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企争相冲击“新三板” “掘金”热背后的冷思考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郑俊杰 2016-12-08 09:21:00
温企为何纷纷跻身新三板?它们得到了什么?下一步又有什么计划?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温企浙江香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获准挂牌新三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简称),这是我市第63家挂牌新三板的企业。目前,仍有6家温企在排队等待审批。

  市金融办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已新增32家企业挂牌新三板,超过前两年总量。今年5月出台的《温州市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显示,未来两年,我市新三板挂牌企业要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到2018年年底挂牌企业数将达131家。

  温企为何纷纷跻身新三板?它们得到了什么?下一步又有什么计划?

  01

  温企为何青睐新三板?

  “双低”吸引温企“试水”

  近年来,温企争相挂牌新三板,究其原因,主要是新三板挂牌所要求的条件相对较低及登陆成本低,这让温州众多中小企业看到了希望。

  “温州不少企业是家族型企业,在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规范一时难以达到登陆A股的要求,需要像新三板这样的平台过渡。”一家已挂牌企业的高管表示。

  早几年,不少温企连登陆资本市场的最基本条件都不具备,即没有完成股份制改造。为此,市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大力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三年我市企业股份制改造工作稳步推进,累计新增股份制公司678家,其中2014年新增230家、2015年新增210家,2016年1~10月新增104家。据统计,目前我市股份制公司总数已达801家。

  由于A股市场对企业的要求较苛刻,完成股份制改造的温企,更适合先在条件要求相对低一些的新三板“试水”。

  据业内人士透露,我市各级政府为鼓励企业挂牌新三板,纷纷出台激励措施,普遍都有现金奖励的方式,如对成功挂牌企业奖励100万元,对一些科技企业可能再加三五十万元。这一奖励额度基本覆盖了新三板挂牌的服务费用。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我市在区域股权交易平台挂牌的企业中,不少近期均有冲刺新三板的计划。

  在温州股权营运中心挂牌的浙江四海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周纪迁坦言,其挂牌区域资本市场的目的,就是为下一步冲刺新三板乃至A股市场打好基础。同样,做社区生鲜净菜智能平台的温州市智菜科技有限公司,其总经理赵克也毫不避讳地说,该公司就计划借助区域资本市场规范自身,希望挂牌新三板拓宽融资渠道。

  02

  挂牌企业得到了什么?

  温企已在新三板融资近10亿元

  新三板的一项重要功能是融资,挂牌企业融资主要通过获得做市企业资格后,吸引机构投资者交易;或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向特定机构投资者发行股份融资。

  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已挂牌新三板的63家企业中,获得做市资格的有11家,可通过股权运作,帮助企业以更加公平的价格获得融资;截至目前,累计已有25家企业开展30次定增,共融资9.62亿元,其中今年融资3.66亿元。

  继去年10月份通过定增融资2350万元,浙江创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又融资近9600万元。“年销售在1亿元左右徘徊多年,研发了不少新品,需要资本推向市场。”该公司常务副总兼董秘黄勇达表示,公司挂牌新三板,就是因为发展遇到小瓶颈,需要突破。

  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成功挂牌,是我市首家挂牌新三板的企业,该公司董秘冯辉彬表示,通过在新三板两年多的规范,公司股权、法人治理、转型升级等方面均有较大改进,致使在泵阀行业整体业绩下滑50%左右的不景气时期,公司业绩仍保持平稳增长。

  除了获得融资,登陆新三板还能增加客户对企业的认可度。对此,冯辉彬深有体会:“以往公司参加项目招投标,客户对公司认可度不高,会不停询问公司情况,但在挂牌新三板后,这样的询问少了很多。”

  03

  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不少温企欲借新三板开拓全国市场

  浙江香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新三板,是为企业发展谋得更大平台。

  “在全国没有知名海洋休闲食品品牌的情况下,登陆新三板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机会。”该公司董秘陈祜福表示,香海食品原是一个区域性品牌,登陆新三板后,他们完全摒弃了海产品的概念,启用海洋休闲食品概念,毕竟后者属快消品范畴,有更大市场空间,他们希望借助新三板这一平台将香海食品打造成为全国海洋休闲食品领先品牌。

  此外,我市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也已开始迈向A股IPO征程,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董秘冯辉彬透露,目前公司正做一些IPO的基础准备,并将企业定位为“泵阀智能制造”。

  冯辉彬坦言,由于公司业务在挂牌新三板时没有定为“泵阀智能制造”,使市场对其估值低了不少。“挂牌新三板没有找准定位,可能会影响公司下一步战略。”

  04

  热潮背后有何冷思考?

  不是上了新三板资本就会自动上门

  不少业内人士反映,由于新三板挂牌企业数近万家,真正融到资的却在少数,因此个别企业悲观地认为挂牌新三板只是徒增企业财务成本。如有些传统型企业在前期花了大力气进行包装,挂牌之后却发现并没有享受到红利,而心生怨言。

  针对这情况,业内人士建议,不管在哪里,实业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从目前来看,资本更加关注国家倡导的新兴技术产业。在资本市场切不可“守株待兔”,投资是双向选择,不是上了新三板资本就会自动上门,而是更需要企业在资本领域的成功营销。(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