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大拆大整的梁宅范本 民居小微园区将比翼齐飞

温州网 2016-12-12 07:25:00
近日,苍南县宜山镇梁宅村拆除了11.7万平方米的连片违法建筑群,这也是苍南县域内最大的“四无”经营单位集中地。
查看评论

  美丽民居一期效果图

  小微园区效果图

  温州网讯 近日,苍南县宜山镇梁宅村拆除了11.7万平方米的连片违法建筑群,这也是苍南县域内最大的“四无”经营单位集中地。根据既有方案,未来几年,梁宅村有望成为宜山镇乃至苍南县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和谐发展的“示范村”。

  全村违建一度逾20万平方米

  宜山镇针纺织产业历史悠久,素有“纺织之乡”美誉,也是“中国内衣名镇”。2001年,宜山镇梁宅村一改以往纯手工工艺,开始引入泺口机生产再生棉花。家家都有泺口机,成为梁宅村的一道“风景”,也一度为村民们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泺口机属于流水线设备,扩大生产需要空间。从那时起,村民们开始在小作坊前后搭建违法建筑。产业的无序发展,逐渐形成了规模巨大的“四无”场所和连片历史违建群,梁宅村内大大小小“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有71家、泺口机155台以及违建313处,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

  村支书两次带头拆自家厂房

  梁宅村毗邻龙港镇,龙金大道、灵龙大道沿村而过。去年,该村率先对灵龙大道两侧违建进行拆除,总计7万余平方米。今年12月1日至3日,该村又平稳拆除了11.7万平方米的连片违法建筑群。

  在去年的拆除工作中,梁宅村党支部书记梁亦涛的一幢厂房就在拆除范围中,当时他主动请缨第一个拆除自家厂房。今年,他又是第一个站出来,主动拆除自家的另一厂房。第二个拆的则是他弟弟经营的气流纺厂。梁亦涛说:“党员带头拆,拆了自家的,再拆别人,其他村民就没有话说了。”

  光靠自身硬还不够。梁亦涛把本村的苍南教育系统退休老干部梁祥权请来当参谋。梁祥权在村里德高望重,有了他走街串巷的动员,村民纷纷响应。厂房拆除,大型设备短时间内无处安身,梁亦涛就把在江西办纺织厂的本村村民梁亦鲁请回来,由他收购村民的机器设备。

  美丽民居一期明年2月份开工

  据介绍,在完成“四无”场所和历史违法建筑群的拆除后,梁宅村将在农历年底前完成建设区块的危旧房拆除,同时启动复垦地块的测绘工作等。

  宜山镇副镇长陈岳帐说,通过拆、建、改相结合,宜山镇未来计划建成占地70多亩的美丽民居生活区,同时还规划面积为35亩的小微工业园区用于产业转型。其中,美丽民居一期用地40.1亩,建房184间;美丽民居二期用地37.8亩,建房168间;针织小微园区用地35亩,建设5栋标准厂房,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预计整村改造可新增耕地面积57.2亩。

  宜山镇将于2017年2月开工建设新村美丽民居一期,2017年8月开工建设美丽民居二期和小微园区,至2017年底,基本完成危旧房集中改造、小微园区建设、耕地垦造等工作。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