的集体土地免费出让,采取老协与资方共同参股运营的PPP合作模式,吸引文体相关产业落地。初步规划建设灯光篮球场、笼式足球场、网球场、羽毛球馆、游泳馆等体育场馆和百姓舞台等文化阵地,将梅园村打造成文体产业为主的文明村,实现村居能转型、老协有收入、资方能盈利、社会有效益四方共赢。

  “硬骨头”总算啃下来了,拆违工作面面俱到的同时,柯晓策自己却留下了不少“遗憾”。由于负责拆迁工作,在“大拆大整”过程中,每天柯晓策都是早上6点出家门,晚上加班到10点才回家,时不时还要在街道里面值夜班,作为妻子和母亲,对于家务她根本无暇管理。柯晓策红着双眼告诉记者:“有一天,我儿子打电话给我说‘妈妈我都见不到你了’,我才意识到,我陪伴孩子的时间真的是太少了。”甚至于柯晓策的父亲生病做手术,她都不能抽出空来照料。对于这些“遗憾”,柯晓策表示:“没办法,这是我的工作职责所在,只有拆违工作做好了,才能让‘大家’都过上幸福安稳的日子。”

  工作中的“细”:凌晨到达,查了再查

  11月17日凌晨3点,柯晓策早早起床拿着手机和拆违方案赶往梅园村老人协会违章建筑群的现场。现场早已拉起了警戒线,周边一片寂静,柯晓策反复确认对讲机和执法记录仪是否正常,机器进场的道路是否通常等行动中的各种大小事宜。

  早上7点,拆违正式开始。根据前期踏勘工作情况,柯晓策在周边制高点安排2名观察员,实时观察现场动态、同步摄像取证。与此同时,她与6个现场腾空组的工作人员一起,分两批次对违建内人员、物品进行腾空和再检查、再确认,确保违建内部无人员和物品滞留。确保万无一失之后,上午11点03分,挖掘机进场拆违,为了不造成意外伤害,现场还设置4个警戒点,采用“人墙式”和警戒线隔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警戒。

  当天,在近400名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仅用了3小时,这个违建群就被拆除了,整个执法过程平稳有序。至此,柯晓策心头的大石才真正落下。不过,此后每次工作或者开车经过梅园村,她还会再去看看,实地查看一下有没有违建“复发”的情况发生,垃圾清运整理的情况进行的如何。 温州晚报记者胡晚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