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旧治乱全面铺开 江前村拆迁户与老房子合影留念

温州网–温州晚报 胡晚露 2016-12-11 09:51:14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12月8日起,2016年大拆大整“比学树”现场观摩活动在全市展开,鹿城区、瓯海区、洞头区等9个县(市、区)及浙南产业集聚区和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示范项目陆续亮相、接受评议。昨天是2016年温州市大拆大整“比亮点学先进树标杆”现场观摩活动的最后一天,市委书记徐立毅率队走进乐清、龙湾实地考察,继续观摩各地如何破难而进,“拆”出新空间。

  乐清:

   拆旧治乱已全面延伸铺开

  一步入路之遥奥特莱斯商业广场项目现场,只见“梁园虽好,他乡终非久留地;初心不改,‘温商回归’正当时”的字幅映入眼帘。作为乐清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不仅设计理念先进,而且进展迅速,整体形象已经基本显现。

  为了推进项目的顺利实施,乐清市建立市领导挂钩联系项目制度,成功解决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征地历史遗留问题等。同时,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对项目实行审批代办、“保姆式”服务,整个审批过程非常顺畅快捷,审批速度较以往快了三分之一。从拿地到试营业,整个工期预计18个月。

  破难攻坚的力度与速度,是擂台赛上比拼的重头戏。在北白象镇五金机电市场及周边配套设施拆除项目现场,基层干部敢打攻坚硬仗的责任担当,善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赢得了观摩团成员点赞。自10月中旬“大拆大整”行动开展以来,为了保证工程进度,北白象镇成立专项行动小组,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集中办公,明确整治任务和时间表。目前,第一期建筑面积为1.1万平方米的违建厂房,已于11月4日集中拆除;第二期剩余的违建店铺群,已于11月21日全部拆除。

  拆除后,北白象镇马上启动拆后空间利用规划。北白象镇还将以市场改造为典型示范,将拆旧治乱延伸铺开,借势借力开展全镇危旧房治理、旧村改造、违建拆除、“四无单位”整治等工作,从而全力推进全镇“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助推产业升级、社会转型和城市面貌的提升。

  龙湾:

   攻坚1个月“攻心”3个月

  作为温州未来的“硅谷”,浙南科技城北起步区一期工程是龙湾区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和“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的拳头项目,涉及征收52家工业企业,总征收面积540亩。

  一直以来,该区域内遍布重污染、高耗能企业,并滋生各种乱象。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借龙湾全区之力,率全市之先实现成片污染企业清退和大面积老旧工业厂房拆除。仅用68天时间签约48家企业,高效拆除大部分企业厂房。与此同时,龙湾区委区政府和浙南科技城管委会还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担保、劳资纠纷等难题,促成实现“要我征”到“我要征”的根本性转变。

  蒲州街道江前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中,通过现场的前后对比图片我们可以看到,原本该村范围内既有“国际花园”的高档别墅群,也有脏乱差的农民自建房,生活在此处的居民常常调侃到:“一边是欧洲,一边是非洲。”在今年7月中旬,属地政府开始拆迁协议签订,仅用了1个月时间就实现签约100%,在11月底完成全部旧房的拆除工作,真正做到“一户不漏、一事不留、一天不拖”。

  虽然攻坚仅花了一个月,但“攻心”花了3个月时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江前村在拆迁前开展“老屋记忆”全家福摄影,让拆迁户与老房子进行一次全家福合影。拆除工作之后还对639户拆迁户进行回访,让居民倍感贴心。提前谋划老人周转房的建设,充分利用旧厂房闲置土地,建了3幢老人周转房,让拆迁户周转无忧。对两处民国时期门台和一处民国时期古井进行整体迁移、异地安置和原状修复,让地方建筑文化得以传承,为我市城中村改造“三普”文物整体迁移保护提供了示范。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