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时代来袭 温州多家银行推出网络信用卡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6-12-09 07:02:00
据了解,工行、中行、建行、浦发、中信、广发等多家银行都开设了“网络信用卡”业务,并在发卡模式、支付技术等方面创新层出不穷。
查看评论

  制图/张毅

  温州网讯 在消费金融发展越来越迅速的当下,提前消费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信用卡、花呗、白条已成为当下的“剁手”利器,但不少人对银行推出的“网络信用卡”还较为陌生。据了解,工行、中行、建行、浦发、中信、广发等多家银行都开设了“网络信用卡”业务,并在发卡模式、支付技术等方面创新层出不穷。

  多数人没听说

  尝鲜的仍偏少

  银行推出的“网络信用卡”业务,可用于支付结算,让钱包“减负”,购物十分方便。那么,“网络信用卡”究竟是啥玩意?

  记者随机采访了不少市民,多数市民表示在接受采访前,尚不知此新事物,只有少部分市民表示“听说过”。不过,也有人表示很感兴趣,准备尝试。

  其实,网络信用卡是虚拟银行卡的一种,不同于实体介质的信用卡,网络信用卡没有实体卡片却可用于支付结算,持卡人可使用这类“虚拟”信用卡参与和实体卡一样的各种刷卡优惠活动。

  据了解,网络信用卡按照与实体信用卡的关系及实现方式的不同可分为三类:一种是主卡型虚拟卡,用于独立完整的主账户,不依赖于实体信用卡,如建行龙卡e付卡;一种是依附于实体卡的附属卡,即附卡型虚拟卡,如中行虚拟信用卡、中信网付卡,这类信用卡可以通过一张主卡申请相关虚拟卡账户,但是还款时不需要每个账户单独还款,一切交由主卡即可;还有一种则是映射型的虚拟卡,如应用于Apple Pay、Samsung Pay、HCE“云闪付”等的信用卡。

  网络信用卡

  线上线下均可消费

  据了解,我市多家银行都开设了“虚拟信用卡”业务,针对不同的支付场景,不同品牌的“虚拟信用卡”也是各有长处。

  例如,建设银行的龙卡e付卡可实时在线申请,客户成功申办后,通过短信验证获取卡号、有效期、安全码等信息,随即在手机银行或个人网银进行安全绑定,即可用于网络支付。网络在线支付时,可满足银联、visa、万事达等各类卡组织支付,以及网银支付和各类第三方快捷支付;线下支付时,可与HCE龙卡云闪付、龙卡Apple Pay等移动支付工具结合,进行线下POS消费和ATM取现交易,实现线上线下支付场景的全覆盖。

  该类信用卡还具有交易开关功能,客户可通过建行手机银行、个人网银设置龙卡e付卡交易开关,随用随开,用完即关,同时还可设置单笔交易限额、交易提醒功能。交易功能关闭不影响退款、还款,持卡人消费任意金额均可收到该行实时发送的交易短信提醒。

  可设定支付限额

  减少被盗刷风险

  通过网上银行缴费、购物、理财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然而在享受网上支付给生活带来的便捷时,也带来盗刷等潜在风险。

  “虚拟信用卡”业务不发放实体卡片,可自行设定支付限额,能有效地降低网上消费风险,卡号、安全码等信息的复制问题也得以解决,为网络支付安全“护法”。本市某国有银行卡部工作人员表示,“虚拟银行卡将交易风险锁定在一定时间和一定限额之内,并可随时进行动态调整,有效避免了在网络购物过程中泄露实体卡账户信息的风险。”

  记者登录某国有银行网站体验了一把。在官网填写了个人信息并进行审核后,很快便得到了一个虚拟卡号、有效期、安全码等信息,并将申请的“虚拟信用卡”使用额度设为500元。当记者在某网站上购物时,500元以内的订单可以正常支付,而超过设定额度的则显示超过限定额度,无法完成支付。

  不过,银行工作人员提醒,网络信用卡只能解决部分用卡环境的盗刷问题,有效保障线上交易的安全性,无法完全杜绝盗刷事件的发生。因此,持卡人可以根据自身的消费酌情申办,日常还是要提高警惕,注意用卡安全。(温州日报记者杨帆)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