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琦君散文奖”颁奖 黄灯等人获作品奖

温州网 2016-12-10 09:18:00
黄灯的《回馈乡村,何以可能》、鲍尔吉·原野的《没有人在春雨里哭泣》、梁鸿鹰的《安放自我》获得“琦君散文奖作品奖”
查看评论

  新桥一小的学生表演琦君名篇《泪珠与珍珠》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首届“琦君散文奖”颁奖典礼在瓯海区行政中心大礼堂举行,黄灯的《回馈乡村,何以可能》、鲍尔吉·原野的《没有人在春雨里哭泣》、梁鸿鹰的《安放自我》获得“琦君散文奖作品奖”,温籍青年作家周吉敏的散文集《斜阳外》获得“琦君散文奖特别奖”。韩少功、王益军、张翎、颜艾琳等著名作家到场为获奖作家颁奖。在琦君先生诞辰百年之际,以文学的形式迎接先生“回家”,是对写故乡一生的她最好的致敬。

  琦君是当代著名女作家,原名潘希珍,1917年出生于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庙后村,1949年赴台湾,后定居美国。2006年在台湾去世。她有多篇散文作品入选大陆和台湾的中小学课本,小说《橘子红了》改编成同名电视剧,红遍海峡两岸。有散文集、小说集、儿童文学作品50余种。

  “琦君散文奖”为每年一届的专业散文奖项,于今年10月,由十月杂志社、浙江省作家协会和瓯海区人民政府共同设立,是继“林斤澜短篇小说奖”后,落户温州的第二个全国性文学大奖。该奖项评奖范围为每年在《十月》杂志发表的优秀散文作品3篇,同时,另设“特别奖”1名,用以奖励反映和书写“乡村、乡土、乡情”为主题和以挖掘、保护地域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公开出版散文作品集。

  作家黄灯在发表获奖感言时激动地表示,她从没有出过书,也没有获过奖,这是第一次拿奖,对她今后的写作将是一种莫大的鼓励。作家鲍尔吉·原野说,他来过温州好多次,这是一座文脉昌盛的城市,出生在这里的琦君先生就是一位非常有代表性的文学大家。“如今中国写散文的人越来越多,作品的质量也越来越高,而我能在‘琦君散文奖’的第一届就拿到奖,感到非常荣幸。”作家梁鸿鹰昨天因工作原因无法到现场领奖。

  这项全国性的文学奖能够落户瓯海,温州青年作家周吉敏起了重要的作用。十多年来,周吉敏一直致力于琦君文化的发展,她参与组织策划琦君文化节,推动成立琦君文化研究会、建设琦君纪念馆等工作。今年2月,周吉敏在第七届瓯海区政协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以《提升琦君文学奖树瓯海人文丰碑》为主题发言,直接催生了“琦君散文奖”的设立。周吉敏说,做这些事情源于一份情怀,一份对乡土的温暖产生的正能量。“我从高中时期就开始看琦君先生的作品,她的文字陪伴我度过了很多时光,让我重新找到童年的快乐。受她的影响,我开始写作,写乡土风情。对我来说,琦君先生是一盏文学的明灯,给予我前行的力量。”周吉敏还说,有别于其他的文学奖,“琦君散文奖”是大陆和台湾同根同源的文化纽带,让瓯海成为海内外游子“乡愁”的栖息地,还是传承瓯越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更是完成了琦君先生叶落归根的遗愿。

  昨天还举行了“文学的乡愁”论坛、“瓯域乡戏”品赏会等活动,今天还将陆续开展南方古道文集《斜阳外》品读会、瓯越文化采风活动等。

  瓯海区获“中国楹联文化区”称号

  昨天的瓯海区可谓双喜临门,颁奖典礼上还举行了中国楹联文化区授牌仪式。同时,瓯海区潘桥中学、茶山第一小学被命名为“中国楹联教育基地”。

  据悉,瓯海区有一大批诗词楹联爱好者,近年来出版了诸多历代诗词楹联文献及个人诗联专集,建成了一批诗联教育基地和诗联展示基地,并于2012年荣获“浙江省诗词楹联之乡”荣誉称号。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叶闻菁 王建成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林振将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