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旅游体验师游文成:让川悦慢 藏在深闺人未识

温州网 2016-12-11 14:17:06
有人说走进让川村,就犹如打开了一只古老又精美的木质首饰盒,总会给人惊喜。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曾经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条链接:浙江最能唤起乡愁的7个隐世古村,温州入选的是永嘉郑山村和文成让川村,介绍说落入凡尘的宁静小畲乡文成让川村,一个畲族文化浓郁的小乡村。有人说走进让川村,就犹如打开了一只古老又精美的木质首饰盒,总会给人惊喜。神秘的石筑的墙,石砌的路,还有几近掏空的千年古树竟然又开出新枝,让人心旷神怡。

  

  我不止一次去过郑山拍梯田,自然对没去过的让川村更充满了向往,让川村是西坑畲族镇古村落之一,这边有始建于乾隆年间的叶氏祠堂、节孝牌坊;也有独具匠心的老门台。初入让川村,只见赤膊房披上了水墨画般的“新衣”;菜园边垒起了古色古香的石头墙;水池也成了鱼儿嬉戏的荷塘……

  

  村口鸡犬迎客,小溪、水车、青苔、木屋、石墙、青石板路,一股浓郁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沿着青石板路走不久,我们就被路旁那醒目的‘悦慢民宿’字眼给吸引了,通常,我们认为的民宿,就是建筑在大山里的,孤立着的一家或几家,但是在让川村,这些民宿,却更独具特色。

  沿着指示牌进去,不远处就看到一间小木楼被树林环抱着,挂着枫叶形状的‘红枫小院’。初上台阶,即见平台上的几处休闲小坐,且撑着一把大伞,让你没有日晒雨淋的担忧,尽情地悠闲;迈入阁楼,门窗上大大的‘畲’字,桌台上的青花布,茶具,座椅,墙上涂画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尽显古香古色,甚至细心到那‘心’形的小灯,还有极为醒目的‘畲’字大红灯笼随处可见……

  充满了地道的畲乡浓味儿中带一点西式的浪漫,朴素中带一点小资情怀(却不会觉得有丝毫奢侈感),所有这些的摆设、装饰,尽显主人的用心极致。住在‘悦慢’,聊天、品茶、发呆,和当地的老农唠叨唠叨,回忆起童年的快乐时光,感觉到家一般的温馨舒适,中午到‘香樟小院’品尝独特的畲家长宴,体验畲乡饮食风俗和畲乡特色菜,细细品尝,美味无穷。

  由于时间较紧,我们又继续出发,游走了附近的森林氧吧铜铃山、异国风情的天鹅堡小镇、刺激过瘾规模庞大的天鹅堡室内滑雪场。

  文成,虽已走过数次,但是每次来这里,给我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美!待到明年三月三,我要重来让川村,去看看村里黝黑的老年人用老式的织布机织制成品,去墙上找找畲族吉祥物的孔雀绘画墙,去体验畲族风情节、畲族村民的婚嫁仪式。

  山城水城在文成,读你千遍也不厌!

  自驾线路:从文成县城沿新56省道往西坑方向行驶,在未到西坑镇之前,道路右侧即可看到让川村。

  作者:莲子(温州旅游体验师)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