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温州民营经济的圆梦之旅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16-12-08 07:55:00
查看评论

  温州民商银行于今年3月26日正式开业。

  唯品会于2012年3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本间高尔夫于今年10月6日在港交所上市。

  青企协换届大会上,老会长王振滔(右)与新会长虞文品合影。

  温州网讯 民营银行梦、民资的出路、走出去、基业长青……曾记否,十五年间这些在温州民营企业界被热议了无数轮的话题,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以及温州两代企业家的努力,正不断破局。

  这个过程,贯穿着经济年度人物的身影。

  民营银行

  2003,时任温州市商业银行行长的邢增福当选2003温州经济十大年度人物。

  那一年,作为金融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温州市商业银行增资扩股方案顺利实施,温州市商业银行引入红蜻蜓集团、新湖集团等优强民企作为新股东,资本金总额由2.9亿元增至5亿元。

  这一年开始,温州市商业银行成为由民资控股的银行。但温州人的民营银行梦依然还不算实现。

  2015年,在新一轮温州金改的加持下,我国真正意义上的首批民营银行正式亮相。五家民营银行中,立足于温州本土的民商银行,由正泰集团与华峰集团主发起,包括南存辉、尤小平在内,13家发起人企业中,法人代表当选过温州经济年度人物的共有7家。

  上海的华瑞银行,主发起人均瑶集团与美邦股份,均为温州经济年度人物企业。

  民资抱团

  2004年6月,中瑞财团与中驰财团同时横空出世,被国内媒体誉为首家融产业资本和金融资金于一身、真正意义上的民营财团,加上早在1995年就已经设立的温州财团。郑胜涛、叶祥尧、白植平等经济年度人物全程参与了温州民营财团的发展。

  事实上,财团只是温州民资在特定时期所产生的一种抱团合作形式。随着我国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程的推进,风险投资的退出渠道不断拓宽,民营资本的出路趋于多样化,温州资本抱团在各个领域频繁抱团出击。

  2012年,唯品会登陆纽交所,2003温州经济十大年度人物彭星对于唯品会的投资创造了互联网时代的造富神话。也激励着大量温州民资抱团组建产业投资基金。有人预言,这或许将成为未来数十年温州资本再创辉煌的一个新路径。

  国际化

  2003年1月,夏梦服饰以50%对50%的持股比例引入国际品牌杰尼亚,拉开了温州民营企业国际化的序幕。这一标志性事件催生了两位经济年度人物,新公司夏梦·意杰董事长陈孝祥因引入跨国巨头而当选2002温州经济十大年度人物;第二年,代表杰尼亚空降,成为温州首位洋CEO的陶石当选2003温州经济十大年度人物。

  在那之后的近十年里,与跨国公司的竞争与合作一直是温州民企间热议的话题。

  2002温州经济十大年度人物、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拒绝了施耐德百亿元估值的收购,而2003温州经济十大年度人物、德力西集团董事长胡成中却在110多次的谈判之后,同样以50%对50%的持股比例,引施耐德成为股东。这场刷新温州纪录的收购案在当时引起了巨大争议,但施耐德进入后对于乐清电气的鲶鱼效应却很快显现。

  2009年之后,国际化更多地体现于温州民企对于海外公司的收购,2009十大在外风云温商孙小飞收购皮尔卡丹的壮举是当年轰动全国的个案,其间,以国际品牌代理为主业的温商发起了数十乃至上百起针对国外时尚品牌的收购案。

  2011年,当2004温州经济年度人物刘建国将他旗下的奔腾电器以20多亿出售给飞利浦时,尽管非常诧异,但业界的声音已趋于理智。

  低调行事的刘建国于是转向日本,以巨资收购了陷入困境的日本老牌企业本间高尔夫。5年后,他带着获得新生的公司成功登陆港交所。而本间高尔夫的产品则被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作为“国礼”赠予了候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媒体戏称,对于持反国际观点的特朗普来说,本间高尔夫代表的不仅仅是礼物,更因其跨越国界的背景,成为一种国际化的象征。

  民企传承

  2016年11月21日,2002温州经济十大年度人物、美邦服饰创始人周成建宣布辞去董事长、总裁职务,由其女胡佳佳接任。

  民营企业的传承,是过去十年来温州乃至中国企业界的重要议题之一。

  2005年,生于1970年的兴乐集团少帅虞文品在接掌公司三年之后,当选2004温州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当年,高速发展的兴乐集团成了中国电缆行业的领军企业。

  其后,潘建中作为巨一集团的1.5代(与长辈共同创业)、赵旭亮作为章光101集团二代分别当选2008温州经济十大年度人物和2008十大在外风云温商。

  从这一年开始,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专门设置接力奖表彰温州新生代的崛起,长城集团的叶凡、永固集团的郑革、丹顶鹤服饰的蒋申申等大批民企二代纷纷亮相,其间也出现了多次父子(女)接连获奖的佳话。

  近两年以来,随着温州民企新老交接的加速,越来越多的新生代当选经济年度人物,在2015温州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获奖者中,生于1970后的企业家占了一半左右。

  这不是巧合,而是温州民企新生代已经撑起了温州经济的半边天。

  当然,这里面也有巧合,2015年,温州青年企业家协会换届,首位当选温州经济年度人物的二代企业家虞文品被选为新任会长。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