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宜山30天去除40年痼疾 探索美丽村居建设

温州网 2016-12-10 09:39:00
查看评论

  “四无”厂房和违建拆除后。

  梁宅村美丽民居效果图。

  小微园效果图。

  温州网讯 一边是年销售额10多亿元、国内市场四分天下占其一的针棉织内衣产业;一边是促使内衣产业形成并成为其发展后盾,但因40年来规划缺失及无序发展已成为历史痼疾的再生棉产业。是舍不得针棉织内衣产业可能遭受的“阵痛”而得过且过,还是毅然“断腕去疾”转型提升?“中国内衣名镇”苍南县宜山镇作出了选择。

  12月1日至3日,仅仅3天时间,宜山镇再生棉生产最集中、苍南最大的“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地梁宅村,11.7万平方米的“四无”场所及违建被拆除,这处有着40来年历史的痼疾得以彻底整治。宜山镇用类似“诀别”的动作探索产业转型提升和美丽村居建设。

  3天改变一个村子

  梁宅村毗邻龙港镇,龙金大道、灵龙大道沿村而过,是宜山城区北拓重要节点,交通方便,现有住户258户,户籍人口1100多人,外来人口约700人。

  此前走进梁宅村,你会发现乱搭乱建、奇形怪状、参差不齐的大小厂房、作坊随处可见,村里机器声不断,路边不时可见堆放的原材料及生产垃圾,污水横流,刺鼻的气味隐约可闻,环境脏乱差,各类安全隐患突出,初次进村的人会不由得皱眉快行。

  但当记者前天来此探访时,发现眼前情形已全然改变。沿着道路往村里走,曾经成片杂乱无序的违建群,如今已被夷为平地,原本机器轰鸣的村子一片宁静。

  12月1日至3日,梁宅村11.7万平方米的“四无”生产经营场所及违建被拆除,“从喧闹到宁静,从脏乱差到夷为平地,我们只用了3天时间。”宜山镇负责安全生产的副镇长庄如苗说。

  30天改变一个产业

  “历经30多年发展的苍南县针棉纺织行业,主要集中在宜山镇,目前共有大小600多家针棉织品企业,各种生产机器设备15000多台,从业人员2万多人。”苍南县针棉织品行业协会会长陈德安介绍说,而发端于40来年前的宜山及周边再生纤维、再生棉纺织产业,不仅是宜山乃至苍南针棉纺织行业发展的起步,也成为宜山针棉织内衣产业在国内市场四分天下占其一,及被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评为“中国内衣名镇”的坚实后盾。

  由于位置及交通优势,毗邻龙港镇的梁宅村,抓住了再生棉生产经营的商机,成为宜山再生棉生产经营最为密集繁荣的村子。但由于村子规划缺失、监管缺位、产业无序发展,逐渐形成了连片违建群,也成为苍南最大的“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地。据宜山镇政府提供的资料,村里大大小小“四无”生产企业、经营场所多达225家,违法建筑406处,总面积近20万平方米,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健康和城镇环境,整改、整治势在必行。

  “但因为涉及不小的经济利益,有些业主、村民还是有点想不通、不愿意的。”宜山镇负责工业的副镇长陈岳帐说,这也是梁宅村的痼疾延续了40来年的缘由之一。11月初以来,宜山镇成立攻坚工作组,蹲村工作,分片进村入户深入宣传、座谈。梁宅村支书梁亦涛第一个拆除了自家厂房,第二个拆除了他弟弟经营的气流纺厂,还发动当地较有声望的人走街串巷动员,业主、村民们终于纷纷跟上,30多天完成了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产业的改变。“虽然损失不小,但我们也期待整治后的这个产业和村子会有全新的面貌和发展。”梁亦涛说。

  小微园建设推动产业新发展

  在关于梁宅村的规划中,在完成“四无”场所和违建的彻底拆除后,今年农历年底前,村里计划完成建设区块的危旧房拆除,同时启动复垦地块的测绘工作,后续随区块改造进度同步推进。通过拆、建、改相结合,宜山镇计划在梁宅村建成一期、二期共占地70多亩的美丽民居生活区。

  而让还舍不得放弃再生棉产业的经营者更关注的是,梁宅村同时还规划了一个面积35亩的小微工业园区,规范管理,通过相关标准引导、推动入驻企业转型提升、安全生产。这个小微园也将让梁宅村的再生棉产业得以新生。这个小微园也和美丽民居生活区相匹配,实现生活、生产相分离,改变原先生产、生活混杂的情形,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目前宜山镇已全面完成整村规划、美丽民居设计、小微园区设计、一期征地、房屋确权等前期工作。按照计划,占地40亩的梁宅村美丽民居一期工程将于明年2月开工建设。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王木正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林振将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