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洞头等地试点县管校聘:怎么管?怎么聘?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6-12-09 07:37:00
这意味着中小学老师今后将从“学校人”变为“系统人”,教师不再是铁饭碗,要实行竞聘上岗。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省教育厅确定乐清市、洞头区与省内其余26个地区为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地区。昨天,记者从乐清市、洞头区教育局获悉,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县管校聘”具体改革方案将于明年4月出台,区域内的学校预计明年7月进行首次校内岗位竞聘。这意味着中小学老师今后将从“学校人”变为“系统人”,教师不再是铁饭碗,要实行竞聘上岗。

  现状尴尬

  目前教师队伍存在流动难问题

  “乐清共有教职工10400人,目前主要存在初中学校教职工超编的问题。我们想通过此次改革,对教职工进行合理地流动和分配。”乐清市教育局政工科有关负责人称,“县管校聘”主要是为了打破教师流动的瓶颈。

  洞头区教育局教职工调节中心主任林建华说,以往洞头实施教师流动有三种方式:一种是岛际交流,教师前往偏远岛屿交流4到5年;第二种是支教,某个学校有教师空缺就临时调动,交流时间为1年;第三种是校际交流。“经常会出现流不动情况,比如学校岗位限制就给教师流动造成障碍,像一个学校专业技术高级岗位只有10个,其他学校的高级教师想过去就过不去,因为没有岗位了,过去就得降级,待遇会受影响。”

  “去偏远岛屿的教师能获得额外补贴,每月有几百到上千元的补贴,但大家都不大愿意去偏远的岛屿,一是交通不便;二是城乡差距大生活不便;三是去偏远的地方家人照顾不到。”洞头区实验小学一名教师说,个人主观意愿是教师队伍流不动的一大主要原因。

  洞头第一中学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教师队伍流不动的情况比较普遍,除了个人主观原因,教师队伍整体存在结构性问题,比如学科上教师数量不平衡、教师质量不均衡等。

  “每个学科老师有多有少,你不可能让多出来的英语老师去别的学校教数学。另外,把好学校落聘下来的老师再选聘到其他学校,这也会造成水平高的老师和水平低的老师各自扎堆,教育水平差距反而会扩大。”洞头第一中学有关负责人这样说。

  竞聘上岗 三种方式有望促进教师流动

  据了解,此次“县管校聘”改革将根据《关于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实施。

  “通俗地讲,就是教师关系归于县级教育局,由学校聘任。”洞头区教育局教职工调节中心主任林建华说,“县管”将实现编制总量统筹和岗位总量统筹这“两个统筹”。以前该区编办按每所学校为单位给教师编制数量,人力社保部门也是以学校为单位定岗位数量。县管之后学校教师的编制、岗位都会统一由教育局统筹管理。

  《意见》指出,将按照三个步骤拟定竞聘上岗的流程。第一是学校内竞聘。学校公布所需岗位名称、数量、条件和岗位职责,教师首先在学校内竞聘上岗。第二是县域内竞聘。学校内竞聘后,县(市、区)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公布所属学校的空缺岗位,在学校内竞聘时的落聘人员,在公布的空缺岗位中竞聘上岗。第三是组织统筹调剂。对于经过二轮竞聘后仍未上岗的教师,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实际进行统筹调剂安排工作岗位。对没有竞聘上岗且不服从组织统筹调剂安排工作的,在原工作学校待岗培训,待岗培训期不超过12个月,待岗培训期内,只发放基本工资和不超过50%的基础性绩效工资,不享受奖励性绩效工资。

  改革落地 相关方案预计明年4月出台

  “洞头之所以能成为试点地区,是因为2015年洞头区已经实现了‘县管’,区内23所幼儿园和中小学校,1060名教职工的编制、岗位已经统一到教育局统筹管理,这样就为改革提供了一定的基础。”林建华透露,由于文件刚下发,该区正着手制订具体改革方案,每个学校也要制订相应岗位聘用方案,预计将于明年4月出台,区域内的学校预计于明年7月进行首次校内岗位竞聘。

  同时,乐清市教育局政工科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也将在上级规定时间内完成改革方案并实施。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试点成功后,将争取在2至3年内全面实行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温州都市报记者张新彤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