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拆大整”乘势而上看瑞安 拆出新路径整出新天地

温州网-温州日报 郭云豪 报道组 项寅东 2016-12-08 08:00:00
查看评论

  拆除前

  拆除后

  瑞安市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拆除违法建筑约1200亩,规划打造全省创新和现代服务业高地。

  瑞安整村改造示范项目下沙塘村完成拆改115亩。

  塘下镇新渎村工业区一号、二号违章建筑拆除,面积10.5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汽车文化创意园。

  温州网讯 从10月12日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到次日上午23个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均部署到位,瑞安迅速吹响“大拆大整”集结号。随着全省单体体量最大的D级危房——玉海街道沿江新村团块(如图)的整体腾空,瑞安打响了这场破旧立新、腾笼换鸟的大会战。

  一场拆旧建新的“大洗牌”

  “大拆大整”的主战场不在危旧房和违章建筑,而在人们的头脑中。“低小散就是温州模式”“拆掉的是GDP”……这些落后观念成为工作推进的最大阻碍,必须来一场大彻大悟的头脑风暴。

  10月19日晚,瑞安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暨“大拆大整促转型发展”专题讨论会上,市四套班子率先就“如何认识‘大拆大整’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关系”“如何认识‘大拆大整’与补短板促转型的关系”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很快,探讨延伸至全市。截至10月底,瑞安市28个市直部门、全部23个乡镇(街道)、384个村居(社区)累计开展学习大讨论547场,收效显著。

  在城中村团块改造的重点安阳街道,通过开展“在‘大拆大整’中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大讨论,改造节奏全面加快;东山街道针对辖区内的危旧房改造问题,开展“经济账与安全账关系”大讨论,全面排查辖区内危旧房并加快推进改造进程。

  按照“团块优先、有序推进”的思路,瑞安通过连片拆、整体拆、一体拆,大团块推进12个重点区块拆违项目及12大旧改项目,对塘下、玉海等重点镇街、重点团块的拆整,瑞安集中精锐力量攻坚。

  其中,全省单体体量最大D级危房——玉海街道沿江新村团块整体成功开拆,涉及21幢、3.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53户住户,为工作开了个好头。明年上半年,这里将开工建设安置房。几乎同时,塘下镇也启动了5大团块近400亩40万平方米的拆违;安阳街道形成下沙塘城中村改造样本,涉及旧房建筑面积2.13万平方米的一期115亩已全部拆除,年内拆除二期186亩。

  拆旧之后,更大的挑战是建新,这其中少不了因地制宜的政策助力。

  例如对沿江新村等实施团块优化改造,当地政府将安置比例提高至1:1.4,最大限度满足群众住房面积需求;对中百宿舍、百好宿舍等实施货币收购或原拆原建;而对吕律故居等文物保护点,则实施修缮加固。为让拆迁群众吃下“定心丸”,瑞安创新推出“房票”“地票”,让“迟疑户”和“钉子户”有了更多动心的理由。比如在安阳街道上沙塘村试点城中村改造房票,协议签订率迅速升至99%。

  拆建地块,将彻底改变脏乱差的现状。如东山街道飞云江农场在拆除了772间旧居旧房后,将建设瑞光现代城;安阳岭下、仙降四甲等村将违章地块拆掉后,将用于建设超市、菜市场;东部重镇莘塍街道在强势拆除两处存在10年之久的违章建筑后,将其改为停车场……这些变化无不让市民支持和期待。

  一场产业空间的“大换血”

  有“大拆大整”开路,瑞安借此契机集中力量向“低小散”产业亮剑,加快培育和催生发展新动能。

  为新兴产业开辟空间是经济转型的当务之急。

  春节前,汀莘片7.3平方公里的“低小散”聚集区将完成连片拆整。为此,相关部门抽调118名精干力量与属地街道连续作战,现已拆除违建企业502家,累计腾出1200亩低效用地。在规划中,这里将建设全省创新和现代服务业新高地。而在此之前,仙降横街工业区已经拆除违法建筑1万多平方米,实行“退二进三”,将工业区改成电商园,成了最好的转型样本。这里的218间铺面今年租金收入超过700万元,前10个月园区电商零售额就达1.6亿元。

  拆出空间后,瑞安更进一步,着力激活转型的内在动能。通过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市场主体清理退出机制等组合拳,当地在去年对用电20万千瓦时以上的3200家企业实施企业综合效益评价制度,今年扩面到用电量10万千瓦时以上的4788家,下步将进一步扩大到用电量5万千瓦时以上,通过用能、用水、税收等差别化政策,倒逼激活市场主体转型动力。

  此外,通过小微园建设、“机器换人”补助等措施,在瑞安的小微企业感受到了适宜阳光成长的生态环境。今年以来,瑞安新竣工小微园82.63万平方米,累计建成投用5个1629亩;新增创新型小微企业2722家、“个转企”513家、“小升规”准达标企业53家。

  一场治理格局的“大创新”

  依托“大拆大整”,瑞安在创新管理、系统整治上狠下功夫,以“四抓”举措向“四无”经营单位、出租房和外来人口管理等难题“动真格”。

  为了做到心中有数,瑞安把出租房整治作为突破口进行摸底清账,建立循环排查、每周夜查、人房同查等制度。同时在全省首创移动终端采集系统,及时更新数据库;创新建立“211”督查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流动人口和出租房信息质量;在出租房推广“旅店式”“二维码”智慧化动态管理,“二维码”安装关联率达到100%。

  要想彻底解决出租房安全隐患问题,必须从源头开始治理。为此,瑞安创新居住出租房准入登记备案制度,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房、房不漏间”的原则,对全市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开展全面准入登记备案工作,安全不达标一律不予登记、不予出租。10月以来新注销出租房7448间,减少3.59%;流动人口减少29747人,减少4.31%。

  对“四无”经营单位,瑞安采取“哪条法规硬就用哪条法规套,哪个部门处理快就叫哪个部门来”的联动执法,实行从严顶格处理。截至11月底,全市排查“四无”生产经营单位19204家,关停取缔6318家。各部门还联合开展出租房“铁网”行动,重点针对三木、三电问题开展刚性执法打击,今年以来累计拘留402人。

  为了更好地凝心聚力,全面落实群防群治,瑞安各级政府发动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综治巡防队伍参与整治。比如,针对东部地区出租房排查整治量大面广、乡镇干部力量不匹配的实际,将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职责落实到村一级,明确每名村两委(包工干部)的网格范围、消防职责,并通过严格奖惩、考绩捆绑等措施,有效调动群治力量。图片均由瑞安市委宣传部提供 温州日报 记者郭云豪报道组项寅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