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警方集群打击涉口水油犯罪 查处24家餐饮店85人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6-12-09 07:28:00
12月2日,省公安厅对我市警方查办的涉地沟油系列案件予以高度肯定,接下来将向全省推广温州集群打击经验。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发布全市集中打击“餐厨回收油(口水油)非法加工火锅底油”犯罪专项行动成果,全市共查处餐饮店24家,刑拘70人,逮捕4人,取保候审10人,监视居住1人,全市火锅行业安全状况已有显著改观。

  据警方透露,大龙燚火锅案查办期间,市领导专门打电话、批示,要求公安机关深入查办。此外,12月2日,省公安厅对我市警方查办的涉地沟油系列案件予以高度肯定,接下来将向全省推广温州集群打击经验。

  黑幕曝光

  大龙燚火锅:地沟油送到生意差的门店以降低经营成本

  今年9月27日晚,一男子在市区大龙燚火锅大南门店打捞口水油时,被人当场逮住。当晚,该男子被警方带走调查。

  警方查明,大龙燚大南门店回收的地沟油,送到市区西城路一处加工点包装后,再送到大龙燚新城店使用。

  “在加工点内,我们发现了提炼地沟油的工具和包装袋等物品。”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介绍,由于新城店开张不久,生意较差,商家使用地沟油以降低经营成本,“一次性的锅底料包约二三十元,回收地沟油的成本近乎为零,以一天100桌计算,日获利可达2000多元。”

  上述门店的老板、店长、厨师长等涉案人员悉数落网。温州大龙燚火锅老板娘南某曾于10月1日专程到本报“辟谣”,表示“我们绝不会这么去做(使用地沟油)。真要这么做,警察早就来店里抓人了。”目前,包括其丈夫在内的4人已被检方批捕,南某本人也被警方监视居住。

  万德府火锅:以锅底加墨汁作秀,暗地“争取不让顾客拿到墨汁”

  位于市区瓯江路的万德府火锅曾标榜不使用地沟油,还为顾客提供墨汁,让顾客就餐后倒入火锅,以示弃用地沟油的决心。

  这一谎言很快被警方揭穿。“我们在前期侦查中发现,店内确实备了墨汁,但都放在非常隐蔽、不易获取的位置,显然商家并不希望市民使用墨汁销毁锅底,墨汁更多是宣传噱头。”民警介绍,他们的判断在事后得到证实,“火锅店管理层甚至在QQ聊天中公开讨论,说要怎么样既把墨汁摆出来,又不容易被人注意到、拿到,要争取不被顾客拿去使用。”

  在掌握大量证据后,10月31日晚,警方突查万德府火锅店,现场查获该店回收地沟油违法事实。目前,5名嫌疑人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刑拘。

  在接连查获两家知名火锅店后,线索显示我市一些川味火锅店存在类似问题,警方随即联合市监部门开展集中统一行动。11月7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牵头召集各县(市、区)公安局治安大队负责人,在全市开展打击“餐厨回收油(口水油)非法加工火锅底油”犯罪专项活动。

  截至目前,在市监部门协助下,全市警方共查处涉案商家24家,共抓获85名涉案人员,其中刑拘70人,逮捕4人,取保候审10人,监视居住1人。

  12月2日,省公安厅对我市警方查办的涉地沟油系列案件予以高度肯定,接下来将向全省推广我市的集群打击经验。

  重拳出击

  今年10月13日起,我市市监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为期3个月火锅类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经排摸,全市火锅类餐饮单位802家。自此次专项整治开始,截至目前,全市市监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164人次,检查火锅类餐饮单位936家次,整改39家次,行政立案7起。

  市市监局有关人士称,他们制定了《温州市区餐厨垃圾、废弃油日均产生量调查方案》,委托调查公司对全市餐厨垃圾、废弃油日均产生总量进行调查,落实火锅类餐饮单位食用油脂、生鲜肉类、火锅底料等相关产品的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餐厨废弃油脂日产日清、分类存放、去向登记制度,严厉查处采购、使用来源不明的食用油脂和火锅底料的行为,严厉查处餐饮单位使用劣质食用油或“回收油”等违法行为。

  执法人员加强现场检查和监督抽检力度,重点对火锅底料中是否违法添加罂粟壳成分、食用油脂是否符合安全标准进行专项抽检,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治理。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要依法依规,及时查处。据统计,截至目前,在此次专项整治中,市监部门共抽检火锅底料、食用油脂117批次,已出结果78批次,合格75批次,合格率96.15%,不合格3批次。

  另外,市监部门还组织开展辖区火锅店负责人责任约谈,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强化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提高守法经营自觉性。以案说法,强化宣传教育,提高火锅行业从业人员的风险意识,从内部瓦解利益链条,达到行业自律和自我监督。截至目前,全市本次专项行动开展宣传培训20次,集体约谈18次。

  嫌犯交代

  地沟油反复用会发黑提炼者会加入漂白剂

  据介绍,以所谓“老油”的名义使用地沟油最早起于重庆,商家往往以使用“老油”提味为由辩解,事实上最大的驱动力仍然是高额的利益。

  根据警方调查及嫌犯供述,民警介绍了地沟油的重回餐桌的大致流程。

  1.客人吃完火锅以后,服务员把锅底食物残渣过滤筛除,分离出火锅汤水;

  2.提炼人员将回收的汤水进行加热煮沸,把其中的水分蒸发,留下油脂,这一过程一般在打烊后进行;

  3.其他客人就餐时,这些提炼的地沟油就会被混入新的锅底重复使用。

  根据2012年1月9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严惩“地沟油”犯罪活动的通知》,将“口水油”“地沟油”等一律定性为“地沟油”。据此,从客人吃剩的火锅底料中提取的“老油”,也就是“口水油”,都称为“地沟油”。

  据警方相关人士介绍,在集中打击之前,温州不少川味火锅存在使用地沟油的情况,已经成为业内潜规则。“回收再利用的地沟油中含有大量病菌、致癌物,这是《食品安全法》明令禁止的。”民警说,这些地沟油经过反复使用往往会色泽发黑,据万德府火锅重庆籍厨师供述,提炼者有时还会在其中加入漂白剂等物质。

  数据显示

  市区泔水油回收量月增130吨

  全市火锅行业安全状况显著改观

  值得注意的是,落网的85人中除火锅店老板外,多数是店长、厨师、服务员等。“只要参与提炼使用,普通服务员同样要负刑责,他们中多数人是因为不懂法而参与其中。”民警说,由于地沟油案件作案手法较为隐蔽,周围居民,甚至一些服务员也不易看出端倪,在打击的同时尤其需要加强行业自律。

  “这需要我们通过打击宣传,让从业人员知晓犯罪成本,自觉抵制。”民警说,多数涉案人员并不会因地沟油带来多少额外收入,经过这轮集中打击已在火锅行业内起到良好的普法宣传作用。

  经过一个月的集中打击治理,温州火锅行业安全卫生状况已有显著改观。负责市区泔水油回收的中科新能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他们一个月的泔水油回收量从以往的140余吨增至近期的270吨左右。

  警方表示,全市下一步将继续深化食品安全领域的违法犯罪打击,并从火锅继续扩大到川菜、油炸、冻品等其他食品领域,让市民吃得放心。温州都市报 记者 谢树华 黄云峰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