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忠:化解遗留14年的“小塗村”旧村改造难题

温州网 2016-12-11 19:29:00
陈旭忠,负责地处“塘河十景”之一的龟湖水乡项目,顺利解决了困扰14年之久的“小塗村”旧村改造项目。
查看评论
  编者按温州市城中村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由温州市总工会、温州市住建委联合开展“城中村改造立功竞赛十佳工作者”评选活动已于近日启动。为向广大市民更好展现城中村改造工作者的精神面貌、劳动竞赛的风貌,我们特别推出系列报道。

  温州网12月11日讯 当村民知道温瑞塘河游览线上“塘河十景”之一的龟湖水乡项目将要进行城中村改造的时候都很欣喜,然而鹿城区蒲鞋市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副主任陈旭忠面对的是一个困扰了14年之久的“小塗村”旧村改造项目。

  陈旭忠是龟湖水乡项目蒲鞋市片区负责人,兼任征地组组长和蒲鞋市征收组组长,承担着该项目十余个历史遗留问题化解、64亩集体土地征用和65户疑难户及两家单位征收拔钉的攻坚任务。其中,龟湖水乡项目位于蒲鞋市街道巽山村,项目占地119亩,共有拆迁户834户,拆迁面积8.86万平方米。该项目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复杂及其他各种原因,致使拆征工作步履维艰、屡屡受阻,项目动迁以来已五次派驻的工作组,但都因阻力太大而半途而废。

  今年再次启动前,该地块仍有64亩集体土地未征收,116户疑难户和2家单位未完成征收工作,项目搁浅已达14年之久。长期以来,该项目因政策处理难被冠于“小塗村”的帽子,成了远近闻名的旧村改造项目的硬骨头。

  项目重启以来,陈旭忠带领攻坚组成员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各个历史遗留问题和征地工作受阻的原因,追根求源,对症下药,召集巽山村两委、党员和村民代表召开了数十次沟通会、恳谈会,逐一走访党员、村民代表和老人协会代表听取和征求意见,为遗留问题化解和征地工作奠定思想基础。在与村干部和党员、村民代表的互动中,以真诚沟通促重建信任,耐心宣讲释疑,理性算账,展现担当精神。

  同时,紧紧抓住历史遗留问题化解这一关键环节,将相关联的11个历史遗留问题逐个抽丝剥茧、完善方案、形成共识,强力拉动征地工作。“精诚所至‘心'石为开”,今年6月,阻碍项目推进的11个历史遗留问题终于全部得以化解,长期以来陷入僵局的村办公楼和厂房的安置补偿问题达成了协议,困扰14年的64亩集体土地征收于7月20日顺利通过了村民代表决议。

  在此基础上,陈旭忠带领攻坚组成员全面铺开房屋征收工作。通过攻坚组锲而不舍地努力,不仅完成了今年既定的工作任务,并且将属明年的项目清零任务提前完成,为工程建设扫清了障碍,使得该项目开工建设时间将比原计划提前一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