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雪梅家庭:用坚韧大爱构筑和谐家庭

驻马店日报 2016-12-13 10:27:10
查看评论

  2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五早上6点,马雪梅早早地起床、做饭、喂偏瘫在床的婆婆和母亲吃饭。8点到上蔡县人民医院给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大儿子送饭。9点回来后买成人尿垫,为两位老人洗衣服。在春节这个团圆欢庆的日子里,马雪梅全心全意地照顾两位老人,自己却难得休息。上班后,她更是忙碌,工作和家庭占据了她全部的时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点儿就有一点儿。”马雪梅经常这样说。

  2014年5月,上蔡县邮政发行局局长马雪梅的家庭被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第九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被河南省妇女联合会授予“河南省五好文明家庭”称号。

  49岁的马雪梅,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务实苦干,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同事的好评;在生活中,用生命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责任,以女人的坚韧和大爱撑起了两个家庭的一片天,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1998年,对马雪梅一家来说是充满希望和喜悦的一年。凭借着优异的工作业绩,马雪梅被聘任为上蔡县党店邮政支局局长,凭着多年的积蓄,她专门在县城买了一套一楼带院的房子。“老人们辛苦大半辈子了,该让他们享受享受了。”那时,马雪梅一家充满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但是1999年,马雪梅的婆婆患病偏瘫在床;2005年,马雪梅的母亲偏瘫在床,一连串的变故使这个家庭深受打击,不久后,丈夫又患上了精神疾病,两个家庭的重担都压在了马雪梅的身上。

  面对这样困难的家境和繁重的工作任务,她硬是坚强地支撑了下来。为了能够更好地照顾老人,她把父亲和母亲、公公、婆婆接到了县城自己的家中,十几年如一日地伺候着公婆与父母,无论是洗衣做饭、喂吃喂喝,还是擦拭身体,她都是一个人包揽,不管外面的事多忙,她每天都会按时按点照顾老人。

  侍候两位有病的老人,照顾患病的孩子、老公,对一个女人来说,实在不容易,但是马雪梅却15年如一日,以坚强和毅力、真诚和孝心挺过来了。这些在她眼中都是无比寻常的小事,是应该做的,也是必须做的。但在亲人看来,马雪梅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她对待生命的责任和大爱。

  马雪梅的婆婆因瘫痪长期卧床,大便困难,马雪梅每3天就要把塑料袋套在手上,跪在地上一点点地给婆婆抠大便。马雪梅的婆婆提起这事,眼泪就不住地往下流,用不太清晰的话说:“是我连累了这个家,如果不是雪梅,我早不知道在哪儿了,雪梅比亲闺女还亲哩,能娶到这样的儿媳妇真是我几辈子修来的福呀。”

  身教胜于言教,在马雪梅的影响下,二儿子徐强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2008年,徐强由于没考上理想的大学,情绪十分低落。马雪梅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一面安慰儿子不要灰心,一面开导他只要用心,人生处处充满精彩。在母亲的耐心引导下,徐强驱除了心中的阴霾,及时调整了心态,重新树立了信心。“为了母亲、为了家,我也要不断努力奋斗,早点承担起男子汉的责任。”徐强默默地告诉自己,并积极地投入到了新一轮的学习当中,200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上了大学。

  在熟悉的人眼中,马雪梅生活得很匆忙,因为生活给了她太多的痛苦和不幸。但就是在这样一个旁人看来难以承受的家庭条件下,她做起工作来思路清晰,有条不紊,从没有因家事耽误工作,反而把家庭的压力变成关心员工、努力工作的动力。

  作为发行局局长,马雪梅心里装着投递员,点点滴滴的小事都为投递员着想。夏天天热,马雪梅去市场批发西瓜扛到投递班,保证投递员当班回来都能吃到西瓜解暑。冬天天冷,马雪梅为投递员买来护肘护膝保暖,下雪路滑,她都会嘱咐投递员要注意安全小心投递。投递员谁家有困难,她都会亲自到家里慰问。有投递员反映投递电瓶车的电池老化,马雪梅及时向领导汇报更换电瓶,不耽误投递员的工作。为认真落实省公司投递员转型,提升邮政投递服务质量,每次收到省公司、市局下发的文件,她都自己先学懂,再细致地给投递员讲解,找每位投递员谈心,结合各自情况算清经济账。

  在2015年度大征订中,上蔡县邮政局报刊流转额居驻马店市邮政分公司第一名。在她的带领下,全县57名投递员中,共有高级资深客户经理6人、高级客户经理7人、中级客户经理6人、初级客户经理38人,实现了工资待遇的提升。

  一张微笑而祥和的脸庞,一个忙碌而坚定的身影,一段艰苦而拼搏的人生之路。马雪梅深怀爱老之心,恪守敬老之德,力行孝老之举,以责任去体现孝道,从点滴小事做起,践行传统美德,为老人送温暖、为家庭谋和谐。马雪梅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通讯员赵成福李煜臻夏仁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