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四周年 温州查处相关问题776起

温州网 2016-12-13 07:49:00
这一串数据的背后,是我市各地正风肃纪节奏不停、力度不减,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好。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迎来了四周年的纪念日。四年前的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开启了各级党政部门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那么这四年来我市的实行情况如何呢?昨日,记者从市纪委了解到,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今年10月,我市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76起,处理102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4人。

  这一串数据的背后,是我市各地正风肃纪节奏不停、力度不减,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好。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到刹住“车轮上的腐败”再到整治“会所里的歪风”,党政干部们和老百姓们一样,正深刻感受到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发生的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改变。

  查处、曝光持续“亮剑”

  全面落实八项规定

  记者从市纪委了解到,四年来,我市各地不断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通报“点名道姓”,绝不“护短遮丑”。仅在狠刹年节送礼上,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了中秋抓国庆,抓了国庆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节……一个节点跟着一个节点推进,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同时还将明察暗访的触角从市直单位延伸向基层站所,一方面早研究、早部署、早提醒、早警示;另一方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今年年初,瑞安市纪委开始主动搭建市、乡镇(街道)、派驻(出)纪检组联动架构,推出派驻(出)机构纪检工作“1+1”协作机制,聚焦重要节点、关键领域,针对八项规定精神、公款存放、差旅费报销等方面问题,有效整肃了各类作风问题。其查处的典型案件有:瑞安市环保局副局长黄金良、陈宣华、原副局长洪国需等三人接受行业协会邀请外出旅游违纪案件;瑞安市文广新局主任科员黄友金捏造事实诬告陷害市文联原主席李刃违纪案件;瑞安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赵利文违规投资搭股案件等。

  苍南县纪委则通过微信公众号“清廉苍南”开辟了“正风肃纪曝光台”栏目,每隔一段时间就将之前查处的违法违纪问题进行点名道姓的通报,今年以来已经通报了七期。微信朋友圈的快速传播和广泛转发,让更多普通百姓感受到了纪委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的决心和力度,也让更多党员干部以此为鉴,敲响警钟。

  创新方法建章立制促长效

  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

  针对以往纪律审查科技手段不多、效率不高、监管滞后等问题,乐清市纪委自行开发了话单分析、“三公”网络监管、党政人员信息管理等三大系统,实现科技助力监督执纪。目前,这几款系统软件已在我市其他一些县(市、区)得到推广使用。其中“乐清市三公网络监管平台”具有全程留痕、事前监督、定期统计、实时监督等特点,实现“三公”支出网上审核监督,节约监督成本,提高监督时效。近三年,共发现超标准接待、违规上酒、违规停放公车等违规行为78起,处理单位25个,约谈领导干部18人。

  查处、曝光重在改进作风的“表”,建章立制则是管根本、管长远的“里”。党员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边界的模糊认识,需要制度来廓清;通过执纪问责开拓的作风“疆土”,需要制度“防线”来守护;经过实践检验的好经验、好做法,需要制度来巩固。

  如瓯海区纪委深入基层调研,系统总结近年来区内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特点,研究制定了《2016年瓯海区治理基层“微腐败”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将村集体“三资”管理乱象、涉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村级工程招投标市场、基层干部“四风”问题以及村级组织换届风气等五个方面,明确为基层“微腐败”的主要治理领域,瞄准易发人群、重点环节和重点问题,开展“清风亮剑”行动。

  “正风肃纪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问题,从一开始就进入高压态势。如今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但正风肃纪不会停止,而要再持续;在亮剑中走向作风建设‘新常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宋志恒说道。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张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